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世纪是根据希腊神话划分的人类生活在地球上的不同时代。两位古典著者分别对其进行了划分,其开始于人类起源时期到著者生活的时期。

老卢卡斯·克拉纳赫《黄金时代》

赫西俄德的五个时代 编辑

 
老卢卡斯·克拉纳赫白银时代

第一种划分的方式来自古希腊的诗人赫西俄德的著作《工作与时日》(第109到201行):

  • 黄金时代 - 黄金时代是唯一在克洛诺斯统治下的时代。其被描写为人类生活在神之间,并和神祇们任意来往。 整个时代充满了和平与和谐。人类并不需要为了养活自己而辛勤劳动,因为大地会自己长出食物;人类能以年轻的外貌度过漫长的岁月,直到时间到了,他们会和平虔诚地接受死亡,他们的灵魂会变成精灵,环绕着大地。 柏拉图在《克拉底鲁篇》中再次阐述了人类的黄金时代。他阐明赫西俄德使用黄金这一词,并不是指人类是用黄金制作的,而是指当时人类的美好和高贵。他将这些人类描述为地球的精灵(Daemons),因为希腊语中δαίμονες (daimones,精灵)是从δαήμονες (daēmones,智慧或知识)中派生出来的。神对这些人类是仁慈的,让他们远离疾病,并守护着他们。
  • 白银时代 - 白银时代开始于宙斯的统治。人类在这个时代会度过长达百年的幼儿期,而他们的成人期却显得相对短暂;当他们成年后,却将时间花费在相互冲突。在这个时代中,人类拒绝听从神的旨意,宙斯因此而被激怒,决定惩罚人类。因此这一代人类死后会成为冥界的"受祝福的灵魂"。
  • 青铜时代 - 青铜时代的人类开始过上艰苦的生活。他们酷爱战争,他们不仅用青铜制造盔甲和武器,也用青铜武装他们的房子。宙斯赐予他们强壮高大的肉体,但是也给了他们残忍的心灵。这代人类死后,其灵魂将失去一切,坠入"哈得斯的黑暗地府"。
  • 英雄时代 - 英雄时代是一个过渡的时代,也是唯一的比其上一个时代好的时代。在这个时代人们和高贵的半神以及英雄共同生活。这些英雄最终被卷入残酷的战争之中(包括底比斯的战争和特洛伊战争)。他们死后会前往“极乐世界”,得以享受幸福而安定的生活,没有烦恼,衣食无忧。
 
维尔吉尔·索利斯黑铁时代
  • 黑铁时代 - 赫西俄德生活的时代被他命名为黑铁时代。在这个时代里,人类生活得痛苦而悲惨。人类妄图统治一切,儿童不再信任父母,朋友不再相互信任,主人对待客人不再热情,婚姻中的人们不再相爱,誓言也被他们视为尘埃。善良与公正已经不再被他们当作行为的准则,权力代表了正确,谎言代替了真诚。人类再也没有了羞耻之心,最终神对人类失去了希望,众神永远地抛弃了人类:"人类将再也得不到战胜邪恶的帮助和庇护"。

奥维德的四个时代 编辑

古罗马的诗人奥维德在他的著作《变形记》中也将人类世纪划分为相似的四个时代,只是将英雄时代除去。

奥维德用强调公正与和平定义了黄金时代,他还补充到,在这个时代,人类还不懂得航海技术,也没有对世界进行探索。

白银时代朱庇特为人类带来了四季,人类开始学习农业和建筑。

青铜时代,奥维德描写到,人类陷入战争,但仍然保持着对众神的信仰。

最后的黑铁时代,人类将土地划分为国家,他们学会了航海和挖矿的技术,他们狂热于战争,失去了信仰,变得无比的贪婪。真理、谦逊和忠诚再也无处可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