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厨房》(英语:Magic Kitchen)是一部李志毅编导的2004年香港爱情喜剧片,改编自林咏琛的同名小说《魔幻厨房》。郑秀文言承旭主演,刘德华友情出演。香港收获2022万港币,位列香港年度华语片第四位。

魔幻厨房
Magic Kitchen
基本资料
导演李志毅
监制李志毅
庄澄
制片刘思乐、殷志伟
编剧李志毅
原著林咏琛《魔幻厨房》
主演郑秀文
言承旭
Maggie Q
张燊悦
刘德华
摄影黄岳泰
剪辑邝志良
制片商出品及摄制
银都机构有限公司
寰亚电影有限公司
联合出品
中环集团
联合摄制
电影工舍
片长105 分钟
产地 香港
语言粤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香港
  • 2004年1月15日 (2004-01-15)
[1]
台湾
  • 2004年2月20日 (2004-02-20)

 菲律宾达沃
  • 2004年2月25日 (2004-02-25)

 日本东京:2005年7月9日 (2005-07-09)
发行商 香港 寰亚电影发行有限公司
票房HK $20,228,159

剧情 编辑

慕容优(郑秀文饰)是香港一间私房菜馆的老板兼厨师,她的厨艺倍受赞赏,菜馆也远近闻名,就连日本一个著名的电视烹饪比赛也来邀请慕容优做挑战嘉宾,但优却婉言谢绝了,表示自己对参赛没有太大兴趣,这个决定让优的助手郭可立(言承旭饰)大感诧异。其实优有两个人所不知的秘密,其一,她本身对于烹饪并没有什么独到的心得,菜馆的所有菜式,全部都来自她去世母亲遗留下的几本菜谱。优的母亲毕生研究厨艺,造诣高深,并将所有的心得都放进这几本菜谱中。另外一个秘密,是优深信自己是一个古老“咒语”的受害者:自小母亲就告诉优一个故事——百多年前,优美丽任性的曾外祖母慕容菊,贪玩用“吸星换月大法”把仰慕自己的名厨欧阳情的家传厨艺全部吸到自己手上,菊公正严明的父亲一怒之下,请高人向菊下了一道咒语,要她及其后代的女儿都要做厨师,并会遭到男人的始乱终弃,直到向欧阳家的后人偿还情债为止。

结果,一直到优母这一代,咒语都不断应验——优的父亲就是在母亲怀了优时,抛妻弃女而去。这个故事在优的心中留下了一道阴影,对她的恋爱经历,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优对于她的前任男友传佑(刘德华饰)念念不忘,当初两人拍拖时,每次情到浓时总有古怪发生破坏好事,优觉得是那道咒语在作怪,不禁耿耿于怀,最后导致两个人的恋情无疾而终。数年之后优和传佑重逢时,传佑已经在和优的好朋友、高雅成熟的傅薇(Maggie Q饰)交往,令优觉得非常失落。 另一方面,痴情的可立其实一直都在暗恋自己的女老板,他也知道优无法对传佑忘情,出于对优的尊重,可立默默地在优的身边等待,不断地鼓励着优克服自己内心的恐惧,走出母亲的影子,自创属于她自己的菜式和人生。

在各种矛盾感情的冲击下,优始终犹豫不决,无法鼓足勇气走出一条自己的路,看着周围的人在感情道路上的种种遭遇,再一次又一次地被可立的真挚爱情所感动,优终于下定决心,勇敢面对自己的内心,她接受了可立,两人展开了一段甜蜜的恋情。

角色 编辑

演员 角色
郑秀文 慕容优
言承旭 郭可立 (粤语配音:刘恺威)
刘德华 范传佑
Maggie Q 傅薇 (粤语配音:彭晴)
张燊悦 向紫葵
黄秋生 Tony Ho
冯德伦 Joseph
高皓正 酒店前堂部服务员
王敏德 秋木
罗慧娟
苏永康
陈淑兰 慕容优母亲
罗家英 慕容优父亲
李力持
谷德昭
连晋
吴彦祖 Kevin
樋口明日嘉 日本料理之王大赛司仪
唐文龙 Don

奖项 编辑

颁奖典礼 奖项 名单 结果
第41届金马奖 最佳改编剧本 李志毅 提名
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 《调情》(作曲:林一峰 填词:黄伟文 主唱:郑秀文 提名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魔幻廚房 (2004). hkmdb.com. [2020-07-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0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