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道夫·赫斯

纳粹德国副元首
(重定向自魯道夫·赫斯

鲁道夫·瓦尔特·里夏德·赫斯(德语:Rudolf Walter Richard Heß)(1894年4月26日—1987年8月17日),纳粹党德意志国副元首,出生于奥斯曼帝国埃及亚历山大港二战后判处无期徒刑,最后被发现吊死于柏林施潘道战犯监狱内小别墅,当时赫斯的脖子上有绳索多次缠绕过的迹象,勒痕呈平行状,因此有不少人认为赫斯的死并不单纯。赫斯后来成为了新纳粹主义的崇拜对象[1][2][3],而他的儿子沃尔夫·赫斯英语Wolf Rüdiger Hess成了著名的右翼人士,并称声称其父亲过世于谋杀

鲁道夫·赫斯
Rudolf Walter Richard Heß
1935年的赫斯
纳粹党纳粹德国 德意志国副元首
任期
1933年4月21日—1941年5月12日
元首阿道夫·希特勒
前任无(职位设立)
继任马丁·鲍曼(“党务部长”)
个人资料
出生1894年4月26日
奥斯曼帝国埃及亚历山大港
逝世1987年8月17日(93岁)
 西德西柏林施潘道
政党纳粹德国 纳粹党(1920年加入-1941年5月12日开除)
配偶伊尔塞·普雷尔英语Ilse Pröhl(1900/6/22-1995/9/7)
儿女沃尔夫·赫斯英语Wolf Rüdiger Hess(1937/11/18-2001/10/14)
签名

赫斯于1941年5月10日单独驾驶Bf 110E-1/N重型战机飞往英国进行未授权的和平任务,并遭英方扣留直到大战结束。

生平 编辑

早期生涯 编辑

1894年4月26日,出生于埃及亚历山大港的德国商人家庭。赫斯先后在亚历山大港的德国教会学校、德国的巴德戈迪斯堡教育学院、瑞士的纳沙泰尔商业学校和德国的慕尼黑大学学习,赫斯与慕尼黑大学教授、地缘政治学创始人豪斯霍弗关系颇为密切,豪斯霍弗的地缘政治学理论对赫斯的世界观影响极大。

在那个时代,尽忠报国是德国年轻人的主流思想,赫斯也不例外。1914年8月赫斯报名参加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巴伐利亚第7步兵团,先后在西线和东线参战,两次身负重伤,获得二级铁十字勋章,最后转入德国空军服役,成为战斗机飞行员(巴伐利亚第34战斗机中队),直到战争结束。并因表现英勇被晋升为少尉。

赫斯在慕尼黑修读经济学、历史与地缘政治学的时期开始与纳粹组织接触,随后并加入图勒社。1920年加入国社党,1923年11月9日在慕尼黑市中心参加了啤酒馆暴动。后失败被捕,与希特勒一起在兰茨贝格监狱服刑。狱中完成由希特勒口述、赫斯笔记的《我的奋斗》。

希特勒的副手 编辑

 
赫斯的副元首旗

1923年11月9日,赫斯追随希特勒在慕尼黑的贝格勃劳凯勒啤酒馆举行暴动。暴动失败后,赫斯逃至奥地利,稍后回到德国,被判在兰茨贝格监狱(当时希特勒正在其中服刑)服刑7个月。正是在兰德斯堡监狱,赫斯激起希特勒对地缘政治学的兴趣,笔录了希特勒的名作《我的奋斗》。不仅如此,最新研究成果表明,赫斯是《我的奋斗》的作者之一。因为赫斯调整过希特勒的一些构思,对全书的内容提出过建议,对文字作过某些修改,对某些部分作过删节并加进赫斯的某些观点。纳粹党于1925年重组之后,赫斯成为希特勒的私人秘书。这是赫斯青云直上的起点。1932年12月,赫斯被希特勒任命为纳粹党中央政治委员会主席。就在1932年,赫斯成为德国国会的纳粹党议员,晋升为党卫军上将,继希特勒出任德国总理。纳粹党登上国家权力舞台之后,1933年4月21日,赫斯被任命为纳粹党副元首。同年6月29日,赫斯还被任命为德国不管部长,统管除外交政策和武装部队以外的一切事务。

1939年9月1日,入侵波兰与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的当天,希特勒宣布如果他和赫尔曼·戈林发生意外,赫斯将会是继任元首的第3顺位[4]

