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衫军意大利语Camicie Nere,单数:Camicia Nera),正式名称为国家安全义勇军意大利语Milizia Volontaria per la Sicurezza Nazionale,简称MVSN),是意大利的一个民兵组织,为国家法西斯党领袖本尼托·墨索里尼创建。黑衫军最初只是国家法西斯党组建的一个准军事部队。1922年,墨索里尼动用黑衫军发起向罗马进军,成功成为了意大利首相。1923年法西斯党上台之后,成为一个效忠于意大利王国的民兵组织(前身是意大利诗人邓南遮的武装力量支持者)。

 意大利王国政府机构
国家安全义勇军
Milizia Volontaria per la Sicurezza Nazionale
MVSN insignia, helmet stencil version
组织概要
成立时间1923年3月23日
前身机构意大利战斗者法西斯
解散时间1943年12月8日
机构类型准军事部队国家宪兵
机构驻地罗马
雇员数1,000,000名成员
隶属部长 领袖本尼托·墨索里尼
上级组织 国家法西斯党
影像资料

墨索里尼与黑衫军在向罗马进军,1922年10月28日

黑衫军的前身是squadristi,于1919年建立,为国家法西斯党前身意大利战斗者法西斯下辖的一个组织。这个组织由许多对现状不满的前士兵组成。他们的任务是领导向他们的死敌社会主义战斗。1922年10月,墨索里尼发动向罗马进军时,曾动用了200,000名黑衫军。国家法西斯党夺权以后,squadristi被改组为民兵(milizia),使用着各种各样的旗帜(bandiere)。1923年2月1日,黑衫军成为了“国家安全义勇军”,直到1943年9月8日意大利与盟国停战为止。纳粹德国在意大利北方扶植的意大利社会共和国,黑衫军被改组入意大利国民警卫队英语National Republican Guard (Italy)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