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杰罗一世 (西西里)

西西里島的諾曼伯爵

西西里的鲁杰罗一世意大利语Ruggero I di Sicilia,约1031年—1101年6月22日),西西里伯爵,绰号“罗杰·博索(Roger Bosso)”,1071年至1101年在位,因其从穆斯林手中征服西西里岛的成就,以及天才的军事、政治能力,他被西西里人亲密地称为大伯爵(The great Count,“伟大者”之意),至今仍受西西里人的爱戴与纪念。他出自诺曼人欧特维尔家族,其后代一直统治西西里到百年后的1194年。[1]

“伟大者”鲁杰罗一世
西西里伯爵
在位1071年 — 1101年6月22日
继任西蒙英语Simon of Sicily
出生约1031年
法国诺曼底
逝世1101年6月22日(1101岁—06—22)(69—70岁)
米莱托
贵族欧特维尔家族
父亲欧特维尔的坦克雷迪
母亲芙蕾森达
宗教信仰罗马天主教

从1057年抵达意大利之后,鲁杰罗和哥哥罗贝尔·吉斯卡尔一同征服了意大利南部,为日后的西西里王国建立了基础。他本人自1061年逐步征服伊斯兰教西西里酋长国,并在1062年由哥哥罗伯特·吉斯卡尔封为西西里伯爵,最后在1090年完全征服西西里岛,[2]将其创立的西西里伯国打造成多元并包、繁荣有序的多民族国度。他在1091年又征服马耳他岛,并将影响力扩及意大利南部。1101年鲁杰罗死后,其子鲁杰罗二世在1127年并吞了伯父罗贝尔创建的普利亚大公国(意大利南半),最终在1130年升级为西西里王国

生平 编辑

早年 编辑

 
1040年代诺曼人征服之前的南意大利:当时诺曼人铁臂威廉刚在深粉红区(拜占庭领土)的东北角建立了阿普利亚伯国(北邻贝内文托公国),而鲁杰罗正是铁臂威廉同父异母的幼弟

西西里伯爵鲁杰罗(Roger I Bosso)大约生于1031年,为诺曼地小贵族科唐坦领主坦克雷德·欧特维尔英语Tancred of Hauteville(Tancrède de Hauteville)与第二任妻子芙蕾森达(Frédésende)的幼子,是欧特维尔家族12名兄弟中年纪最小的。由于欧特维尔家族丁口繁盛,科唐坦领地已不足以养活他们,因此在1030年前后,鲁杰罗三名异母兄长便携手前往南意大利充当佣兵,大哥铁臂威廉还在1043年建立阿普利亚伯国。由于他们发展顺利,因而让其他兄弟也循着兄长们的老路,前往南意大利担任佣兵,并借着军功为自己争得一片封邑。[3]

作为家中最年幼的孩子,鲁杰罗实在不可能继承家业和封地,因此他也在成年的26岁时,于1057年随着异母兄长戈德弗洛瓦(Godefroi)、毛格(Mauger)、纪尧姆(Guillaume)等亲友,从诺曼地公国出发至南意大利。当时他已和诺曼地大贵族的千金茱迪斯·德·埃夫勒英语Judith d'Évreux(叔父为诺曼底公爵)相爱满一年,但茱迪斯的父亲不可能将女儿嫁给像他这样毫无封地的穷小子,鲁杰罗为了让自己配得上茱迪斯,决心打下自己的领土,遂仿效自家兄长的经验去意大利奋斗。[1]

鲁杰罗抵达南意大利之前,时任阿普利亚伯爵的异母兄韩福莱刚去世,原先韩福莱本拟将阿普利亚伯国传予自己的儿子,但因为他们都太年幼,遂在死前将阿普利亚伯国委托异母弟──“狡诈者罗贝尔·吉斯卡尔(Robert Guiscard)摄理,但是罗贝尔·吉斯卡尔却在诺曼佣兵的支持下,趁机篡夺了阿普利亚伯爵之位。因此,刚到南意大利的鲁杰罗便投入同父同母的兄长──“狡诈者”罗伯特的麾下。

