鸾堂,又称鸾门善堂圣堂,原指进行扶鸾的地方,引申为以扶鸾活动为中心的宗教团体。为中国传统宗教,在台湾特别兴盛,又被称为儒宗神教。鸾堂属于多神信仰,其神明来自道教与佛教,教义以儒教为主,有三教合一的倾向。鸾堂的组织松散分散,分为多个不同分支,各自信奉不同神明,最常见的是恩主公信仰。

概论 编辑

鸾,为青鸟,在古代信仰中为神明使者。以宗教仪式让神明下降附身,称为降鸾,这个仪式称为扶鸾。通过扶鸾,被神明附身者称为正鸾。正鸾以桃木笔在沙盘上写字,传达神谕,经由负责判读,与负责记录的助手记录成文,称为鸾文。进行扶鸾的地方,以及因此形成的宗教团体,称为鸾堂。

扶鸾最早出现于宋朝,在明朝时成为民间流行的宗教仪式,罗教白莲教先天教等都以扶鸾来招徕信徒。在清朝时经由不同途径传入台湾,形成多个派别的宗教团体,主要为斋教与鸾堂。斋教的教义接近于佛教,台湾鸾堂以儒教教义为主,因此又称儒宗神教。

根据信仰主神的不同,台湾鸾堂可概分为恩主公信仰母娘信仰两个大流派。母娘信仰信奉瑶池金母,以一贯道及慈惠堂为代表。恩主公信仰的主神称为恩主公,以关圣帝君为代表神明,也有将关圣帝君(关公)、孚佑帝君(吕洞宾)、司命真君(灶神)并列为三恩主,也有信奉五恩主或七恩主等不同流派[1]

注释 编辑

  1. ^ 王志明《台湾的恩主公信仰:儒宗神教与飞鸾劝化》,文津出版社,1997年。ISBN 9789576684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