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掌树蛙

树蛙科树蛙属的一种两栖动物
黑掌樹蛙 特殊的

栖息与分布 编辑

黑掌树蛙曾在以下地点被发现:

生存环境多是潮湿的常绿树林(热带雨林)。

概述 编辑

黑掌树蛙由于体型较大、颜色鲜艳并且行为有趣,因此经常被当作自然摄影的对象[1]。该物种为树蛙属中体型最大的物种之一,身长通常可以达到80至100毫米,且雄性相对于雌性较小。眼球耳鼓均较大,瞳孔呈水平状。四肢长,趾间均有蹼,四肢间也有由皮肤伸展形成的薄膜。借助这些结构,黑掌树蛙可以从树上滑翔至地面。[2]

黑掌树蛙的背面呈有光泽的亮绿色,腹面呈白色至淡黄色,后肢内侧趾背侧以及四肢趾间蹼靠近外缘的一小部分呈亮黄色,而蹼靠近掌的部分以及身体两侧的两个斑点则呈煤黑色。总体来说,黑掌树蛙看起来类似黑蹼树蛙R. reinwardtii)以及黄蹼树蛙英语Rhacophorus kioR. kio),但比这两个物种的体型更大,而且蹼上的条纹也不呈橘色[2]

黑掌树蛙几乎终生生活在树上,只有在交配产卵时才会从树上降落到地面或是在树于树之间滑翔和“飞行”。在受到威胁或是觅食时,黑掌树蛙会从树枝上跃下,然后迅速张开四肢以及趾间的蹼。这些皮膜能够提高空气阻力,帮助它们顺利地滑翔到附近的树上或地面上。据测算,一些黑掌树蛙能够滑翔15米甚至更长的距离。而肥厚的趾垫有助于减缓它们着陆时的冲击,以及帮助它们抓牢树干[2]。黑掌树蛙主要以昆虫为食[3],而它们的主要天敌则是树栖蛇类[4]

注释 编辑

  1. ^ Sukumaran (2005)
  2. ^ 2.0 2.1 2.2 Tunstall (2003), Bordoloi et al. (2007)
  3. ^ Wallace's Flying Frog - Rhacophorus nigropalmatus. [2016-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8-17). 
  4. ^ Wallace's Flying Frog. [2016-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参考文献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