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州之战唐德宗建中三年(782年),唐朝河东节度使马燧等率军在魏州(治贵乡,今河北省大名县东北)之西击败魏博节度使田悦的作战。

782年正月,田悦在洹水之战战败后,率领残部千余人逃回魏州城。当时,马燧与昭义节度使李抱真不够协调,屯兵平邑(今河北省南乐县东北),田悦连夜撤至魏州城南郊,其大将李长春关闭城门不放田悦入内,等待官兵前来。久等到天明,李长春才开门放行,田悦进城后杀李长春,依靠孤城顽抗官军。博州(治聊城,今山东省聊城市东北)李再春以城降唐,田悦从兄田昂举洺州(治永年县,今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东)城降唐,占据长桥的王光进也归顺唐朝。田悦派军使符璘、李瑶率领五百骑兵淄青兵回原地,他们借机向马燧投降。起先,魏州城引御河(永济渠)水进入城后向南流去。马燧令部队堵塞河流入城口,河水干涸断流,城内人心惊恐,田悦便派许士则、侯藏徒步间行游说朱滔王武俊带兵增援。二月,王武俊已将李惟岳传首京师,朝廷授予王武俊为恒冀防御使,张孝忠为易定节度使,又割赵州(治平棘,今河北省赵县)、深州(治陆泽,今河北省深州市)二州为另一镇,以康日知观察使。王武俊平日看不起张孝忠,命官在张孝忠之下,引以为耻,对朝廷恨在心。而朱滔征讨李惟岳时,攻下深州,请皇上把深州归己有,没能准许,也耿耿于怀。于是,朱滔与王武俊计划救援田悦,田悦再次出兵二万背城列阵,和马燧等在永济渠交战,大败退回魏州。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