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特琴

(重定向自鲁特琴

鲁特琴,也称琉特琴,是一种曲颈拨弦乐器。一般这个词主要指中世纪巴洛克时期欧洲使用的一类古乐器的总称,在这个时期深受人们的喜爱。

巴洛克和古典时期的鲁特琴

在广义的乐器分类中,把类似的乐器统称为“鲁特属”,此时就不限于年代国别,因此吉他、中国琵琶日本琵琶等都可以包括在内。

欧洲鲁特琴上可以演奏和弦旋律跑句、各式各样的装饰音,甚至对位乐曲;它是用作伴奏歌唱的独奏乐器,也可用于重奏中,技艺娴熟的演奏者可以奏出多姿多采的效果。只不过较难弹奏。

卡拉瓦乔油画《鲁特琴手英语The Lute Player (Caravaggio)
巴尔托洛梅奥·韦内托英语Bartolomeo Veneto油画《弹鲁特琴的姑娘德语Lautenspielerin

起源 编辑

据考证,欧洲鲁特琴和近东的oud都源自同一祖先乌德琴。鲁特琴lute和oud都派生自阿拉伯语的al‘ud,意思为“木头”。虽然最近Eckhard Neubauer的研究证明‘ud可能是波斯名rud的阿拉伯语化,原意为弦、弦乐或者鲁特琴。欧洲的鲁特琴,在图书中最早可追溯到1270年的Cantigas de Santa Maria,大致上来说,中世纪的鲁特琴无论在外型、演奏技法、乃至于音乐都与他的阿拉伯祖先十分接近,仅有五组琴弦,用羽毛制成的拨子弹奏,因此,大都是以合奏的方式演奏舞曲或作歌曲的伴奏。

直到15世纪末,欧洲的鲁特琴才有它特有的发展,主要是由于技法的改变,人们开始使用手指弹奏,因此多声部作品得以在鲁特琴上演奏,新增了第六弦组,外型显得修长而优雅,之前鲁特琴常常用昂贵的材料制作,尺寸不一,做工精致。

乐器描述 编辑

鲁特琴由木头制成,音箱形状类似对半切开的梨,和古典吉他一样,正面有面板音孔,但音孔通常都有精美的镂空雕花图案,成为“rose”(意为玫瑰)。背面不是扁平,而是突出的圆弧状,并有木片高低镶嵌的肋骨状结构。音箱中空,内部没有支柱。

琴颈使用轻质木材制成,琴格的指板使用硬度较高的厚板,弦钮箱向后弯成直角。文艺复兴时期的琴颈是平直的,之后弧度逐渐增大,最终成为现在的曲颈形状。

琴弦一般采用羊肠线,在17世纪初还曾经使用金属来制造低音部分的弦,17世纪中期开始使用羊肠线的芯,并在外面卷上细密的金属钢丝。现代也有用尼龙合成纤维材料。

调弦 编辑

一般的鲁特琴具有一根单弦和五组复弦,编号从最细的一个开始,第一组是单弦,称为旋律弦(chantrelle,法语意思为歌手),之后是五组复弦。不过巴洛克鲁特琴第二组也有单弦的。复弦一般八度重音。一般的调弦和吉他一样,以4度为基础。

文艺复兴调弦 编辑

6组弦的文艺复兴鲁特琴的常用调弦,从第一组开始为4度、4度、3度、4度、4度。注意3度的位置和吉他不一样。

到具体的音高,一般第一组定为g音,之后为 g-(d/d)-(A/A)-(F/F)-(C/C)-(G/G')。不过绝对音高在当时并不存在,鲁特琴可因琴的尺寸,羊肠弦的供给情况,与合奏的场合等而改变其音高。目前最常见的调律,以G-tuning为主,但标准音A可以是440Hz,或早期音乐常用的A = 415Hz。

巴洛克调弦 编辑

巴洛克调弦是在追求鲁特琴演奏技法的过程中,将上述文艺复兴调弦法增加演奏难度,多使用2度音程的不协和音的“变则调弦”的一种。现在的巴洛克调弦法主要指d小调调弦法,这种方法从历史上的17世纪开始盛行,已经成为一种事实标准。早期的变则调弦法有“山羊调”(ton de la Chèvre)、“水银调”(ton du Mercure)等。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