黏膜相关淋巴组织

(重定向自黏膜層淋巴組織

黏膜相关淋巴组织mucosa-associated lymphoid tissue缩写MALT),位于消化道、呼吸道、泌尿生殖道等人体各种黏膜固有层组织中,以及上皮细胞下方散在的无被膜淋巴小结以及表皮细胞之间的微皱褶细胞(M细胞)组成。

MALT是一种无明确范围的低浓度的淋巴组织,它可以在你的身体各处被找到,例如:呼吸道、消化道,泌尿生殖道,甲状腺,乳房,唾液腺,眼部,皮下。

黏膜相关淋巴组织充满淋巴细胞,如:T细胞B细胞,还有浆细胞巨噬细胞,每个黏膜层淋巴组织都正好位于抗原需要通过的黏膜上皮处。比如说肠道上的MALT,当M细胞同时存在时,M细胞从肠道内捕捉抗原并传递给淋巴组织。

组成 编辑

MALT的组成部分有时会再细分如下:

  • 淋巴小结:内含B细胞、T细胞、巨噬细胞
  • M细胞:负责捕捉抗原

在致病方面扮演的角色 编辑

MALT在调节黏膜免疫力方面起着重大作用。但它也可能成为淋巴瘤,通常成为非霍奇金淋巴瘤。一个确定的实例就是在部与幽门螺杆菌相接的黏膜层淋巴瘤。

归巢性 编辑

1964年James Gowans发现在黏膜活化的淋巴细胞经胸导管、血液又落户于黏膜部位发挥针对同一抗原的免疫反应发挥作用,而外周组织中活化的淋巴细胞就不会进入黏膜。这种现象的一个好处是在黏膜某一处活化的淋巴细胞可以传播到黏膜组织的各个部位,称之为“common mucosal system”现象。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