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九铁人事变动风波

2006年九铁人事变动风波是由2006年3月10日起九广铁路公司出现的一场高级行政人员人事变动事件。事件直接导致九广铁路公司署理首席执行官黎文熹辞职,市务总经理黎启宪被解约及潘锦全被申诉和廉政专员公署飭令停薪留职,另有19名高级行政人员遭收警告信。

背景 编辑

公司文化 编辑

由于九广铁路公司于1982年成立,但部分职员早于该公司成立之前已加入其前身“九广铁路局”工作,基于他们的工作习惯,令该公司的公司文化一直被外界所诟病,并认为是不合时宜。

在管理层面方面,一些中层管理人员只准下属按上级的意愿来工作,并不喜欢其下属自发地做一些原有工作范围以外的工作,即使下属多做一点点也要责备。结果令到前线员工有一个“少做少错,不做便会没有错”的心理。因为员工们就认为铁路意外是需要数项错误同时出现才会发生。故此员工们都有一个心态,若只犯上一个工作上的轻微失误,员工们都只会感到该失误是无伤大雅。

而九铁内部亦有一种“理想主义文化”,所有问题都要有待事情解决后,有详细的数据才上报,而有关的员工大多也只会自行解决问题。而上报的时候,即使中层员工没有蓄意隐瞒,但由于资料不清晰,令到即使是管理局的成员也不能即时知道有关运作上的问题。九铁管理局主席田北辰亦指出,这做法已不能符合现今社会对透明度的迫切性要求,即使田氏自从2001年以来担任董事局主席,也未能成功改变这种文化。

管理局主席和首席执行官分拆 编辑

自从香港政府于1996年委任杨启彦担任九铁管理局主席首席执行官以来,九铁就开始被外界冠上“退休高官俱乐部”的恶名,原因是由于当时管理局主席以及首席执行官是由同一人出任,故此管理局主席有绝对的控制权。时任九铁主席的杨启彦,甫上任便安排詹伯乐梁国新丘李赐恩等前香港政府官员加入九铁,而九铁主席更可以自行厘订薪酬。另外,当九铁要求加价之时,有传媒揭发了九铁管理局以公司名义,独享3艘游艇、8辆名贵私家车、40多个公司俱乐部会籍等奢侈而非必要的福利,为外界所非议。

政府有感该等问题日渐严重,如同“独立王国”。为此,政府于2001年修订《九广铁路公司条例》,将管理局主席及首席执行官交由两人出任,以加强政府对九铁的管治,并于同年12月委任田北辰为九铁管理局主席,而杨启彦则为九铁首席执行官。

事件经过及结果 编辑

2006年3月10日,九铁署理首席执行官黎文熹连同全部5名总监及19名总经理,写了一封机密信给公司管理局信去管理局,指主席田北辰在九铁内部干预过多、要求透明度过高及过分要求问责、公司主席和首席执行官权责不清等十大指控,形成一种“责难文化”,并在两日内收集到九铁约6000多名员工中近80%员工的逾3000个签名。

3月12日,田北辰知悉后感到震惊,田北辰和行政长官曾荫权会面,并向曾提请辞职要求。在3月12日下午,田北辰召开记者会,宣布辞职,但生效日期由曾荫权决定。

田北辰辞职后,他在记者会上成功打造了一个改革者遇到挫折的景象,一些员工和市民便开始支持他而令到形势逆转。

另一方面,为数20名总经理及部门主管,趁着管理局进行会议期间,在该地点旁边举行记者会;任职市务总经理的黎启宪发言时指田北辰为了短期利益而忽视长远发展,故此辞职是最佳方案。

3月14日,《明报》公开了一封黎文熹递交九铁管理局关于对主席田北辰表示不满的信件内容,事件曝光后黎文熹虽然在信内明确指出不能与田北辰共事,却否认有要求田北辰下台,田北辰对黎文熹的回应表示“惊讶”。另一方面,九铁管理局召开特别会议处理事件,田北辰黎文熹均有出席。当日下午2时,以九铁市务总经理黎启宪为首的20名九铁高层人员集体请假,到位于中环的西铁总部召开特别会议的会议室旁的房间召开记者会,声援黎文熹及支持田北辰辞职。会后时任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廖秀冬博士宣报会议取得有建设性的进展。九铁3个工会对事件表示中立。

3月15日,曾荫权、廖秀冬、田北辰和黎文熹在政府总部召开记者会,宣布田北辰将留任九铁管理局主席,田黎二人更四手相握以示和好。曾荫权并指出九铁出现严重纪律问题,故他已下令九铁管理局处理事件。

3月16日,九铁管理局中午召开会议后,黎文熹亲自宣布管理局的决定,管理局与黎启宪解除合约,原因是黎启宪在声援黎文熹而带领19名九铁高层人士集体请假有擅离职守之问题;而其余19名管理层则遭收警告信,如一年内再犯则被解雇。同时黎文熹宣布为九铁出现严重纪律问题问责而辞去署理首席执行官一职,由曾任新铁路工程高级总监及前工务司詹伯乐出任署理首席执行官。根据香港明报的报导,管理局与黎启宪解约和黎文熹引咎辞职,是黎文熹本人提出的,而1979年加入无线电视的潘锦全则于4月1日执行纪律性处分。

黎文熹在两铁合并之后的一星期,发表了报告文学《九天风云》;内容是讲述这件事情的一些不为人知的内幕和来龙去脉。

事后纪录 编辑

于2007年12月,即事隔超过一年半,两铁刚正式合并后不久,黎文熹为其亲自撰写,并讲述当年九广铁路“兵变”事件过程的书籍《九天风云》举行发布会。于会中,他表示是以平实的态度去写,而非为发泄不满。他亦表示之所以在两铁合并后才出书,是因为免影响到合并前的地铁和九铁员工。 到2008年3月5日,潘锦全宣布由6月1日起辞任港铁助理营运总裁,准备转投中电集团出任助理营运总监。

参看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