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天荡 (古地名)

黄天荡中国的一个古地名,位于南京市东北和镇江西北部的长江南岸的相连接处,具体区划位置在今天镇江句容市下蜀镇宝华镇南京市栖霞区龙潭街道的部分地区。这里的黄天荡的“荡”是指“江边大片的芦苇地”的意思。

黄天荡为历史上著名的战场之一,南宋建炎四年(1130年)韩世忠梁红玉夫妇曾以8000兵力在此围困金国南征大将兀术10万大军达48天之久,最后逼得兀术以重金收买当地一秀才,献计疏通老鹳河突围而出,史称“黄天荡之战”。

黄天荡的具体地理位置在栖霞山以东、宁镇山脉句容段(俗称茅山)以北、长江以南的一块地区,长江流经栖霞山时,向北划了一个弧,然后又折向南,在长江和茅山之间形成了一个南北最宽10公里、东西最长40公里的区域。多年前,这里芦苇丛生、河汊密布。

现今的靖安街道(已并入龙潭街道),多年前叫静安镇,是韩世忠狙击金兀术的地方。现今南京和镇江的界河,叫便民河,俗称“枪挑河”。其前身称老鹳河,当年金兀术疏通老鹳河时,事发突然,没有准备铁铲,就命士兵用手中的矛枪为工具,河以此而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