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颈类主龙

爬行動物的演化支

鸟颈类主龙(Ornithodira)又称鸟颈总目,是一个庞大的主龙类演化支。鸟颈类主龙的特征是挺立的步态与S状曲线的脖子,所以命名为鸟颈类主龙。鸟颈类主龙包括两个主要的次演化支:恐龙(Dinosauromorpha)和翼龙目

鸟颈类主龙
化石时期:244–0 Ma
三叠纪到现代
Scleromochlus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蜥形纲 Sauropsida
演化支 主龙型类 Archosauriformes
演化支 镶嵌踝类 Crurotarsi
演化支 主龙类 Archosauria
演化支 鸟跖类 Avemetatarsalia
演化支 鸟颈类主龙 Ornithodira
Gauthier, 1986
演化支

在1986年,嘉克斯·高斯特(Jacques Gauthier)提出一个演化支,鸟颈类主龙,包含:恐龙翼龙的最近共同祖先、以及其最近共同祖先的所有后代。在1991年,保罗·塞里诺(Paul Sereno)提出正式的演化支定义,但包含斯克列罗龙Scleromochlus)在内,因此范围较高斯特版本更大。在1999年,麦可·班顿(Michael Benton)认为鸟颈类主龙不包含斯克列罗龙,与高斯特版本相同;班顿并提出另一个演化支——鸟跖类(Avemetatarsalia;意为鸟类跖骨),包含所有接近恐龙,而离鳄鱼较远的物种。在2004年,班顿对鸟颈类主龙提出另一正式定义,采纳高斯特版本。在2005年,塞里诺提出鸟颈类主龙不是有效的用法,鸟跖类较具效力。

恐龙形态类(Dinosauromorpha)包括原始的马拉鳄龙兔蜥Lagerpeton),还有著名的恐龙,而恐龙之下的兽脚亚目被现代科学家认为是现代鸟类的祖先。

翼龙目是著名的飞行爬行动物,也许是第一群能够动力飞行的脊椎动物。大多数科学家认为翼龙目既没有S状曲线脖子,也没有挺立步态。然而,鸟颈类主龙演化支仍然是有效的,因为它的定义是依照演化支,而非特征,因此包估恐龙与翼龙类,以及恐龙的后代鸟类。

演化史 编辑

以下根据M.D. Ezcurra在2006年的研究:

鸟颈类主龙
翼龙形态类

斯克列罗龙

翼龙目

恐龙形态类

兔蜥

恐龙形类
   

马拉鳄龙

   

伪兔鳄

   

西里龙

真腔骨龙

恐龙总目
蜥臀目

艾雷拉龙科

真蜥臀类

兽脚亚目

蜥脚形亚目

鸟臀目

参考资料 编辑

  • Michael J. Benton: Origin and relationships of Dinosauria. In: David B. Weishampel, Peter Dodson, Halszka Osmólska (Hrsg.): The Dinosauria. Zweite Auflag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Berkeley 2004, S. 7-19, ISBN 0-520-242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