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连木

漆树科黄连木属的一种植物

黄连木学名Pistacia chinensis),又名脑心木烂心木楷木黄连茶孔木楷树Otohu泰雅语)、Kauni'ppu排湾语),为漆树科黄连木属下的一个。分布于中国大陆台湾菲律宾等地,生长于海拔140米至3,350米的地区,一般生于石山林中。

黄连木
冬天的黄连木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蔷薇类植物 Rosids
目: 无患子目 Sapindales
科: 漆树科 Anacardiaceae
属: 黄连木属 Pistacia
种:
黄连木 P. chinensis
二名法
Pistacia chinensis
Bunge, 1833

木质坚硬,且适应性强,可在恶劣环境及土质的状况下生长,可达20m高。[1]由于它的落叶性以及迷人的果实,黄连木被广泛用做行道树。

物种型态 编辑

  • 整体特征:乔木、雌雄异株。
  • 叶:半落叶性,纸质,轮生,奇数羽状复叶。叶20-25cm长,每片叶上6至10片小叶。小叶基部歪斜,披针形或卵状披针形,长4-6 cm,宽1.2-1.5 cm,先端渐尖,全缘,近无柄。
  • 花: 圆锥花序,具软毛,花序约15-20cm长,生于枝干末端。花无花瓣;雄花萼3-5裂,雄蕊3-4;雌花萼片3-4,子房1室,花柱3裂,柱头头状。
  • 果:球形核果,干燥后具纵向细条纹,径约3-4 mm,淡红色,成熟后会成紫黑色,每颗果实含一颗种子。

分布 编辑

原生于中国华中华南各省、菲律宾台湾东部山麓溪谷。美国南部亦有引进种植。

主要分布于海拔100-3600 m的山区森林,通常生长在石质土壤。[1]

生态 编辑

  • 黄连木为阳性植物,需种植在阳光充裕的环境下。
  • 为本属中最耐寒的物种,可忍受约-25°C的天气。
  • 由于黄连木在秋天会转为鲜艳的绯红色,常被栽植为行道树。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低海拔沙漠,它是唯一会转红的树种。

用途 编辑

  • 由于黄连木的适应力极强,以及它的落叶性,因此常在园艺上被栽植作都市的行道树。在美国,黄连木也被用作阿月浑子的替代用行道树。[2]
  • 在中国,黄连木的种子还可榨油,制造燃油、润滑油或生质柴油。
  • 黄连木木材质地细致,被选为台湾产木材的阔叶一级木,也是装饰器具如砚箱、镜台、花盆台及手杖等的用材之一,目前被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选作植物园外围的行道树。[1][3]
  • 黄连木的红色嫩叶可供食用。黄连木的幼叶初展时,其色红艳,如黄鹂之头,可腌食,亦可采其嫩叶制茶,名为黄鹂茶
  • 山东曲阜孔庙之黄连木,相传为子贡为孔子守墓时所植。
  • 药用:
叶芽:苦、涩、寒;效用:叶芽:清热解毒,止渴。治暑热口渴,霍乱,痢疾,咽喉痛。口舌糜烂,湿疮,漆疮初起。
树皮:树皮:苦、寒。清热解毒。治痢疾,皮肤搔痒,疮痒。[4]

同种异名 编辑

Pistacia chinensis(有效学名)

  1. Pistacia formosanaMatsumura
  2. Pistacia philippinensisMerrill & Rolfe
  3. Rhus argyiH. Léveillé
  4. Rhus gummifera (H. Léveillé[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1.3 Tianlu Min & Anders Barfod. Pistacia chinensis Bunge, Enum. Pl. China Bor. 15. 1833. Flora of China. Missouri Botanical Garden, St. Louis, MO & Harvard University Herbaria, Cambridge, MA. [2012-09-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26). 
  2. ^ Ketzel Levine. Talking Plants: Pistacia_chinensis. NPR. 2003 [2009-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3). 
  3. ^ 新北市政府农业局[永久失效链接]
  4. ^ [1][永久失效链接]

扩展阅读 编辑

[]

 植物名实图考·黄连木》,出自吴其濬《植物名实图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