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皮夫人,又称猪母鬼,是台湾嘉义县东石乡港口村当地的守护神,原为含怨而死并在当地作乱的母猪灵魂,后来在妈祖的调解下不再作祟,被当地人建庙祭祀。

传说 编辑

传说过去在清领时期,当地有一户养猪人家的母猪因为怀孕了,经常跑出围栏偷吃附近田里的地瓜叶,农夫因为作物被偷吃很不开心,就埋伏在田沟里,当母猪又出现时举起锄头打死了母猪,腹内的十二只小猪也死了,猪主人为了报复,将母猪的头浸泡尿液、四十九天之后捞起并贴上符咒,埋在农夫的家附近以诅咒对方。不久,农夫死亡,和母猪一起进入地狱。母猪在地狱里向阎罗王喊冤,阎罗王便交给她“乌令旗”(冤魂索命的许可证明),母猪的怨魂便回到当地作乱(有些版本中没有猪主人诅咒的桥段),不仅猪主人和农夫家都遭遇不幸,当地农民的收成也欠佳、太阳升起时公鸡不啼、狗看到陌生人也不叫,最后在港口宫的妈祖出面协调之下,母猪才收手,让村民在当地建庙奉祀祂,而玉皇大帝也收回了乌令旗,封母猪为“黑皮夫人”[1]

庙宇 编辑

黑皮夫人的庙是位于当地武圣爷庙旁边的猪娘娘庙,原先只是简陋的“三片壁”(只有三面墙壁,无门),日治末期时才改建为砖墙。她会保佑信众的家人和家庭和乐,据说曾经有人请求她解决丈夫外遇问题,没多久丈夫便真的跟小三起冲突而分手;而在民国70年左右,全台风行大家乐,也有人祈求猪母娘娘明牌,虽然有人中奖、但也有扛龟的人怀恨在心,趁夜竟然拿钢刷毁猪母娘娘神像的容颜,并放火烧庙,但在逃亡的时候机车却无预警故障而被逮捕。

每到农历4/20(猪娘娘圣诞日)时,当地的信众都会载着整车的金纸前来祝寿并祭祀,为先人的误杀表达歉意[1][2]

其他 编辑

据说黑皮夫人偶尔也会恶作剧,如让人梦到自己种的甘蔗田里作物的东西全被猪只吃掉的恶梦、或是把放在路边曝晒的地瓜干全部反黑等事情。

除了黑皮夫人外,台湾其他地方也有猪母鬼的故事流传,例如台南北门区的镇海将军庙也有祭拜冤死的母猪灵魂、石门国小也曾被猪母鬼入侵、并在教室内拉屎。也有人因为被猪母鬼作祟而生病、肚子痛,这时就需要去问王爷请示或去收惊[3]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何敬尧. 妖怪臺灣地圖:環島搜妖探奇錄. 联经. 2019-05-09 [2020-08-27]. ISBN 9789570853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9). 
  2. ^ 嘉義東石-笨港口港口宮. [2018-06-03]. 
  3. ^ 台北地方异闻工作室. 唯妖論:臺灣神怪本事. 奇异果出版公司. 2016-10-01 [2020-08-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