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港口港口宫

笨港口港口宫奉祀天上圣母,其地址在嘉义县东石乡港口村8邻蚶子寮5号,是由先民林楷自大陆湄洲奉请妈祖渡海来台,在笨港口登陆后至蚶仔寮一株柳树下休息,要启程时装在竹笼的妈祖却担提不起,经圣谕指示要在此地施化救世(相传此地为“鲤鱼吉穴”),于康熙廿三年(1684年),招集六庄村十一角头建草庙,初期取名为“笨港天后行宫”(笨港口天后宫)[1]。在同治十年(1871年)广东县丞五品衔谢龙光渡台赴任敬献“保障天南”一匾同时,易宫名为“港口宫”。因在地地名为"蚶仔寮",也因此传统也称呼圣母为《蚶仔寮妈》,易称呼《港口妈》

笨港口港口宫
基本信息
位置 中华民国台湾嘉义县东石乡港口村8邻蚶子寮5号
坐标23°29′45″N 120°11′11″E / 23.49583°N 120.18639°E / 23.49583; 120.18639
主神天上圣母
例祭农历三月廿三日
庙格地方庄头公庙
建筑详情
本殿构造正闽南三川五门式建筑
建立时间清康熙廿三年(公元1684年)
地图
地图

建筑特色 编辑

笨港口港口宫占地宽广约有三十甲,庙宇采三川五门式建筑,古朴庄严。前殿脊饰双龙朝三星,两翼钟鼓楼饰以双龙龙抢珠、燕脊飞翘,直入天际,龙柱三对,分立三川与五门,雕琢精致,平添殿宇之辉煌。石狮拱卫正门,威武有神,门柱系大陆奇石,楹联‘港庙久馨香圣德极天明丽岛’,‘口碑长载道母仪终古仰湄州’,透雕窗棂,凸雕壁堵,都是艺术上品。

卷棚轩斗拱下饰金狮,鼻口外露,神态稚拙,山墙雕以仙人像,伏天以镇邪。

三川门内,横梁彩绘花鸟,雀替精琢祥瑞,配以古匾多方,频添古色古香之气氛。古匾年代久远,如乾隆四十七年(1782年)之“保我黎民”、嘉庆十六年(1811年)之“敬如在”、道光二十年(1847年)之“海不扬波”以及同治十年(1871年)广东县丞五品衔谢龙光渡台赴任敬献“保障天南”等多匾。

供奉神祇 编辑

  • 正殿:奉祀主神天上圣母(妈祖),另配祀中坛元帅千里眼顺风耳两位将军。
  • 观音殿(后殿):供奉观音菩萨(观音佛祖),而后殿龙边供奉福德正神,虎边供奉注生娘娘,左右旁侧供奉著十八罗汉尊者。
  • 文殿:供奉著可让信徒请回供奉之妈祖及千里眼顺风耳分灵神像。
  • 武殿:供奉著当时建庙有功之庙祝及寄殿之神尊。
  • 十二元帅殿:在主庙后方,供奉著十二元帅。

各圣母的各司其职 编辑

以下的说法的呈现,皆为信徒长期供奉圣母,异口同声不约而同的信仰统计出来神迹代表
而每尊圣母皆有多方庇佑,建议不该成为后续信众之认定朝拜之分类。

  • 大妈-天机踩地掌地理
  • 二妈-解脱病痛掌神址
  • 三妈-伏阴去煞掌兵符
  • 四妈-文笔功名掌文昌
  • 五妈-神算满盈掌财利
  • 六妈-笑谈随缘掌贵人

蚶仔寮圣母神像装扮特色 编辑

 
笨港口港口宫正三圣母

金身宝像上的红彩球 编辑

  • ∮过去文化及信仰含意∮

在古早时期,因为环境,生活不富裕,在信仰上,神像大多都只是单纯的形体,并无像今日有神帽、衣服等等之类多种配件,顶多是一件红布从头顶披至而下,这从对岸的信仰就有,早期湄洲在地妈祖,也传闻圣母都穿着红色衣服(披肩),在岸上拿着灯笼巡视着,指引船只,所以妈祖神像也有批红布的形象。
后来,台湾以前在农业时代,民众会因为村庄的大事(神明圣诞或是特别日子),或是自家的事情(婚丧喜庆事宜)迎请圣母金身作客或是办事,而圆满请回宫中时,也会将一块长的红布批在神像上,也就是俗称的"披红绫",因为以前是农业时代并无如此富裕,答谢神除了基本的供品外,实质上并无东西能给予神,因此才有"披红绫"(或红线)来表示对神的实质感谢敬意及增添神的光彩。

  • ∮后来转化∮

也因如此,后期庙方在长期之下也累积非常多的红彩(布),经由国宝级珠帽大师"王土凉"师傅亲口所述,以前他的爷爷就是管理庙务的庙祝(庙公)当时因为累积太多的红彩(布),毕竟以当时那个年代,若将这些红布丢掉也太浪费,烧掉也觉得这是信徒答谢神明的心意,于是在一次的发想下就随手捏出一朵红彩球,加上圣母为女神,搭配起来也非常符合形象,自此流传,后期也渐渐成为蚶仔寮妈(港口圣母)金身上的一大特色。

  • ∮分灵圣母形象∮

后续港口宫蚶仔寮妈无论是正驾副驾的金身宝像穿着都有一定的配备,尤其是头顶上那朵红彩(球) 特别的显眼,也成为指标性之一 而之后所分灵出来的圣母 即使没有华丽的珠帽或配备 但基本上头顶也都有这颗红彩球 至于后续的人有换成别种的颜色,这部分就比较属于后期的诠释,但不绝对!!

  • ∮之后用途∮

以前老一辈,若有机会将圣母的"红彩球"换下来后,大多会因圣母的指派,剪一小小块,掺在药中一同煎煮,以妈祖的神力当药引使用,后期也有些人,会放在汽车上当押车保平安,甚至能帮小孩收惊,或是也有人剪一小块当护身符使用,随身放在身上。


新署八景 编辑

辟建于民国六十二年的天后公园,占地三甲有余,提供香客绝佳的休憩园地,是港口宫迈向观光化的初期建设,假山、瀑布、九曲桥、八角亭、喷水池,环湖错落其间,亭树楼阁、湖光水色以及随处可见的繁花绿叶,让人神游其中而尘虑尽除,地方耆英将其景致分题为‘新署八景’。 地方父老将‘新署八景’的景致分题为:
一、圣庙鸣钟:钟声幽远深邃,最能感动人心。
二、珠潭印月:纪念圣迹钟灵,特辟一渠名曰“珠潭”,纪念港口宫发迹圣。
三、三榕纪迹:三株榕树盘根错节生长于此,枝叶繁茂、绿荫广被。
四、九曲卧波:九曲桥蜿蜒于湖面之上,清风起爽,令人心悦神怡。
五、神龙布泽:取义“鲤跃龙门”之意。
六、古洞探幽:圣峰之下有一古洞,奇石林立,相传为神仙聚会之所。
七、灵峰观瀑:三榕树旁屡见神光万丈,形成灵峰之势,因此特仿圣迹建此假山。
八、帅府崇功:十二元帅为昔时港口之守卫义勇军,元帅奋勇除贼,衔义而殉难,忠义两全,遂建十二元帅庙志念。

 
十二元帅庙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鲤鱼吉穴奉祀妈祖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4-05-1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