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构即凭空幻想,不存在于真实世界的事物,艺术中想像的产物,通常以文学电影漫画等形式,创造出一个虚拟的世界和人物,来进行艺术创作或娱乐的产物。如:作家在创作过程中,依据生活逻辑,透过想象和撮合,创造出现实生活中不存在,但又合情合理的事物。[1][2][3]

虚构常出现于不同的作品当中,如小说剧作电影动漫画等。为了与现实生活区别,作者会在作品中加上“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 实属巧合”等字句,同时亦能防止受到不必要的法律争拗。[4]

虚构作品是一种高度创造性的艺术形式,其内容往往涉及到虚构的人物、地点、事件、时间等元素,并以此来编织出一个虚拟的世界观。这种创造性的过程需要作者的想像力、文学表达能力和创作技巧等多方面的才能,因此虚构作品往往被视为是艺术中最具有创意和独特性的一种形式。

虚构作品的种类繁多,包括小说电影漫画动画电视剧等。其中,小说是最具有代表性和广泛影响力的一种虚构作品形式。小说以文字表达,往往包含了丰富的叙事和描写,能够深入描绘人物的内心世界和情感,让读者能够深入感受到故事中所描绘的情节和世界观。

虚构作品中的人物通常都是虚构的,但也可以是以现实人物为原型而创作的虚拟人物。这些虚拟人物具有自己独特的个性、特点和故事情节,让读者能够深入体验到他们的生活、情感和经历。

虚构作品的创作过程是一个相当严谨和复杂的过程。作者需要经过多次推敲、修改和校对,才能够创造出一个完整、精美的作品。此外,虚构作品还需要考虑到故事的情节、人物的性格、世界观的设计、叙事的节奏和悬念等因素,让读者能够被故事所吸引并且深入体验到作品所描绘的世界观和情感。

虚构的意义 编辑

有些虚构的出现是由于不少现实事物不适合加入在内,或者现实生活不足以支撑作品背景内容。例如在著名儿童文学作品《爱丽丝梦游仙境》中的“梦幻国度”,加入不少会说话的动物。通过这样的设定,可以令作品中的情节推进得很顺畅,因此这些虚构设定非常重要。

有时候作者会将现实中的事物改编在内容中,例如将老鼠改成米奇老鼠改成哆啦A梦等等。

另一方面,在现实生活中的一些事物已有版权,若没有取得授权,在内容中提及则有侵权问题。因此作者为了省却麻烦,通常直接设定虚构场景,而且避免现实人物和地方进入故事内。例如在游戏Winning Eleven中,由于该作品未能与大部分版权持有人倾妥版权,因此游戏中大部分出现的联赛、球队甚至球员的名字、队徽等都是虚构的,只以影射形式建成。例如英格兰超级联赛(Barclays Premier League)使用English Premier League、欧洲联赛冠军杯(UEFA Champion League)使用European Champion League,而球队阿仙奴更以North London Reds这样影射出来。这样的做法虽然可能令游戏感降低,但对于生产商而言却节省了大量版权费用。

不过所有事物都使用虚构设定,则可能会令内容说服力和话题性不足,例如哥斯拉袭击日本时,作者亦会安排它破坏东京铁塔东京都厅舍,若破坏的都是虚假建筑物,确实会令震撼性不足,所以虚构作品亦需要适量设定真实内容,以增加投入感。

虚构事物现实化 编辑

虚构角色可能会因应市场反应和实际需要而现实化,例如在一些大型展览世界博览会中,主办单位会设定一些吉祥物,然后建造一系列的场景令这些虚构物现实化。而圣诞老人更是当中的代表,在现实上已有人成立“圣诞老人协会”、“圣诞老人村”等将圣诞老人这样的虚构角色现实化,令一众“相信圣诞老人”的人梦想成真。现时,将虚构角色和场景现实化已是非常普遍的商业行为,因为这类产品通常容易令人感到亲切。

