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巢攻东都之战

黄巢攻东都之战唐僖宗广明元年(880年)七月至十一月,黄巢率军北伐,夺取东都(治今河南省洛阳市)的作战。

黄巢军于880年七月从采石(今安徽省当涂县西北)强渡长江,东进屯驻天长(今安徽省天长县),准备再渡淮河,进攻东都。东都洛阳是唐朝仅次于长安的政治经济中心,也是朝廷镇抚山东的要地。为阻止黄巢北伐,守住东都,唐僖宗采纳宰相卢携提出的方案,任命曹全晸天平军节度使兼东面副都统,率兵六千防守泗州(治今江苏省盱眙县北),泰宁军节度使齐克让为汝郑把截制置使,屯兵汝州(治今河南省临汝县)。又调徐州兵三千进驻溵水(今河南省商水县),以图制止黄巢渡过淮河。九月,黄巢率军号称十五万,进逼淮河。曹全晸率其众不能挡住黄巢进军,退守泗州,等待各道兵马来救。而诸道行营都统高骈却拥兵扬州,不来救援。尤其是奉朝廷调令的徐州兵,在开往汲水途中,竟被忠武军大将周岌引兵击杀,而周岌自称留后不肯增援。汝郑把截制置使齐克让也怕被周岌所袭,引兵返回兖州。其他各道援兵见状四散。于是淮北告急,卢携称疾不出,京师大为恐慌。

黄巢渡过淮河后,自称“天补大将军”,军纪严明,所到城镇不虏掠,仅募丁壮农民扩大队伍。十月取申州(今河南省信阳市),进入颍州(今安徽省阜阳市)、宋州(今河南省商丘市)、徐州、兖州等境,所到之处官吏逃散。十一月,唐僖宗诏河东节度使郑从谠,让其把本道兵交给诸葛爽代州刺史朱玫,南下征讨黄巢军。黄巢率军攻打汝州,向各地官军发出通牒,叫他们各守本境,不要听从朝廷调遣与自己为敌。声明将入东都,即至长安,问罪朝廷,与藩镇众人无干。利用唐朝廷与地方矛盾,减少进军阻力,矛头直指唐僖宗。唐僖宗闻讯恐怖流泪,忙召集宰相商议,并亲自检阅左神策军将士,激励士兵为朝廷效命。又令左军马军将军张承范为兵马先锋使兼把截潼关制置使,右军步军将军王师会为制置关塞粮料使,左军兵马使赵珂为句当塞栅使,田令孜为左右神策军内外八镇及诸道兵马都指挥制置招讨等使,飞龙使杨复恭为副使。唐廷临阵派出的这些使臣,都不使黄巢军停止攻打两京的进军步伐。这对,黄巢已率六十万大军,进入东都地境,齐克让收军退保潼关,东都留守刘允章见大势已去,兵临城下,率文武百官开门投降迎接黄巢。黄巢于十一月十七日,率部入洛阳城,安抚居民,秩序并然。

参考文献 编辑

  • 资治通鉴》卷二百五十三 唐纪六十九
  • 《资治通鉴》卷二百五十四 唐纪七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