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启宪是前任香港九广铁路公司(下称“九铁”)市务总经理及收益策划总经理,他在2006年所发生九广铁路人事风波中,因带领19名高级职员集体请假,到位于中环的办事处召开记者会,而被九铁管理局终止合约。

经过 编辑

2006年3月14日下午,九铁管理局正就当时所发生的人事风波,在中环香港会所大厦的办事处进行紧急会议,黎启宪带领14名总经理及5名部门主管到办事处,声称要了解会议情况;并于同日下午在另一会议室召开记者招待会,以表达对兵变事件立场。

会中,黎启宪表示得知时任九铁署理首席执行官黎文熹于3月9日曾会见过管理层,指黎文熹去信表示关注公司管治问题、主席及首席执行官权责模糊等问题。黎启宪也表示同意黎文熹所指问题,并不认同主席田北辰的责备文化、跟管理层缺乏互信等问题。黎启宪又说,他们全部19名出席记者会的员工都有签署联名信,支持黎文熹反映担忧,并强调各人均出于自愿,并无想到人事去留问题。回应记者提问时,他指“如果田北辰提出辞职,或者是一个可行的(解决问题)方案”,但拒绝更进一步回应记者关于人事去留的问题。

九铁发言人称,前往管理局办公室的总经理及部门主管,请假半天出席全属自发支持黎文熹,并非擅离职守。发言人坚称此对工作无影响。

会议于当日下午6时许结束,最后主席田北辰与署理首席执行官黎文熹继续合作。但政府对以黎启宪为首的管理层集体请假感到不满,时任行政长官曾荫权更表明必须严正处理。

3月15日,黎启宪在一家电视台的电话访问中表示,“不觉得会有纪律处分的问题,也不存在任何忧虑……(召开记者会)是为了市民利益着想。”

当时亦有消息指,20名管理层请假获得上级共5名总监的批准,九铁发言人亦证实有关报导,但不清楚各人请假的确切时间。另外亦有消息指出,黎启宪是黎文熹亲自聘请的员工;而过去一直在财务部工作的黎启宪却在两铁酝酿合并时调至市务部,避过被指最可能被取缔的财务部。也有消息指,黎启宪另有家族生意,故财政包袱较轻,能敢于发言。

2006年3月16日上午,九铁宣布15日的决定,指黎启宪带领管理层集体告假、损害公司形象,终止其聘用合约。而黎文熹亦而此事引咎辞职,获管理局所接纳。詹伯乐接任九铁署理首席执行官一职。

参见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