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戒持有者(Ring-bearer)是托尔金(J. R. R. Tolkien)奇幻小说《魔戒》里形容曾拥有至尊魔戒(One Ring)的人。

在《魔戒》,佛罗多·巴金斯(Frodo Baggins)在瑞文戴尔(Rivendell)举行爱隆会议(Council of Elrond)被指定为魔戒持有者。他要在索伦(Sauron)的奴仆戒灵(Ringwraiths)在夺回至尊魔戒前,到魔多(Mordor)的末日裂缝(Crack of Doom)摧毁至尊魔戒。

另外两位哈比人亦曾拥有魔戒,分别是比尔博·巴金斯(Bilbo Baggins,他在《哈比人历险记》里发现至尊魔戒)及佛罗多的同伴山姆·詹吉(Sam Gamgee,他在魔多曾短暂持有至尊魔戒)。由于他们是魔戒持有者,所以他们被准许到达海外仙境(Undying Lands)。

除了他们外,亦有其他人曾持有魔戒,但在托尔金作品里却不被视为魔戒持有者,他们包括:

  • 索伦(Sauron),至尊魔戒的创造者。
  • 埃西铎(Isildur),他斩断索伦的手指,获得魔戒,在他死前,魔戒滑进安都因河(Anduin)。
  • 咕噜(Gollum),他杀死好友德戈(Déagol),夺取魔戒,其后在佛罗多手上重新夺回魔戒,最终与魔戒一起遭到摧毁。
  • 汤姆·庞巴迪(Tom Bombadil),至尊魔戒对他没有效用。

另有两人曾持有魔戒,但却没有佩带它:第一个是德戈,他在安都因河发现魔戒,但旋即被杀。第二个是甘道夫(Gandalf),把至尊魔戒丢进佛罗多家里的火炉(在彼得·杰克逊的电影里,甘道夫尝试在比尔博离开后拾取魔戒,但却接触到索伦的视线)。

有一说法指只有比尔博、佛罗多及山姆能负有“魔戒持有者”的称号。比尔博在迷雾山脉(Misty Mountains)的洞窟迷路后发现魔戒,曾多次使用魔戒,但却没有利用魔戒强大的力量。佛罗多持有魔戒的目的是要摧毁它,同样,山姆也是为了摧毁魔戒而持有它。这三人都被至尊魔戒的腐败力量感染,但却没有腐化。

相对地,埃西铎和咕噜被至尊魔戒的力量腐化。至尊魔戒对汤姆·庞巴迪没有效用,但他亦不能抵抗腐化力量。

其他魔戒的持有者亦可视为魔戒持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