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时代

希腊神话概念

黄金时代希腊语χρύσεον γένος)是来自希腊神话中的一个词汇,尤其是在赫西俄德的《工作与时日》中被使用。在这个著作中,将人类世纪划分为五个时代,其中黄金时代是第一个时代,之后逐渐堕落。黄金时代被克洛诺斯统治,在此之后依次为白银时代、青铜时代、英雄时代和黑铁时代。

黄金时代,皮埃特罗·达·科尔托纳绘。

黄金时代是唯一在克洛诺斯统治下的时代。其被描写为人类生活在神之间,并和神祇们任意来往。整个时代充满了和平与和谐。人类并不需要为了养活自己而辛勤劳动,因为土地会自己长出食物。人类能以年轻的外貌度过漫长的岁月,当大限将至时,他们会安详虔诚地接受死亡,他们的灵魂会变成精灵环绕着土地。柏拉图在《克拉底鲁篇》中再次阐述了人类的黄金时代。他阐明赫西俄德使用黄金这一词,并不是指人类是用黄金制作的,而是指当时人类的美好和高贵。他将这些人类描述为地球的精灵(Daemons),因为希腊语中δαίμονες(daimones,精灵)是从δαήμονες(daēmones,智慧或知识)中派生出来的。神对这些人类是仁慈的,让他们远离疾病,并守护着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