黏着榴弹(High Explosive Squash Head, HESH)是一种主要由英国所使用的反坦克弹种,美国称为塑性榴弹(High Explosive Plastic, HEP),有的文章翻译为爆震弹,它是由塑性炸药与延迟引信所构成的一种坦克炮弹。当黏着榴弹碰撞目标后,塑性炸药会因为冲击而变形为圆盘状附着在表面上,直到炮弹底部的延迟引信点燃引爆塑性炸药。接着爆炸产生的震波会在撞击的物体中传递,然后在内侧产生向内碎裂的破片,达成杀伤内部人员、破坏装备、点燃油料或弹药的效果。

HESH

历史 编辑

黏着榴弹最初是用来摧毁碉堡这类防御工事的炮弹,后来发现它对于金属目标物也有很好的效果,所以在冷战期间成为英国坦克的主要弹药之一。尤其英国的L7线膛炮随着坦克外销与火炮的授权生产,黏着榴弹也成为许多国家坦克的主要弹药,例如瑞典的Strv103“S型战车”与德国豹1式中型坦克。

技术特性 编辑

黏着榴弹只使用在线膛炮上,这是因为黏着榴弹为了使塑性炸药有效地附着在装甲表面必须用壳较薄的弹体,这使得它只能以较低的初速发射(105毫米M393 HEP初速732米/秒)因而需要使弹体旋转以维持准确度。尽管如此,薄外壳造成它的重量轻与初速低,以及阻力较大的钝头设计使得它的速度会快速减慢而且弹道并不十分稳定,这都会造成瞄准的难度增加。不过反面来说,黏着榴弹也只能在较低的速度范围内撞击目标:以过高的速度撞击会提前引爆炸药;过低的速度会使炸药不能适当地附着在表面上,这将降低黏着榴弹破坏装甲的效果。

性能表现 编辑

黏着榴弹对于装甲的破坏力与弹径-厚度比(弹体直径与目标装甲厚度的比例)有关,概略而言它能杀伤约弹体直径1.5倍厚度钢质装甲内侧的人员(不需要击穿),然而相比破甲榴弹普遍能穿透弹体直径4-6倍厚度的装甲后杀伤内部人员,黏着榴弹的穿甲效能显然较低落。另一方面黏着榴弹所凭恃的爆炸震波难以在复合装甲中有效地传递,若同时在装甲内侧使用克维拉(Kevlar)这类材料制成的防破片衬里会更加降低了黏着榴弹的伤害性。再加上因为弹壳较薄不适合使用高初速火炮发射,仅能以初速较低的线膛炮发射,而目前坦克火炮的主流为采用高初速滑膛炮搭配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以应付日益难以击穿的敌方复合装甲,这些因素使得黏着榴弹无法像破甲榴弹一样继续成为广泛使用的反坦克弹种。然而黏着榴弹也可以充当榴弹使用,尽管较薄的弹体外壳使它的破片散布范围稍差于榴弹,但是所产生细小的高速碎片却能对附近的物体产生额外的破坏效果。黏着榴弹除了可以用来摧毁装甲车辆、碉堡等混凝土防御工事,也能用来杀伤人员和无装甲保护的车辆或火炮等装备,因此它在使用上远比榴弹更具弹性。

使用现况 编辑

现今除了英国配备L30A1型120毫米线膛炮挑战者2主战坦克与仍使用L7型系列线膛炮的坦克或装甲车辆——如美国的史崔克机动火炮系统(Stryker Mobile Gun System)和阿根廷的TAM之外,仅有少数战斗工兵装甲车辆配备黏着榴弹,主要用来摧毁防御工事。例如美国陆军M728战斗工兵车(Combat Engineer Vehicle)与英国陆军百夫长AVRE(Centurion Armoured Vehicle Royal Engineer),两者皆配备一门能发射黏着榴弹的165毫米爆破炮[1][2]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M728 Combat Engineer Vehicle (CEV). [2010-0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4-04). 
  2. ^ Centurion AVRE (Assault Vehicle Royal Engineers). [2010-0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