魅影奇侠

虚构人物

魅影奇侠(英语:The Shadow)是由美国作家华特·B·吉布森英语Walter B. Gibson,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所创造的一个虚构人物,首先在1930年于广播剧和1931年在通俗小说中登场,1931至1949年在同名杂志连载,后推出漫画、电影、电视剧。

他是一个戴着阔边帽身穿黑披风和脸纱的老派士,真实身份是肯特·阿拉德(Kent Allard),是一次大战时的在法国战场服役的军人,学得一身本领,但在战后他到了东南亚参加过贩毒活动,但被高僧所感化和教导佛法武术,在开悟并获得种种神通

回国后化名拉蒙特·克兰斯顿(Lamont Cranston),假装成花花公子打进社交界,其所学成为了打击犯罪的神秘的英雄人物。

而他的警句“谁知道人心中潜藏着什么样邪恶?魅影奇侠都知道!”(Who knows what evil lurks in the hearts of men? The Shadow knows!),曾是当时流行的台词。后来,DC漫画等数家出版社在获得授权下,各自推出了过其漫画版。但在原著作者退休官方故事一断中断了制作,直到其逝世后DC方面恢复了其创作。1937年推出首部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