1057年刚来意大利的鲁杰罗先是跟随罗贝尔·吉斯卡尔参与对(除雷焦以外的)卡拉布里亚的征服战。不过,罗伯特·吉斯卡尔在团结奋战的同时,总是对幼弟充满疑忌,担心将来鲁杰罗会成为自己的潜在对手,甚至会像他一样篡夺自己的地位。因此罗伯特·吉斯卡尔经常将鲁杰罗外放,总是不愿分封任何土地给鲁杰罗。[1]于是鲁杰罗便以斯卡莱亚城堡为发展基地,之后他又被派往米莱托,负责维持卡拉布里亚的治安,并镇压当地人的叛乱

征服西西里岛 编辑

 
鲁杰罗在1062年与恋人茱迪斯完婚,达成多年的心愿

鲁杰罗与哥哥罗贝尔在征服卡拉布里亚的同时,鲁杰罗也于1061年开始试图进军西西里岛。当时,西西里岛上政治破碎,昔日统一的西西里酋长国,恰好在1053年分裂为三个穆斯林小国,并且交战不休,更与原来的伊斯兰宗主国──统治突尼斯齐里德王朝断绝关系。当时西西里岛的居民过半是东正教徒,期待一个基督教英雄来“解放”他们。这样的局面让鲁杰罗感到有机可乘。与此同时,罗贝尔·吉斯卡尔开始与教皇亲近,教会意图控制在南意大利诺曼人,驱使他们扫除南意大利的拜占庭人及穆斯林,因此教会在他们开始入侵西西里岛后,便于1062年授予“阿普利亚、卡拉布里亚与西西里公爵”的头衔给罗贝尔·吉斯卡尔,罗贝尔与鲁杰罗因此获得征服西西里的大义名分。[4]

 
1063年的切拉米会战英语Battle of Cerami:鲁杰罗在西西里岛大胜三倍以上的穆斯林军,确立之后彻底征服岛上伊斯兰诸国的未来

最初鲁杰罗与罗贝尔·吉斯卡尔在1061年5月渡海进攻西西里时,很快地便夺下了东北角的墨西拿特罗伊纳等要城。此时鲁杰罗的恋人茱迪斯来到意大利了,急于获得合法封地以作为聘礼的鲁杰罗因此与哥哥发生严重争执[a],甚至兵戎相见,因为没有封地意谓著无法结婚。1062年罗贝尔意外被效忠于鲁杰罗的西西里居民抓获并带到弟弟面前,鲁杰罗抱着哥哥大哭,两人因此和解定约,规定双方平分卡拉布里亚所征服的每个城堡与城镇,罗伯特同时册封弟弟为“西西里伯爵”(仍是哥哥的附庸)。之后鲁杰罗与茱迪斯完婚,而茱迪斯也在西西里战场上对丈夫助益极大,多次于丈夫不在时守稳基地、击退敌军,证明她是一位有指挥才能的人中女杰。[1]

 
鲁杰罗(坐下者)与哥哥罗伯特(左侧站立者)

面对诺曼人的威胁,岛上穆斯林小国放下歧见、团结对外,甚至请到仍具威势的齐里德王朝派大军渡海而来,主导反击攻势。1063年,面对六千人以上的穆斯林联军[b],鲁杰罗在关键性的切拉米会战英语Battle of Cerami中以不到两千的诺曼军取得大胜,但终究鲁杰罗兵力有限,与穆斯林军队相比更是十分悬殊,因而这场征服战争就不得不变成一场长期奋战。后来他又在米西尔梅里会战获胜。最后,在1071年罗伯特与弟弟合力攻克拜占庭在意大利的最后据点巴里之后,鲁杰罗终于获得哥哥罗伯特的援军,因此在1072年征服了穆斯林在西西里岛上的最大城市──巴勒摩[c],大致将西西里掌握在手中。[1]不过,鲁杰罗此时仍臣属于哥哥罗伯特·吉斯卡尔,并与之分享征服西西里的战果:罗伯特控制了巴勒摩、半个墨西拿与西西里岛东北部的罗切拉瓦尔德莫内;同样地,鲁杰罗也与哥哥瓜分卡拉布里亚