此外,有些时候在虚构作品中使用的“虚构设定”,实际上可能是作者故意暗示或影射现实,作者藉所谓的虚构作品将现实一些现象对号入座,有时候能起到讽刺时弊的作用。

表达类型 编辑

 
瑞典插画家约翰·鲍尔为一本瑞典民间传说和神话故事选集所绘制有关洞穴巨人的插画(1915年)。
 
塙凹内名刀之巻日语塙凹內名刀之巻》是一部于1917年上映的日本短篇动画,被确定为日本现存最古老的动画作品之一。

传统上虚构包括长篇小说、短篇故事、寓言传说神话童话史诗叙事诗戏曲剧本(包括歌剧音乐剧戏剧傀儡戏和各种戏剧舞蹈英语Concert dance)。但也包括漫画杂志和许多动画定格动画日本动画日本漫画叙事电影英语narrative film电子游戏广播剧电视节目电视喜剧英语television comedy剧情片)等。

互联网对虚构的创作和发行有重大影响,而引出是否有著作权的可性性,让所有者得以收取版税[5]包括自1971年即开始的古腾堡计划数位图书馆,让存于公有领域的文本更容易取得。由廉价家用电脑、互联网及用户的创造力等因素结合后,也催生出新的小说形式,例如互动式电脑游戏或电脑制作的漫画。网上可找到无数的同人小说论坛,特定虚构世界的忠实追随者在这类论坛上创作和传播衍生故事。互联网也用于部落格小说英语blog fiction的开发,一个故事可经部落客以微型小说或是系列部落格形式发布。也有接龙小说,一个故事由不同的作者按顺序编写。或是整个文本可由任一wiki的用户做修改。


按字数划分 编辑

散文形式撰写的虚构可按相对长度区分如下:[6][7]

虚构产物 编辑

世界 编辑

虚构世界也称为架空世界,是一个完全由作者所构想的虚幻世界,含有与现实世界不同的元素,包括历史背景、生物、种族、宗教、语言、地理甚至宇宙观等都不相同,像J.R.R.托尔金的《魔戒》系列中就有虚构世界。一般来说,科幻、奇幻、武侠以及架空历史创作中都会有一个虚构世界。

历史 编辑

虚构历史会出现在架空历史小说中,也就是描述“并非真实发生的虚构历史”的小说,包括历史背景及未来。小说的最大不同在于故事通常会发生在一个作者以某些创作前提(如娱乐性、特定背景等)为本所虚构的或改编的历史。

例如叙述现代人穿越到过去的穿越小说,若又和历史人物或事件有关,就算是架空历史小说,例如美国作家马克·吐温的长篇小说《康州美国佬大闹亚瑟王朝》,就是叙述康州的工程师穿越到英国亚瑟王朝的故事。

国度 编辑

虚构国度是一个由创作者创造的虚构国家,在现实中并不存在,通常出现在文学电影电视剧漫画游戏等媒介中。虚构国度可以有自己的地理位置、历史政治体系、文化经济等方面的特点。虚构国度不同于现实中的国家,其存在仅在作品中被描述,通常不具备真实的历史或文化背景。但不排除在极少数情况下由个人纯粹出于娱乐目的而编造出一个虚构国家的可能性。[10]

角色 编辑

指任何仅出现在小说动漫等作品中的人物、人格面具身份。在小说中创建角色与人物的过程被称作“角色塑造英语Characterization”。[11][12]

语言 编辑

为一部分虚构设定的人工语言,例如在书籍或电影里所虚构设定的语言,虚构语言的本意是为一个虚构世界而设定的语言,且通常为与它们相关联的虚构世界予以更多的深度和合理性的表现来设计。[13]

兵器 编辑

在文学作品、传说神话游戏中出现的各种于现实中不存在的兵器中国古典小说《三国演义》中关羽所持的青龙偃月刀 [14]张飞所持的丈八蛇矛即为此属。

宗教 编辑

虚构宗教指一种虚构的宗教、教派、或邪教,多出现在科幻小说、电影等,也可能是对某些宗教的恶搞,如飞行面条怪;或是属于网络文化且有网民集体参与的恶搞,如春哥教[15]

