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文卓,香港跨媒体人、媒体管理层、香港著名的编剧综艺节目策划、综艺节目编剧、集电视剧电影舞台剧编剧于一身的全能写手、笑话撰写人、栋笃笑(单人相声)的编剧和策划,被誉为“桥王之王”、“金牌编剧”与“香江第一笑匠”。香港全能的幽默笑话创作人,黎文卓也推出多部介绍笑话撰写的书籍,以及研究幽默的逻辑学著作,在香港各大报纸每天撰写笑话专栏,也会定期到香港大陆的各大学府演讲。

黎文卓
编剧
昵称桥王之王、金牌编剧、香江第一笑匠
职业亚洲电视助理首席执行官
活跃年代1970年代至今
经纪公司ATV

黎文卓也曾担任香港多家媒体的高层管理工作,曾任无线电视(TVB)的综合节目及创作部总经理、亚洲电视(ATV)行政总裁、香港有线电视(HK CABLE)娱乐总监等等。黎文卓也会定期将管理经验开班授徒或结集成书。

简介 编辑

有“桥王之王”美誉的资深传媒创作人黎文卓早年就读劳工子弟学校,毕业于香岛中学,是香港资深的电视创作、制作人,长期从事电视电影综艺节目小品趣剧、栋笃笑等演出的剧本创作,尤以喜剧闻名,是香港为数不多的“喜剧神笔”。不少媒体形容,“有黎文卓的地方,就有快活的笑声”[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而黎文卓也喜欢提携后辈,致力将毕生的编剧经验与年轻人分享。

黎文卓曾先效力于香港三大电视台,包括电视广播亚洲电视有线电视。其人尤其擅长综艺节目、GAG SHOW笑话节目、趣剧小品栋笃笑相声的创作,“度桥”一词就是出自其人著作。黎文卓制作及宣传样样皆精,如经典综艺节目香港无线电视的《欢乐今宵》、廖伟雄主持的搞笑趣剧小品节目《笑声救地球》、郑丹瑞主持演绎的短剧节目《摩登小男人》、黄霑主持的历史文化节目《江山如此多FUN》、郑裕玲的访谈节目《星夜倾情》、陈百祥主持的游戏节目《运财智叻星》、曾志伟主持的游戏节目《奖门人》系列、曾志伟主持的《娱乐北斗星》和《娱乐反斗星》、叶玉卿主持的社会资讯节目《人生交叉点》、以及大型综艺节目《劲歌金曲颁奖典礼》、《香港小姐》、《香港先生》、《欢乐满东华》、《龙凤呈祥贺台庆》、《翡翠歌星贺台庆》、《万千星辉贺台庆》、《劲歌金曲》、《星光熠熠耀保良》、《白金巨星耀保良》等等,香港亚洲电视的《百万富翁》、《亚洲小姐》、《亚洲先生》、《今日睇真D》等,以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等等大型综艺节目都叫好叫座。

黎文卓也活跃于文化界、广告、公关、音乐、舞台、出版、电台等,在全港各大报章杂志撰写专栏,从评论、散文、幽默文章,以至各类型小说等皆有涉猎。已出版的著作达数十本,作品包括《创作心经》、《我在电视的日子》、《黎文卓之桥》、《香港三字经》、《心灵鸡碎》等等。

八九十年代,黎文卓也编撰过多套香港电影的剧本,许多叫好卖座的喜剧恐怖片、甚至文艺片动作片,黎文卓都有参与其中,如《义盖云天》、《伦文叙老点柳先开》、《坏女孩》、《新半斤八两》等。

黎文卓也经常开班授徒,培育新一辈的创作英才,资深传媒人林超荣无线电视助理总经理(非戏剧制作)余咏珊就是其高徒。九十年代,黎文卓加入香港电影编剧家协会,努力培育香港新生代编剧,以及将编剧经验传授给新一辈,直到现时,黎文卓一直致力提升香港编剧水准以及创作技巧,而他现重返亚视接任助理首席执行官。

著作 编辑

编剧和导演的电影作品 编辑

黎文卓纵横华语影视编剧四十多年,曾为多位华人国际巨星撰写过剧本,并位无数巨星设计过戏剧角色和形象。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