鸣条之战

(重定向自鳴條之戰

鸣条之战是约公元前1600年,商汤鸣条(今山西省运城市夏县之西,一说今河南省洛阳市附近)与夏军进行的一场决战,战争导致夏朝灭亡,而汤建立了商朝

鸣条之战
日期约公元前1600年
地点
结果 商部落及方国联军获胜,夏朝灭亡。
参战方
商部落及方国联军 夏朝
指挥官与领导者
商汤伊尹 夏桀
兵力
战车70乘, 步兵6,000人(商汤) 方国联军不详 不明

背景 编辑

夏朝统治了400多年,到(履癸)统治时期,已是危机四伏。他宠信王后妺喜,重用嬖臣,残杀忠臣关龙逄,并对民众及所属方国、部落进行残酷的压榨奴役,引起普遍的憎恨与反对。《竹书纪年》记载,夏桀“筑倾宫、饰瑶台、作琼室、立玉门”。《通鉴外纪》记载:“桀作瑶台,罢民力,殚民财。为酒池糟堤,纵靡靡之乐,一鼓而牛饮者三千人”。夏桀常把自己比作太阳,民众愤慨地诅咒他“时日曷丧,予偕汝皆亡”(太阳啊你何时会灭亡,我们愿意跟你一起灭亡!)。

在夏朝逐渐衰落的过程中,在黄河下游的商部落逐渐强盛起来。商汤继位后,将部族统治中心迁到南亳(今河南省虞城县西南),并积极筹措攻夏立国的计划。

过程 编辑

战前部署 编辑

在与夏朝决战之前,商汤在贤臣伊尹仲虺的辅佐下,巧妙谋划,“先为不可胜”,逐一翦除夏桀的羽翼,孤立夏后氏。

刺探军情 编辑

商汤首先派遣伊尹数次潜入夏都斟𬩽(今河南省巩义市西南)充当间谍,掌握了夏朝“上下相疾,民心积怨”的混乱状况。

翦除羽翼 编辑

当时夏朝总体力量仍然大于商部落,商汤采取先弱后强、绝其羽翼的方法,削弱夏朝实力,并掠取土地与资源,扩充商部族的实力。第一个打击目标指向夏的属国葛(今河南省宁陵县北),以替童子复仇的名义起兵灭葛,继而集中兵力逐步灭韦(即豕韦,今河南省滑县东南)、顾(即鼓,今河南省范县东南),最后攻灭了实力较强的昆吾(今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区东)。

选择战机 编辑

当商汤停止向夏桀纳贡以试探其反应时,夏桀立即调动九夷之师,准备伐商。此时伊尹建议商汤:“东夷之民还服从桀的调遣,听夏的号令,此时去征伐不会取得胜利,灭夏时机尚未成熟,不如遣使向桀入贡请罪,臣服供职,以待机而动。”商汤听从建议,马上“谢罪请服,复入职贡”。不久传来夏桀诛杀重臣、众叛亲离的消息,商汤再次停止向夏桀的贡奉,此时夏桀的指挥完全失灵,九夷之师不起,有缗氏公开反抗。商汤认为伐桀的时机完全成熟,于是果断下令起兵。

决战 编辑

约公元前1600年,商汤兴兵伐夏,战前他隆重举行誓师,《尚书·序》记载:商汤“与桀战于鸣条之野,作汤誓”。誓师后汤简选良车70乘,必死之士6,000人,联合各方国军队,采取战略大迂回,绕道至夏都以西突袭,夏桀仓促应战,西出拒汤,双方军队在鸣条展开决战。决战中汤军奋勇作战,一举击败了夏桀的主力部队,夏桀败退后归依于属国三鬷(今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北),商汤乘胜攻灭了三鬷,夏桀率少数残部逃往南巢(今安徽省巢湖市),不久病死。商汤回师西亳(今河南省洛阳市偃师区西),召开了众多诸侯参加的“景亳之命”大会,得到3,000诸侯的拥护,取得了天下共主的地位,夏朝宣告灭亡。

影响 编辑

鸣条之战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场以暴力形式推翻没落王朝的战争,后人将这种战争称为“汤武革命”。《易·革·彖辞》记载:“汤武革命,顺乎天而应乎人”。鸣条之战也是中国古代通过“伐谋”、“伐交”、“伐兵”、“用间”达到战争速胜的最早的成功战例。

参考资料 编辑

《影响中国的100次战争》 作者:张秀平 毛元佑 黄朴民,广西人民出版社,2004年5月1日出版,ISBN:7219023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