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尾原鸡

(重定向自黑尾原鸡

黑尾原鸡学名Gallus lafayetii),又名斯里兰卡原鸡锡兰原鸡锡兰野鸡,是斯里兰卡特有的一种,也是当地的国鸟。它们是原鸡的近亲。其学名是为纪念法国拉法叶侯爵

黑尾原鸡
雄鸡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鸡形目 Galliformes
科: 雉科 Phasianidae
属: 原鸡属 Gallus
种:
黑尾原鸡 G. lafayetii
二名法
Gallus lafayetii
Lesson, 1831
黑尾原鸡的分布地
Gallus lafayettii

特征 编辑

黑尾原鸡表现出强烈的两性异形:雄鸡比雌鸡大很多,羽毛更为鲜艳,而且具有夸张的垂肉及鸡冠。雄鸡长66-73厘米,羽毛呈橙红色,双翼及尾巴呈深紫至黑色。由头部脊椎底的羽毛呈金色,红色面部没有羽毛但有垂肉。鸡冠是红色的,中央黄色。它们像绿原鸡般没有冬羽。

雌鸡较为细小,只长35厘米。羽毛呈深褐色,下颈部胸部有一些白斑。

分类 编辑

黑尾原鸡是原鸡属下的一个物种内它们最为接近绿原鸡[2][3]但外观却最似灰原鸡原鸡。黑尾原鸡像绿原鸡般是岛屿物种,与岛内的掠食者及竞争者一同演化。它们具有一种复杂的对抗掠食者行为策略。

行为 编辑

黑尾原鸡是地盘性的。它们大部分时间都在觅食,主要吃多种种子、掉下来的果实昆虫

黑尾原鸡是地栖的鸟类,每次会生2-4颗蛋。雄鸡并不会帮忙孵化及哺育幼鸡,只靠雌鸡来负责。雄鸡是会负责保护鸟巢的。

繁殖 编辑

 
雌鸡

黑尾原鸡是兼性一妻多夫制,即雌鸡会与2-3只雄鸡有关联。这些雄鸡往往是亲属。雌鸡会与领袖雄鸡交配,并在高处筑巢。黑尾原鸡的蛋颜色多变,一般呈奶白色有黄色或粉红色色彩,有时一些会呈红色,也有紫色或褐色斑点的。

雌鸡会负责孵蛋,领袖雄鸡会保护鸟巢。其他雄鸡会留在附近防范入侵者或掠食者,如其他雄鸡、。孵化期可以短至20天。

雏鸡主要吃活的食物,如昆虫等足目地蟹科对它们的生长及存活率起了重要的作用。饲养的黑尾原鸡特别容易受细菌性疾病感染。

雏鸡未能处理植物性的蛋白质脂肪。由于没有适合的商用饲料,故很少会饲养它们。

栖息地 编辑

黑尾原鸡栖息在森林及丛林。它们在基图尔格勒(Kitulgala)、雅拉国家公园(Yala National Park)及辛哈拉加热带雨林(Sinharaja Forest Reserve)最为普遍。

参考 编辑

  1. ^ BirdLife International. Gallus lafayetii.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4. [2006-05-09]. 
  2. ^ GK Wong et. al.. A genetic variation map for chicken with 2.8 million single-nucleotide polymorphisms, International Chicken Polymorphism Map Consortium. Nature. 2004, 432: 717–22. doi:10.1038/nature03156. 
  3. ^ Grouw, Hein van, Dekkers, Wim & Rookmaaker, Kees (2017). On Temminck’s tailless Ceylon Junglefowl, and how Darwin denied their existence. Bulletin of the British Ornithologists’ Club (London), 137 (4), 261-271. https://doi.org/10.25226/bboc.v137i4.2017.a3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