飞往英国 编辑

 
赫斯坠毁的Bf 110战斗机

1941年5月10日,约晚间6时,赫斯单独搭乘一架梅塞施密特Bf 110D战斗机奥格斯堡出发,途经达姆施塔特波恩,前往苏格兰[5]爱丁堡机场控制中心报告入侵者在23:09分于格拉斯哥南方坠毁[6]。赫斯从他的Bf 110D跳伞降落,在格拉斯哥南方的伊格尔瑟姆附近着陆,降落过程中脚踝受伤。

赫斯首先被当地农夫戴维·麦克莱恩所发现。赫斯声称他是阿尔弗雷德·霍恩上尉,并且有重要的讯息要亲自给汉密尔顿公爵,赫斯被送到当地医院处理脚伤。汉密尔顿公爵得到通知,并拜访这名俘虏。与汉密尔顿公爵亲自会面后,赫斯才透露他的真实身份。汉密尔顿公爵立刻告知温斯顿·丘吉尔,并证实了赫斯的身份。赫斯遭到英方拘留,直到大战结束和接下来的纽伦堡审判

希特勒声称对于赫斯的行动毫不知情,随后纳粹党宣布赫斯精神失常。赫斯的家人没有遭到纳粹清算,希特勒给予赫斯的妻子一笔抚恤金,但是剥夺赫斯在党和国家所拥有的一切职务,并私下命令如果赫斯回到德国便格杀无论,马丁·鲍曼继承了赫斯的职位。

赫斯飞英引起了苏联领袖约瑟夫·斯大林的怀疑,斯大林担心英国真的会与德国进行秘密会议一起对付苏联。后来当丘吉尔与斯大林会面,丘吉尔发现斯大林仍相信英方曾与赫斯进行某种秘密协定,丘吉尔严正驳斥才化解苏方的疑虑。

战后 编辑

 
纽伦堡审判中的赫斯与里宾特洛甫

赫斯在英国牢狱中待了将近4年,在大战中缺席了大半时间,例如讨论灭绝犹太人的“万湖会议”是在1942年1月20日举行,因此不像其他纽伦堡的战犯,盟军对于赫斯到底该负多少战争与种族灭绝责任一直存有争议。

在苏联的坚持下,1945年10月赫斯被送到纽伦堡接受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赫斯被起诉4项罪名:破坏和平罪、密谋罪、战争罪与反人道罪。赫斯在前两项罪名被判有罪,处无期徒刑,至于战争罪与反人道罪的审判结果则获判无罪。

1947年赫斯被转移到柏林施潘道监狱。在1966年巴尔杜尔·冯·席拉赫阿尔贝特·施佩尔获释后,赫斯便成为施潘道监狱唯一的囚犯。

赴英臆测 编辑

 
1941年5月,苏德战争前的欧洲

赫斯前往英国的动机一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最大的谜团之一,英国当局至今并未公布档案。

1941年初,德国在这时对英国仍有战略上的优势-希腊战役援希英军被德义联军打退,希腊被占领、意大利发动地中海战役克里特岛战役失利、连年败战与食物短缺造成英国国内民心士气低落、丘吉尔内阁承受庞大压力责难而地位难保、英国境内不论王室民间也的确存在亲德势力。在苏德战争前夕,也许是受到他的顾问影响,赫斯希望与英国内部亲德势力取得联系、撤换丘吉尔内阁、与英国和解,甚至成为盟友,联手对付苏联或至少保持中立。赫斯希望借由他的顾问阿尔布里希特·豪斯霍弗尔英语Albrecht Haushofer卡尔·豪斯霍弗尔之子)与汉密尔顿公爵的关系,与英方达成和平协议,并取得外交上的胜利。[7]

1943年5月,杂志《美国信使英语The American Mercury》刊出一则匿名来源的小道消息,指出英国情报单位MI6利用与汉密尔顿公爵亲自会面的条件来引诱赫斯自投罗网;然而这则消息被希特勒所否认。[8]赫斯在牢房里受到非常严密的监视,包括所有的警卫和监狱人员都不可与赫斯说话,一直到赫斯死亡为止,因此赫斯当年到底和英国讨论何种事务,显然是最高机密。

身后 编辑

 
狱中的赫斯

赫斯于1987年8月17日被发现在施潘道监狱上吊身亡,时年93岁。死因为自杀所导致的窒息。随后依照遗愿与其父母合葬在巴伐利亚州的小镇文西德尔。此后每年忌日前后,许多新纳粹会到他的墓地举行纪念活动。

赫斯死后,施潘道监狱被拆除,以防止成为纳粹崇拜者的圣地。[9][10]赫斯是希特勒内阁活的最久的成员(93岁)。2011年7月20日,经与其后人协商之后,他的墓地被清除,遗体被火化,骨灰撒入大海[11]