此后,罗伯特·吉斯卡尔于1085年7月远征东罗马帝国途中去世,鲁杰罗趁着阿普利亚公国发生爵位之争的机会,摆脱对阿普利亚公国的从属,开始独立统治西西里岛,同时也开始能全力用在征服西西里的事业上,不用再分兵支援哥哥的用兵事业。1086年3月,锡拉库萨的穆斯林城主向鲁杰罗投降,此后在1091年,穆斯林位于西西里岛最后的据点诺托为鲁杰罗拿下,西西里岛至此才彻底为诺曼人所征服。[5]

巩固西西里的统治 编辑

 
1085年罗伯特病逝时的阿普利亚和卡拉布里亚公国(南意大利),西西里岛北部是其弟罗杰建立的西西里伯国(深青色)

随着1085年罗伯特·吉斯卡尔之死,鲁杰罗选择支持罗伯特的遗孀茜克尔盖妲 (Sichelgaita)的主张,将其与罗伯特·吉斯卡尔所生之子──罗杰·博尔萨英语Roger Borsa(博尔萨意为“钱袋”)推上阿普利亚与卡拉布里亚公爵大位,以排除罗伯特·吉斯卡尔前妻所生长子的继承权,也就是骁勇善战、野心勃勃的博希蒙德一世(后来成为第一次十字军东征的著名英雄)。由于鲁杰罗大力支持软弱的罗杰·博尔萨扫平叛乱、压制其兄博希蒙德,因此罗杰·博尔萨于1085年将自己在卡拉布里亚的领地交给叔父鲁杰罗,并于1091年将他所领有的巴勒摩也交给了鲁杰罗,鲁杰罗因而得以完整地掌握整个西西里。[1]

为了巩固对西西里岛的统治,鲁杰罗引进封建制度,同时他仍以自己的基地米莱托为首府,自卡拉布里亚对西西里发号施令。作为教廷的臣属,西西里伯爵鲁杰罗在锡拉库萨、阿格里真托设立主教座堂,并亲自任命主教,同时还将原本属于东正教教会的巴勒摩大主教改为尊奉罗马公教教会。[6]不过即使如此,鉴于西西里的局势复杂,且诺曼人的实力有限,因此西西里伯爵鲁杰罗对西西里的统治采取了宽容的政策,他尊重岛上不同身份、习俗与宗教的人们,海纳百川。在完成对西西里岛的征服后,西西里伯爵鲁杰罗便允许东正教徒、穆斯林犹太人继续留在岛上,为其所用,譬如人民可在法庭上使用拉丁语、希腊语和阿拉伯语发言及辩护,而伯爵任命的职业法官会依照不同民族的法律做公正的判决,如诺曼的封建习惯法、罗马法和穆斯林法律,一切判决与执法都受高等法官监督。[7]此外,西西里岛上的东正教修道院并未遭到强制改宗,甚至在瓦尔德莫恩地区还在西西里伯爵鲁杰罗的赞助下又修建了超过12座东正教修道院。[8]西西里岛上的清真寺也没有因为被信奉罗马公教的诺曼人征服而被摧毁,城市中的穆斯林得以保有他们的清真寺,并维持原有的商贸自由,不过在乡间的穆斯林则沦为农奴,不过这显然是因为封建制度引进的结果,而非针对穆斯林的迫害。同时,为了开发地广人稀的西西里岛,鲁杰罗还自北意大利招徕许多伦巴第移民,使他们定居于恩纳与墨西拿地区,此后随着伦巴第移民的逐渐涌入,西西里穆斯林在当地政治的影响力也逐渐下降。

综合来说,鲁杰罗之所以能在西西里建立如此集权高效、宽容平等的基督教封国,是因为相较于其他拉丁欧洲的君主来说,西西里君主可以自主任命高级教士和法官,而不会受到权力急速上升的教宗干涉,这样的自主权来自于鲁杰罗一方面是教宗倚靠的有力盟友,一方面是异教徒征服者独享的特权。鲁杰罗与其子鲁杰罗二世皆对领土内的教士有绝对控制权,可自行解决来自基督教会法庭的所有上诉,父子俩实际上把西西里的官僚体系打造为拉丁欧洲最杰出、文明的辉煌组织,岛内收税效率与公平性之高、官员防弊与文明化之程度,俱为欧洲之最,而此优秀传统还延续了近两百年。[7]