一些虚构宗教的创建目的,则在于讽刺或反驳某些亲宗教的言论。其立论思路一般为:如果支持某项宗教的论证可被相等地应用于另一个特定虚构宗教,那么其理论一定存在明显的荒谬之处。该类虚构宗教的典型是飞行面条怪[16][17]该教被用来反讽所谓的智能设计论[18]

书籍 编辑

虚构书籍英语fictional book是指在戏剧、电影或是文学作品中出现,但实际上不存在的书籍。在虚构作品中可能会为了增加真实性或是其深度而在其中创作书籍。例如乔治·奥威尔的小说《一九八四》中就有由虚构人物爱麦虞埃尔·果尔德施坦因所写的书籍《寡头政治体系的理论和实践英语The Theory and Practice of Oligarchical Collectivism》,其中就有小说中相关概念的背景。

设定 编辑

虚构设定是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和情况。它包括角色经历的物理环境和影响角色的社会惯例。该设置可能类似于角色,因为它具有特定的特征、经历,并影响故事情节的行动。[19]

参考资料 编辑

  1. ^ fiction. Lexico.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1 August 2019). 
  2. ^ Sageng, John Richard; Fossheim, Hallvard J.; Larsen, Tarjei Mandt (编). The Philosophy of Computer Games. Springer Science & Business Media. 2012: 186–87. ISBN 9789400742499. (原始内容存档于13 March 2017). 
  3. ^ Harmon, William; Holman, C. Hugh. A Handbook to Literature 7th. New York: Prentice Hall. 1990: 212. 
  4. ^ Menand, Louis. Literary Hoaxes and the Ethics of Authorship. The New Yorker (Condé Nast).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18 August 2022). 
  5. ^ Jones, Oliver. (2015). "Why Fan Fiction is the Future of Publishing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19 May 2015.. " The Daily Beast. The Daily Beast Company LLC.
  6. ^ Milhorn, H. Thomas (2006). Writing Genre Fiction: A Guide to the Craft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8 September 2015.. Universal Publishers: Boca Raton. pp. 3–4.
  7. ^ What's the definition of a 'novella,' 'novelette,' etc.?. Science Fiction and Fantasy Writers of America.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3-19). 
  8. ^ Cuddon, J. A., The Penguin Dictionary of Literary Terms (1992). London: Penguin Books, 1999, p. 600.
  9. ^ Heart of Darkness Novella by Conrad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7-04-09. –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10. ^ Schott's Quintessential Miscellany, p.119, ISBN 978-1-4088-1577-9
  11. ^ Gass, William H. The Concept of Character in Fiction. Hoffman, Michael J.; Murphy, Patrick D. (编). Essentials of the Theory of Fiction 1st. Duke University Press. 2005: 113–120. ISBN 9780822386599. doi:10.1515/9780822386599. 
  12. ^ Phillips, Brian. Character in Contemporary Fiction. The Hudson Review. 2004, 56 (4): 629–642. ISSN 0018-702X. JSTOR 3852955. doi:10.2307/3852955. 
  13. ^ Barnes, Lawrie; van Heerden, Chantelle. Virtual Languages in Science Fiction and Fantasy Literature. Language Matters. 2008-06-02, 37: 102–117. S2CID 144894796. doi:10.1080/10228190608566254. 
  14. ^ 关羽用的不是青龙偃月刀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文史参考》
  15. ^ 网络文化观察:“春哥”是怎么来的. [2010-1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5-04) (中文(中国大陆)). 
  16. ^ The dangers of creationism in education. Council of Europe Parliamentary Assembly. [2007-1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1-05). 
  17. ^ Dan Vergano. 'Spaghetti Monster' is noodling around with faith. 今日美国. 2006-03-26 [2009-0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4-14). 
  18. ^ USA Today - Spaghetti Monster is noodling around with faith. [2009-01-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4-14). 
  19. ^ Rozelle, Ron. The Importance of Description and Setting. Write Great Fiction - Description & Setting. F+W Media. 2005. ISBN 9781582976822.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