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水湖

以咸水形式积存在地表上的湖泊

咸水湖(英语:Salt lake),或盐湖盐水湖,是指以咸水形式积存在地表上的湖泊,一般湖水盐度大于3.5 %(海水)。由于水少有流出,蒸发量大,因而含盐量高,故名。多数位于内流河的末端。中国境内的咸水湖有青海湖罗布泊纳木错等。

按地球膨胀学说和板块构造学说推断,古地球直径较小,地表几乎由自然的咸冰及少量咸水所包裹,经历冰河时期。随着地球非对称性膨胀,地壳分裂并相互挤压,海底形成,陆地凸显,能接受到更强的阳光,大量冰川融化,咸水流入低凹的海床,同时,云层与雨雪形成,淡水出现,一方面,低熔点咸冰川最终被高熔点的淡水冰川所取代;另一方面,大部分陆地凹处存留咸水,受雨水河流冲洗、稀释,形成淡水湖;以及后期堰塞湖、人工湖等构成了淡水湖。然而,由膨胀而托起的内陆封闭大凹地中的咸水,环境相对封闭,在蒸发与雨雪的平衡中,表现出一定范围的盐浓度变化,但仍然部分保留着历史的本色,它们应当是地球变迁的一大见证。

世界知名咸水湖 编辑

  • 里海-世界最大的湖,位于亚洲与欧洲交界,面积371,000平方公里,其水面面积超过排名2-7位的湖泊的总合。
  • 死海-世界最低的湖,位于约旦和以色列交界,湖面海拔负418米,同时也是含盐度第三高的湖,达到23%至30%左右[1]
     
    死海的浮力很大,可以使一个人轻易地浮在水面上
  • 大盐湖-美洲最大的盐水湖,位于美国犹他州西北部。
  • 艾耳湖澳大利亚最大的湖。
  • 纳木错-世界最高的盐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位于中国西藏中部。
  • 察尔汗盐湖(青海湖)-中国最大的盐湖,位于柴达木盆地
  • 玫瑰湖粉红色的盐湖,位于塞内加尔[2]

咸水湖与古代人类文明 编辑

由于盐水湖中含盐量高,可用自然捞取的方式容易地取得食盐,因而是古代内陆地区人类获取盐分的重要来源。部落之间为了争夺对盐水湖的控制甚至会发动战争。

参考文献 编辑

  1. ^ Goetz, P.W. (ed.) The New 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15th ed.). Vol. 3, p. 937. Chicago, 1986.
  2. ^ “非洲死海”玫瑰湖探奇. [2017-08-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14).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