征服马耳他 编辑

 
马耳他地图

完成对西西里的征服后,鲁杰罗为了避免来自北非的穆斯林对其领有的西西里发动进攻,于是便于1091年6月6日(另一说为7月2日)率领一支舰队自西西里岛的斯卡拉布里角启航,入侵由穆斯林统治的马耳他。鲁杰罗率先抵达马耳他,随即派出13名骑士下船。当地居民短暂地抵抗后,很快地就被杀散。鲁杰罗则在战斗中俘虏了一些居民,并向他们打探情报,随后便返回登陆点,与陆续抵达的部队会师,并在海岸线上扎营。[9]

 
米莱托铸造的金币,上面刻有鲁杰罗一世的骑马像

次日黎明,鲁杰罗率军进围马耳他首府姆迪纳。由于突然面临大军压境,姆迪纳的统治者与其居民都恐惧不已,完全没有抵抗的意志,因而匆匆与鲁杰罗商议和约。姆迪纳居民同意将所有基督教徒俘虏释放,并把马匹、骡子、所有武器与一笔巨款交给鲁杰罗,以求换取和平。马耳他人还同意向他宣誓效忠,并每年向进贡。鲁杰罗于是接纳了他们的臣服,并在返航途中顺道征服了一旁的戈佐岛[10]

1101年6月22日,西西里伯爵鲁杰罗于米莱托逝世,遗体随后被安葬于属于本笃会的三位一体修道院中。鲁杰罗死后,长子西蒙英语Simon of Sicily(Simon de Hauteville)继任西西里伯爵,并由鲁杰罗的第三任妻子阿德莱德·德尔·瓦斯托英语Adelaide del Vasto(Adelaide del Vasto)担任摄政。1105年9月28日,西蒙·去世,年仅12岁,西西里伯爵便传给了他的弟弟鲁杰罗,他们的母亲阿德莱德·德尔·瓦斯托英语Adelaide del Vasto则继续担任摄政。[1]西西里伯爵鲁杰罗一世由于作为西西里岛的征服者与西西里伯国的开国者,为日后的西西里王国奠下了长治久安的基础,因此他也被称为“伟大的伯爵(Great Count)”,至今仍受西西里人的爱戴与纪念。[1]

家庭 编辑

  • 第一次婚姻:1062年,鲁杰罗与诺曼底公爵征服者威廉的侄女茱迪斯·德·埃夫勒结婚,两人相爱而牵手,共有四个女儿,[1]可惜鲁杰罗挚爱的茱迪斯却在1076年早早过世,推估她死亡年龄不会高于36岁。
  1. 毛杰里奥英语Mauger, Count of Troina,特罗伊纳伯爵,早死无后
  2. 费莉齐亚英语Felicia of Sicily,匈牙利王后
  3. 茱蒂丝,孔韦尔萨诺伯爵夫人
  1. 西蒙英语Simon of Sicily,西西里伯爵(1101-1105年在位),无后而卒,伯爵传给弟弟鲁杰罗
  2. 鲁杰罗二世,西西里伯爵(1105-1127)、普利亚及卡拉布里亚公爵(1127-1130)与第一任西西里国王(1130-1154),死后王位由儿子古列尔莫继承。

注释 编辑

  1. ^ 当1056年茱迪斯与鲁杰罗在诺曼地热恋时,她为了躲避父亲强迫她另嫁她人的决定,于是进入修道院当了五年的修女,到1061年她父亲与诺曼底公爵征服者威廉闹翻并带全家躲至意大利之后,终与鲁杰罗会面的茱迪斯立刻宣布还俗并公开示爱,爱恋女方的鲁杰罗也以结婚为由,向哥哥再次要求正式的封地
  2. ^ 当时的编年史家杰弗里·马拉泰拉夸张记载穆斯林军共五万人,而鲁杰罗只有不到七百的军力;他又纪录鲁杰罗于会战杀了两万穆斯林军,这些都被后代史家认为是不实数字,是以此荒谬的兵力对比来夸赞鲁杰罗的军事天才
  3. ^ 富裕文明的巴勒摩当时有35万人口,仅次于地中海世界第一大城的君士坦丁堡(60万人),与西班牙的哥多华并列第二

