鹅妈妈(英语:Mother Goose),是一个典型的乡村妇女,其被认为是鹅妈妈故事跟童谣的原作者。至今为止尚没有任何特定的作家被认定就是鹅妈妈,这名字最早在一部韵体诗体裁的周记中被提及,且在好几年间经常性的出现,Jean Loret的《La Muse Historique》(1660年):...comme un conte de la Mere Oye (“就像一则鹅妈妈故事”)。童话体裁的创始者夏尔·佩罗,在1695年使用他儿子的名字来出版一部名为“Contes de ma mère l'Oye”(即“鹅妈妈童谣”)的童话集。

插图版夏尔·佩罗鹅妈妈的故事》中的一页,讲述的是故事《穿靴子的猫

许多到波士顿的游客都曾被告知说最早的鹅妈妈名为玛莉鸪丝,且被埋葬在谷仓公墓。这个说法被学者认为全盘错误,因为此人的在世期间不符且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她有将任何故事收集成册。[来源请求]

鹅妈妈童谣与诗集 编辑

在1765年,John Newbery的《鹅妈妈童谣》将注意力的重点由童话故事转移至童谣,且在英语世界中这一直到最近这都是对鹅妈妈意义最深重的改变。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