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良辅(1522年以前—约1586年)[1]:39,字尚泉明代戏曲家、戏曲改革家,豫章(今江西南昌)人,被后人奉为“立昆之宗”,有“曲圣”的美誉,著作有《南词引正》。

千灯镇顾坚纪念馆内悬挂的文征明手录魏良辅《南词引正

生平 编辑

魏良辅先习北曲,按余怀《寄畅园闻歌记》,魏良辅在学习北曲时因为比不过王友山,才“退而镂心南曲”[2]。在明代,他的家乡南昌盛行弋阳腔,不喜欢这种唱腔的他来到了江苏太仓,在这里,他以曲会友,结识了许多当时的南曲名家如过云适张野塘等人。后来,他在这些人的协助下,将当时流行的海盐腔余姚腔与太仓、昆山一带的土腔进行了梳理和融合,创造出“启口轻圆、收音纯细”,讲究“转喉押调”、“字正腔圆”,唱出“曲情理趣”的“水磨腔”[3],也就是今天所谓的“昆剧”、“昆曲”,时称“吴中新乐”。除此之外,他也对伴奏乐器进行了改革,在原来单调的弦索、彭板伴奏中,加入了笛、箫、笙和琵琶等乐器,使得昆腔的发展更加成熟、完备。

女婿与传人 编辑

在魏良辅的影响下,他的助手和传人也同样对昆曲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其中较突出的有张野塘和梁辰鱼:张野塘原为发配太仓的戍卒,精通“北曲”,魏良辅爱其之才,不嫌弃他戍卒之身,将女儿嫁与他;魏良辅开创水磨腔后,当时曲人纷纷“愿出良辅下”,梁辰鱼就是其中最杰出的学生代表,他的《浣纱记》,被认为是昆曲史上一部划时代的作品。

著作 编辑

南词引正

纪念邮戳 编辑

2004年6月28日,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在苏州召开期间,江苏太仓双凤少年邮局启用“立昆之宗魏良辅”邮戳,图案配以画家马伯乐绘制的《魏良辅开创水磨腔》。

籍贯与职业 编辑

关于魏良辅的出身地与职业,存在两种说法:一说为南昌县陶竹(今莲塘一带),职业为曲师乐工;一说为新建县松湖,嘉靖五年进士,曾任山东左市政使。曲艺学界通常采用前者说法。并有学者认为后者是因同籍同名引起的误解[4]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宋波. 昆曲的傳播流佈. 沈阳: 春风文艺出版社. 2007. 
  2. ^ 王安葵、何玉人. 昆曲創作與理論. 沈阳: 春风文艺出版社. 
  3. ^ 沈宠绥《度曲须知》谈到魏良辅时所说:“愤南曲之讹陋也,尽洗乖声,别开堂奥。调用水磨,拍捱冷板。声则平、上、去、入之婉协,字则头、腹、尾音之毕匀。功深镕琢,气无烟火。启口轻圆,收音纯细。”
  4. ^ 江西省艺术研究院万叶在《解读昆曲鼻祖魏良辅之谜》说到:“魏良辅的出生地应该是在南昌陶竹,即现在莲塘一带,我曾经到过当地调查,而且县志上也略有记载,但是在同时代下,南昌新建县也出了一个魏良辅,很多人往往把两人混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