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道夫一世 (波希米亚)

鲁道夫一世(德语:Rudolf I,1281年—1307年7月4日),波希米亚国王奥地利公爵

鲁道夫一世
鲁道夫一世的印章
波希米亚国王
统治1306年8月4日–1307年7月4日
前任瓦茨拉夫三世
继任海因里希
争位卡林希亚公爵海因里希
(名义上的)波兰国王
统治1306年8月4日–1307年7月4日
前任瓦茨拉夫二世
继任海因里希
争位卡林希亚公爵海因里希
摩拉维亚藩侯捷克语Seznam_vládců_Moravy
统治1306年8月4日–1307年7月4日
前任瓦茨拉夫二世
继任海因里希
争位卡林希亚公爵海因里希
奥地利施蒂利亚公爵
统治1298年11月21日–1307年7月4日
前任阿尔布雷希特一世
继任阿尔布雷希特一世
共治罗马人的国王阿尔布雷希特一世
出生1281年
逝世1307年7月4日(1307岁—07—04)(25—26岁)
霍拉日焦维采
安葬
配偶法兰西的布朗歇英语Blanche of France, Duchess of Austria
波兰的伊丽莎白·里基莎英语Elizabeth Richeza of Poland
子嗣一子(早夭)
王朝哈布斯堡王朝
父亲阿尔布雷希特一世
母亲蒂罗尔的伊丽莎白

生平 编辑

1298年7月27日阿尔布雷希特一世当选为罗马人的国王,在他父亲加冕后不久,于11月21日在纽伦堡召开的帝国议会同时任命长子鲁道夫为奥地利施蒂利亚公爵与父亲共治,是为鲁道夫三世。鲁道夫三世由奥地利陆军元帅赫尔曼·冯·兰登堡英语Landenberg瓦尔塞家族英语Lords of Walsee三兄弟共同摄政,不得不屈服于父亲的决定[1]:81。1300年5月25日,阿尔布雷希特一世为鲁道夫迎娶法国国王腓力三世之女布朗歇英语Blanche of France, Duchess of Austria,希望与卡佩王朝结盟,但因鲁道夫及布朗歇两夫妇皆早逝而失败。

1304年阿尔布雷希特一世和鲁道夫一世一同进军波希米亚,对抗国王瓦茨拉夫二世,后者在安德烈三世死后立他的儿子瓦茨拉夫三世匈牙利国王。在战争中阿尔布雷希特一世和鲁道夫一世围攻库滕贝格,他们的库曼佣兵在该国犯下多处暴行,入冬后因军中爆发饥荒而撤退。[2]:86

波西米亚国王 编辑

1306年8月4日波希米亚国王瓦茨拉夫三世遇刺,阿尔布雷希特一世为增加哈布斯堡王朝的影响力,将波希米亚王国收归为王室领地,并将鲁道夫立为波希米亚国王,但遭受其舅父海因里希反对,因为海因里希的妻子安妮英语Anne of Bohemia (1290–1313)是瓦茨拉夫三世的妹妹,亨利认为自己更适合继承王位。阿尔布雷希特一世因此为鲁道夫一世迎娶波希米亚国王瓦茨拉夫二世的遗孀、波兰国王普热梅斯瓦夫二世之女伊丽莎白·里基莎英语Elizabeth Richeza of Poland为妻。阿尔布雷希特一世占领布拉格并驱逐海因里希,接着将波希米亚王位交给鲁道夫一世。

鲁道夫一世受到数位支持海因里希波希米亚贵族排斥及嘲笑。他试图利用库特纳荷拉丰富的矿来偿还波希米亚的高额债务斯特拉科尼采巴沃尔三世捷克语Bavor III. ze Strakonic哈兹姆布尔克英语Hazmburk的威廉·扎伊奇捷克语Zajícové z Hazmburka领导波希米亚贵族起义,鲁道夫一世被王室首席管家捷克语Nejvyšší zemský podkomoří罗兹贝尔克英语Rosenberg family海因里希一世捷克语Jindřich I. z Rožmberka击败。

鲁道夫一世围攻反对派位在霍拉日焦维采城堡,但是他却因患上痢疾(或胃溃疡)而于1307年7月4日死于当地,死后无嗣。鲁道夫一世临终前,召集了兹布拉斯拉夫修道院英语Zbraslav Monastery康拉德捷克语Konrád z Erfurtu塞德莱克修道院英语Sedlec Abbey海登赖希捷克语Heidenreich Sedlecký,他们写下了鲁道夫一世的遗嘱。部分人怀疑鲁道夫一世死于下毒,但人类学家伊曼纽尔·维尔切克捷克语Emanuel Vlček于1991年检查了鲁道夫一世的遗骨,但没有发现任何毒药的痕迹。鲁道夫一世被葬于布拉格圣维特主教座堂

鲁道夫一世患有胃病,因此只能吃和其他清淡的食物,这亦是他的绰号Král kaše(粥王)的由来。

后续影响 编辑

 
奥地利下奥地利州阿尔滕堡修道院内院长齐格弗里德(Siegfried )所立的的库曼石(Kumanenstein),纪念鲁道夫一世于1304年10月4日击败7000名匈牙利国王文采尔库曼人佣兵

其后,波希米亚贵族重新拥立海因里希波希米亚国王,以获得更多特权。1310年海因里希宣布放弃王位,传位予神圣罗马皇帝海因里希七世之子约翰。另一方面,为鲁道夫一世争取采邑,激化哈布斯堡王朝内的继承权矛盾。阿尔布雷希特一世的侄子约翰英语John Parricida因阿尔布雷希特一世一直没有履行莱茵费尔登条约英语Treaty of Rheinfelden内对鲁道夫二世的补偿条款,剥夺了他的继承权,于1308年5月1日杀害阿尔布雷希特一世。

家庭 编辑

鲁道夫一世 (波希米亚)
出生于:1281年逝世于:1307年7月4日
统治者头衔
前任者:
瓦茨拉夫三世
波希米亚国王
1306年8月4日–1307年7月4日
继任者:
海因里希
(名义上的)波兰国王
1306年8月4日–1307年7月4日
前任者:
阿尔布雷希特一世
奥地利施蒂利亚公爵
1298年11月21日–1307年7月4日
与阿尔布雷希特一世同时在任
继任者:
阿尔布雷希特一世

参考 编辑

  1. ^ János Nepomuk József Mailáth英语János Majláth. Geschichte des östreichischen Kaiserstaates. 1834. 
  2. ^ János Nepomuk József Mailáth英语János Majláth. Geschichte des östreichischen Kaiserstaates:1218–1526. 1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