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黄金史

(重定向自黃金史綱

蒙古黄金史》(蒙古语ᠠᠯᠲᠠᠨ ᠲᠣᠪᠴᠢ西里尔字母Алтан товч),是蒙古编年体通史,作者为罗卜藏丹津,约成书于17世纪。

1604年版《黄金史》第一页

特点 编辑

《蒙古黄金史》常被认为是继《蒙古秘史》之后第二大蒙古文历史文献。事实上,该书包含了《秘史》282章中的233章,但并非逐字照抄而是在各部分增加了详细的内容。其内容为成吉思汗及其前几代的传说,以及北元及之后至林丹汗为止的历史。

著者罗卜桑丹津是十七世纪后半期至十八世纪前半期的一位藏传佛教高僧,这本书的写成当在1649年至1736年之间,他除了著述这一部史书之外,还曾参加编纂蒙古文的《五台山志》。罗卜桑丹津编这本书时曾用过多种年代不同的史料,这些古代的蒙古史料我们只能通过此作品来了解。[1]

发现 编辑

1926年,蒙古人民共和国经籍馆馆长扎木彦公东方省一位名叫达里(Dari)的永谢布台吉察哈尔部旧贵族)手里发现了一部藏式贝叶装的《黄金史》抄本,用钢笔抄写后带到乌兰巴托[2][3]1937年根据此抄本出版的版本,后来被称作库伦(Urga)版《黄金史》。[3]此后,扎木斯朗·策本仁亲深度研究了这本书。1955年,英国蒙语学者查尔斯·鲍登英语Charles Bawden将其翻译成英文。

书名 编辑

《蒙古黄金史》音译《阿勒坦·托卜赤》,全名《综述古代诸汗根源起自印度西藏迄于蒙古初代圣成吉思汗其孙忽必烈薛禅汗支脉达延汗以至林丹呼图克图〈黄金史〉》,常常被蒙古学者简称为《大黄金史》。区别于更早的佚名《黄金史纲》。

内容 编辑

记载古代蒙古可汗们的源流,并建立国家的黄金史纲要。全书分为四大部分:[4]

  1. 述说成吉思汗到窝阔台汗时代的历史
  2. 神话及后人加入的传说
  3. 述说窝阔台可汗到林丹可汗时代的史纲
  4. 摘要及附录:可汗们的世系与各部的关系;喀喇沁部的世系及其与满清的缔盟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唐霓; 蓝美华. 北亞游牧民族英雄史詩與民族認同 (PDF). 国立政治大学民族学系: 13. [2023-11-0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3-11-04) (中文(台湾)). 
  2. ^ 乌兰. 《元朝秘史》版本流传考. 民族研究. 2012, (1): 61-70. 
  3. ^ 3.0 3.1 荣苏赫,赵永铣 (编). 蒙古族文学史 第2卷. 呼和浩特: 内蒙古人民出版社. 2000.12: 393–394. ISBN 7-204-05542-X. 
  4. ^ 罗卜藏丹津的《蒙古黄金史》:1651年写的“金史”.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丝绸之路项目. [2023-1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16).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