注解 编辑

  1. ^ "Neo-Nazis held for Oslo 'racist' murder." BBC, 29 January 2001. [2009-08-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4-07-23). 
  2. ^ "Neo-Nazi bid to buy hotel in Rudolf Hess birthplace blocked." caterersearch.com 26 February 2007. [2009-08-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8-21). 
  3. ^ "Skinhead jailed for neo-Nazi lyrics in songs." The Scotsman, 13 May 2007. [2009-08-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4-15). 
  4. ^ GERMANY: Mess's Successor. 时代杂志. 1942-03-02 [2010-07-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4-23). 
  5. ^ Görtemaker, Manfred. Britain and Germany in the Twentieth Century. German Historical Perspectives 18. Berg. 2006: 76. ISBN 978-1-85973-842-9. 
  6. ^ McRoberts, Douglas. Lions Rampant: The Story of 602 Spitfire Squadron. William Kimber. 1985: 143. ISBN 0-7183-0572-8. 
  7. ^ Bird, Eugene K. Prisoner #7: Rudolf Hess. The Viking Press. 1974: 235.  NOTE: Bird showed the Haushofer Letters in the National Archives in Washington D. C.
  8. ^ "The Inside Story of the Hess Flight" The American Mercury compendium volume CX-CXI Spring 1974 page 18 p. 22
  9. ^ Hess Dies at 93; Hitler's Last Lieutenant. New York Times. 1987-08-23 [2007-07-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2-20). Walter Richard Rudolf Hess, the last of Hitler's lieutenants, died last week in Nuremberg Prison in West Berlin in characteristically murky circumstances. Allied officials said Hess had committed suicide, as did his long-dead fellow Nazis - Hitler, Goring, Goebbels and Himmler, strangling himself with an electric cord. They said he left a note pointing to suicide, but a lawyer for the partially blind 93-year-old prisoner suggested there might have been foul play. 
  10. ^ Germany The Inmate of Spandau's Last Wish. 时代杂志. 1987-08-31 [2007-08-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2-06). Nearly every day for four decades, the prisoner took a stroll through a tiny garden inside West Berlin's forbidding Spandau fortress. He was never without a keeper and his gait had slowed to a shuffle over the years, but he rarely missed the opportunity for fresh air. Last Monday a guard left him alone briefly in a small cottage at the garden's edge. A few minutes later the guard returned to find the sole inmate of Spandau slumped over, an electrical cord wound tightly around his neck. Rushed to the nearby British Military Hospital, 93-year-old Hess was pronounced dead at 4:10 p.m. An autopsy showed that he had died of asphyxiation. 
  11. ^ 纳粹党二号人物赫斯墓地被清除,德国之声中文网. [2011-07-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24). 

参考资料 编辑

  • Goodrick-Clarke, Nicholas. The Occult Roots of Nazism: The Ariosophists of Austria and Germany 1890-1935.(Wellingborough, England: Aquarian Press, 1985, ISBN 978-0-85030-402-2
  • Goodrick-Clarke, Nicholas. Black Sun (Goodrick-Clarke book): Aryan Cults, Esoteric Nazism and the Politics of Identity.(New York University Press, 2002, ISBN 978-0-8147-3124-6. Paperback 2003, ISBN 978-0-8147-3155-0
  • Ernst Haiger Fiction, Facts, and Forgeries: The 'Revelations' of Peter and Martin Allen about the History of the Second World War. The Journal of Intelligence History, Vol 6 no. 1(Summer 2006 [published in 2007]), pp. 105–117.
  • Harris, John. Hess:The British Conspiracy
  • Hess, Ilse. Prisoner of Peace.
  • Hess, Rudolf. Selected speeches.
  • Hess, Wolf Ruidger. My Father Rudolf Hess.
  • Hutton, Joseph Bernard. Hess: The Man and His Mission
  • David John Cawdell Irving. Hess: The Missing Years 1941–1945.
  • Le Tissier, Tony. Farewell to Spandau.
  • Guido Knopp for ZDF Hitlers helfer - Hess, der Stellvertreter.(German TV, 1998, ISBN 978-0-7509-3781-8
  • Kilzer, Louis C. Churchill's Deception: The Dark Secret That Destroyed Nazi Germany.
  • Leasor, James The Uninvited Envoy.
  • Lothar Machtan. The Hidden Hitler.(2001)ISBN 978-0-465-04308-8
  • Roger Manvell. Hess: A Biography.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

官衔
前任者:

(职位设立)
 纳粹党纳粹德国副元首
1933年4月21日—1941年5月12日
继任者:
马丁·鲍曼
(“党务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