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姑仙坛记》(全称《有唐抚州南城县麻姑山仙坛记》),俗谓《麻姑帖》,是唐朝书法家颜真卿,年六十三时所书,号称真卿楷书代表之作,有人称此帖是天下第一楷书,但清代考据学者遍寻众书,不见此说。今日普遍认为欧阳询醴泉铭》乃正书第一。

大历六年四月,真卿在抚州刺史任上,因仕途受挫,故而心向道教佛教,游览南城县麻姑山,撰文记述麻姑得道成仙之事,刻文在江西建昌府南城县西南二十二里山顶。麻姑是道教著名的女仙,在瑶池服侍西王母

文献版本 编辑

传此帖本有大、中、小三种,因原石均佚,故难寻佳本。传世宋刻本就有张之洞何子贞端方罗振玉藏本和戴熙赵之谦跋本等数种。马子云《碑帖鉴定》称:“闻何绍基(子贞)藏宋拓本,后为颜韵伯藏,现不知为何人所藏。又称原石为雷火所破,元建昌知府梁伯达重建。然元刻本今也罕见。以后又有唐晏云本,忠义堂何氏本、黄氏本,惟唐氏刻本最善,何氏本最劣。《校碑随笔》云:上海原石石印本,即罗振玉所藏,有张廷济跋,现也不知存于何处。”

全文 编辑

有唐抚州南城县麻姑山仙坛记,颜真卿撰并书。

麻姑者,葛稚川《神仙传》云:王远,字方平。欲东之括苍山,过吴蔡经家,教其尸解如蛇蝉也。经去十余季,忽还,语家言,“七月七日王君当来过。”到期日,方平乘羽车;驾五龙各异色;旌旗导从;威仪赫弈如大将也。既至,坐须臾,引见经父兄。因遣人与麻姑相闻,亦莫知麻姑是何神也。言:“王方平敬报,久不行民间,今来在此,想麻姑能暂来”。有顷,信还。但闻其语,不见所使人。曰:“麻姑再拜,不见忽已五百余季。尊卑有序,修敬无阶。思念久烦,信呈在彼。登山(应作:当)颠(应作:倾)倒。而先被记当按行蓬莱,今便暂往,如是便还。还即亲观,愿不即去。”如此两时间,麻姑来。来时不先闻人马声。既至,从官当半于方平也。麻姑至,蔡经亦举家见之。是好女子,季十八九许,顶中作髻,余发垂之至腰。其衣有文章而非锦绮,光彩耀日,不可名字,皆世所无有也。得见方平,方平为起立。坐定,各进行厨。金盘玉杯,无限美膳,多是诸华而香气达于内外。擗麟脯行之。麻姑自言:“接待以来,见东海三为桑田。向闻蓬莱水浅于往者,会时略半也。岂将复还为陆陵乎?”方平笑曰:“圣人皆言,海中行复扬尘也。”麻姑欲见蔡经母及妇。经弟妇新产数十日,麻姑望见已知,曰:“噫!且止,勿前。”即求少许米,便以掷之坠地,即成丹砂。方平笑曰:“姑故季少。吾(老)了,不喜复作此曹狡猾变化也。”麻姑手似鸟爪,蔡经心中念言:“背蛘时,得此爪以杷背,乃佳也。”方平已知经心中念言,即使人牵经,鞭之曰:“麻姑者神人。汝何谓其爪可以杷背耶?”见鞭著经背,亦不见有人持鞭者。方平告经曰:“吾鞭不可安得也。”

大历三季,真卿刺抚州,按《图经》,南城县有麻姑山,顶有古坛,相传云麻姑于此得道。坛下南有池,中有红莲,近忽变碧,今又白矣。池北下坛旁有杉松,松皆偃盖。时闻步虚钟磬之音。东南有瀑布,淙下三百余尺。东北有石崇观,高石中犹有螺蚌壳,或以为桑田所变。西北有麻源,谢灵运《诗题入华子》“冈是麻源第三谷”,恐其处也。源口有神,祈雨辄应。开元中道士邓紫阳于此习道,蒙召入大同殿修功德。廿七季,忽见虎驾龙车,二人持节于庭中。顾谓其友竹务猷曰:“此迎我也,可为吾奏愿,欲归葬本山。”仍(乃)请立庙于坛侧,玄宗从之。天宝五载,投龙于瀑布,石池中有黄龙现。玄宗感焉,乃命增修仙宇、真仪、侍从、云鹤之类。

於戏!自麻姑发迹于兹岭,南真遗坛于龟源、华姑表异于井山。今女道士黎琼仙,季八十而容色益少;曾妙行梦琼仙而飡华绝粒;紫阳侄男曰德诚,继修香火;弟子潭仙严,法篆尊严;而史玄洞、左通玄、邹玉华皆清虚服道。非夫地气殊异、江山炳灵,则何由纂懿流光若斯之盛者矣?真卿幸承余烈,敢刻金石而志之,时则六季夏四月也。


参考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