参考来源 编辑

脚注 编辑

  1. ^ 1.00 1.01 1.02 1.03 1.04 1.05 1.06 1.07 1.08 1.09 拉尔斯·布朗沃斯,《诺曼风云》,页191-208
  2. ^ Burkhardt & Foerster 2013,第57页.
  3. ^ Curtis 1912,第57页.
  4. ^ Curtis 1912,第68页.
  5. ^ Britt 2007,第23页.
  6. ^ Burkhardt & Foerster 2013,第?页.
  7. ^ 7.0 7.1 布莱恩·蒂尔尼,《西欧中世纪史(第六版)》,页252
  8. ^ Britt 2007,第24页.
  9. ^ McDonald, Neil. Malta & Gozo – A Megalithic Journey. Megalithic Publishing. 2016: 67–72 [2020-12-30]. ISBN 978132659835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23). 
  10. ^ Wettinger, Godfrey. The 'Norman' Heritage of Malta : GODFREY WETTINGER sifts the evidence surrounding Count Roger's visit in 1091 (PDF). Treasures of Malta. 1995, 1 (3): 34–39.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8 December 2017). 

书目 编辑

  • 拉尔斯·布朗沃斯著、黄芳田译,《诺曼风云》,台北:马可孛罗出版社,2018。
  • 布莱恩·蒂尔尼等著、袁传伟译,《西欧中世纪史(第六版)》,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
  • 王任光着,《西洋中古史》,台北:国立编译馆,1979。
  • 瓦莱里奥·林特纳著、郭尚兴等译,《周末读完意大利史》,上海交通大学,2009。
  • (英)赫·赫德等著、罗念生等译,《意大利简史》,北京:商务,1975。
  • (美)威尔·杜兰著、幼狮文化公司译,《世界文明史‧第四卷‧信仰的时代》,北京:东方出版社,1998。
  • Alio, Jacqueline. Queens of Sicily 1061-1266: The queens consort, regent and regnant of the Norman-Swabian era of the Kingdom of Sicily. Trinacria. 2018. 
  • Britt, Karen C. Roger II of Sicily: Rex, Basileus, and Khalif? Identity, Politics, and Propaganda in the Cappella Palatina. Mediterranean Studies (Penn State University Press). 2007, 16. 
  • Brown, Gordon S. The Norman Conquest of Southern Italy and Sicily. McFarland & Company, Inc. 2003. 
  • Burkhardt, Stefan; Foerster, Thomas. Norman Tradition and Transcultural Heritage. Taylor & Francis Group. 2013. 
  • Curtis, Edmund. Roger of Sicily and the Normans in lower Italy, 1016-1154. G. P. Putnam's Sons; The Knickerbocker Press. 1912. 
  • Houben, Hubert. Roger II of Sicily: Ruler between East and West. 由Loud, Graham A.; Milburn, Diane翻译.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2. 
  • Jansen, Katherine L.; Drell, Joanna; Andrews, Frances (编). Medieval Italy: Texts in Translation. 由Loud, G.A.翻译.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Press. 2009. 
  • Luscombe, David; Riley-Smith, Jonathan (编). The New Cambridge Medieval History: Volume 4, C.1024-c.1198, Part II.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4. 
  • Malaterra, Galfredus; Wolf, Kenneth Baxter. The deeds of Count Roger of Calabria and Sicily and of his brother Duke Robert Guiscard. University of Michigan Press. 2005. 
  • Robinson, I. S. Henry IV of Germany 1056-1106.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9. 


鲁杰罗一世 (西西里)
出生于:约1031年逝世于:1101年6月22日
新头衔 西西里伯爵
1071年—1101年6月22日
继任者:
西莫尼英语Simon of Sic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