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兹之战,又称“衡山之战”或“鸠兹衡山之战”,发生于前570年,吴国楚国之间的一场战争

鸠兹之战
日期前570年
地点
结果 楚军大败,吴军取去良邑驾地
参战方
楚国 吴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令尹子重
部将邓廖
不详
兵力
组甲车兵三百、被练步兵三千 不详
伤亡与损失
邓廖被俘
只剩组甲车兵八十、被练步兵三百
不详

前570年,楚国令尹子重领兵讨伐吴国,攻克鸠兹,军至衡山,子重先行凯旋回国,大宴庆贺。派遣部下邓廖率领组甲车兵三百、被练步兵三千吴军继续侵略吴国。

吴军在此时反攻,大败楚军,俘获将军邓廖,楚军只剩组甲八十、被练三百回国。三日后,吴军讨伐楚国,取去良邑驾地。楚人于是归咎于子重,子重因此遇心病而亡[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春秋左氏传 襄公三年》:三年,春,楚子重伐吴,为简之师,克鸠兹,至于衡山,使邓廖帅组甲三百,被练三千以侵吴。吴人要而击之。获邓廖,其能免者,组甲八十,被练三百而已,子重归,既饮至,三日,吴人伐楚,取驾,驾,良邑也,邓廖,亦楚之良也。君子谓:“子重于是役也,所获不如所亡。”楚人以是咎子重,子重病之,遂遇心病而卒。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