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道朝鲜语:황해도黃海道 Hwanghae-do)昔属朝鲜八道,位于朝鲜半岛中西部,当时的面积有16,743.66平方公里,道府位于海州

黄海道
황해도
朝鲜王朝的道
1417年-1910年

1895年的黄海道
历史 
• 成立
1417年
• 废除
1910年
继承
黄海道
今属于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黄海北道黄海南道
 大韩民国仁川广域市

1954年,朝鲜把黄海道划分为两道。

地理 编辑

本道传统上又称海西。东邻江原道,南临京畿道,西为黄海,北为平安道 (1896年后为平安南道)。

沿革 编辑

始于1395年,称丰海道풍해도)。1417年改称黄海道。道名由黄州황주)和海州해주)合成。

1895年,朝鲜行二十三府制。本道被分为东西两府,即海州府和开城府개성부)。翌年即废,两府恢复原状。

1945年朝鲜半岛在三八线被瓜分,黄海道最南部的瓮津半岛(옹진반도)和延白郡(연백군)的一部分被划入美国占领区,与京畿道合并。1953年朝鲜战争休战后,根据北方限界线,原被并入京畿道的大陆部分归朝鲜,岛屿归韩国。但自1999年以来,朝鲜主张的界线把岛屿部分纳为己有,引起韩朝的海上冲突。

行政区划 编辑

经国大典》记载的区分 编辑

牧(长官:牧使) 编辑

  • 黄州牧、海州牧

都护府(长官:都护府使) 编辑

郡(长官:郡守) 编辑

  • 谷山郡、凤山郡、安岳郡、载宁郡、遂安郡、白川郡、信川郡

县(长官:县令) 编辑

  • 新溪县、瓮津县、文化县、牛峰县

县(长官:县监) 编辑

  • 长连县、松禾县、长渊县、康翎县、殷栗县、江阴县、兔山县

朝鲜光复前 编辑

1945年朝鲜光复时的行政区划有由一个市及17个郡构成,分别如下:

历代道知事 编辑

名人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