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哲伦探险队

麦哲伦探险队又被称做麦哲伦-艾尔卡诺探险队,是指在16世纪,由葡萄牙探险家斐迪南·麦哲伦策划和领导的西班牙帝国海军探险队,希望能够发现串联大西洋太平洋、西班牙到东亚的海上航线。麦哲伦探险队最初由五艘船组成。根据各种估计,整个船队共有235名至280名士兵和水手组成,例如编年史家安东尼奥·皮加费塔便在船上。最终麦哲伦探险队完成寻找前往摩鹿加群岛之西行航线的主要目标,并横渡大西洋、太平洋和印度洋,完成历史技术上首次环游世界的航行[1]

1519年,探险队从西班牙出发,横渡大西洋,沿着南美洲西海岸航行。其后舰队首次横渡太平洋,途经菲律宾,历经两年终于抵达摩鹿加群岛。1522年,在麦哲伦逝菲律宾的战役冲突英语Battle of Mactan中逝世后,西班牙航海家胡安·塞巴斯提安·艾尔卡诺接续指挥维多利亚号返航,由完成探险队的航程。探险队在航行过程中面临许多困境,包括以西班牙人为主的船员(包括艾尔卡诺本人)发起叛乱、面临饥饿、感染坏血病、遭遇风暴、以及与原住民族交战。

这次探险队主要接受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西班牙国王查理一世资助,因为根据《托德西利亚斯条约》,前往摩鹿加群岛的东行航线由葡萄牙帝国控制,因此西班牙希望能发现另一条前往摩鹿加群岛的西行航线图利。尽管这次探险确实找到一条航线,但比预期的时间更长、更艰钜,因而没有商业用途。但尽管如此,这次探险被视为是航海技术最伟大的成就之一,且对欧洲认识世界产生重大的影响[2][3]

航行经过 编辑

麦哲伦指挥 编辑

早在1515年,葡萄牙贵族斐迪南·麦哲伦制定一项向西到达摩鹿加群岛(香料群岛)的计划,其目的是开辟前往摩鹿加群岛的贸易路线。1519年8月10日,探险队自西班牙塞维利亚出发,沿着瓜达几维河抵达海边。几天后,船舰舰长们完成准备工作。9月20日,麦哲伦的船队离开桑卢卡尔-德巴拉梅达,船队向西南方移动,横渡大西洋。其后船队在海上度过大约三个月的时间,并登陆瓜纳巴拉湾(后来在此建立里约热内卢)。探险队在陆上待了三个星期,便趁着南半球夏季,沿着南美洲的巴西、阿根廷东海岸向南航行。

1520年4月1日,三艘船舰在巴塔哥尼亚发动叛乱,最后麦哲伦取得指挥权,而叛乱领导人遭到审判处决。同年5月,圣地亚哥号触礁,35名幸存水手借由陆路与船队其他成员会合。1520年11月1日,尽管遭遇到暴风雨,四艘船只进入新发现的狭窄海峡,并将其命名为“麦哲伦海峡”。由于发现原住民火地岛人英语Fuegians营地和频繁的森林火灾,位于海峡后方的岛屿被船长命名为“大火地岛”。其后航海家埃斯特万·戈麦斯英语Estêvão Gomes打伤圣安东尼奥号的船长(麦哲伦侄子),并径自指挥该船航行。随后圣安东尼奥号抛弃其他船只,在1521年3月返回西班牙。

11月28日,剩下的三艘船成功通过麦哲伦海峡,进入大洋。由于船队在四个月的航行中,整片大洋水域并没有发生任何风暴,麦哲伦将其命名“太平洋”。不过这时几乎所有船员都患有坏血病,并且缺水缺粮。1521年2月13日,探险队再次穿越赤道。3月6日,探险队看到关岛的山峰。随后船队完成首次横渡太平洋英语Transpacific crossing,到达以前欧洲人所不知道的菲律宾群岛。船队随后并在菲律宾暂时休息。但在4月27日,麦哲伦在麦克坦岛麦克坦战役英语Battle of Mactan中遭到杀害。5月1日,大部分船队的军官在菲律宾遭到杀害。

剩余船只 编辑

由于船员减少,康塞普西翁号遭到探险队遗弃并烧毁。其后探险队继续航行至其目标摩鹿加群岛。这时探险队只剩下两艘船只:旗舰特立尼达号英语Trinidad (ship)、及船队最小船只维多利亚号。在贡萨洛·戈麦斯·德·埃斯皮诺萨西班牙语Gonzalo Gómez de Espinosa指挥下,特立尼达号试图穿越太平洋返西班牙,但由于遭遇风暴,在七个月后难以返回特尔纳特岛。在这期间,葡萄牙部队俘虏剩余的特立尼达号船员。其后在艰苦的劳动中,包括埃斯皮诺萨在内的四、五人幸存下来。

另一方面,胡安·塞巴斯提安·艾尔卡诺率领精疲力竭的维多利亚号船员,在1521年12月11日离开摩鹿加群岛。其后船队向西航行穿越印度洋,接着绕过好望角。其后探险队沿着西非海岸向北航行,穿过葡萄牙帝国控制的水域。在停留佛得角群岛时,葡萄牙人逮捕维多利亚号13名船员。1522年9月6日,探险队仅存的维多利亚号返回西班牙桑卢卡尔-德巴拉梅达,这时船上只有有18名幸存成员搭乘。同日,由于船况恶劣,该船被拖往上游的塞维利亚。艾尔卡诺因而获得徽章。

后续发展 编辑

1523 年,皇家秘书马克马克西米兰·特兰西瓦拉斯英语Maximilianus Transylvanus首次发表有关这次探险的著作。同年,12名在佛得角遭葡萄牙人俘虏的人返回西班牙。其后数十年,其他受困在摩鹿加群岛的船员以葡萄牙人返回欧洲。尽管麦哲伦-艾尔卡诺探险队损失多艘船只和超过60%人员,其中只有圣安东尼奥号和维多利亚号顺利返回西班牙,且只有后者是唯一一艘完成环球航行的船只。但是船队仍然顺利回收所有费用,并在支付退休金和诉讼赔偿后,甚至还取得小额的收益。

在所有士兵和水手中,只有35人完成环球航行的纪录。其中胡安·塞巴斯提安·艾尔卡诺等18人搭乘维多利亚号返回西班牙,是第一批完成环球航行的人员[4][5]。另外17人则是乘坐葡萄牙船只抵达西班牙。整个航行因为安东尼奥·皮加费塔所留下的纪录而广为人知。尽管探险队寻找前往香料群岛之西行航线的主要目标已经实现,但是麦哲伦海峡并不适合航行。1529年,摩鹿加群岛被割让给葡萄牙王室,以此交换菲律宾。1580年,法兰西斯·德瑞克再次进行环球航行英语Francis Drake's circumnavigation

参考来源 编辑

  1. ^ Ferdinand Magellan - Early Years, Expedition & Legacy. HISTORY. 2023-06-06 [2023-09-10] (英语). 
  2. ^ Cameron 1974,第211, 214页.
  3. ^ Bergreen 2006.
  4. ^ Castro et al. 2010,第535-546页.
  5. ^ Castro 2017,第39-55页.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