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西比尔停战协定

(重定向自義大利與盟國停戰

卡西比尔停战协定Armistice of Cassibile,意大利语:Armistizio di Cassibile,或简称l'Armistizio)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意大利王国同盟国西西里岛卡西比尔英语Cassibile (village)签订的停战协议,意大利向盟军投降。协议签订于1943年9月3日,此时盟军已登陆意大利贝尼托·墨索里尼已被弹劾佩特罗·巴多格里奥代理总理

意大利投降,两位意大利代表(穿西装者)见证英美将领签订停战协议

背景 编辑

1943年春天由于意大利在军事上的形势日益恶劣,接连失去意属利比亚突尼斯及人民对意大利法西斯党的信任,意大利国王维托里奥·埃马努埃莱三世认为贝尼托·墨索里尼要为当时意大利的不利处境负上责任,在多次考虑后,国王决定开始寻求和平及希望罢免墨索里尼的首相职务。

为了实行此计划国王要求迪诺·格兰迪参与计划,格兰第是法西斯党内一个领导成员,年轻时他曾被考虑取代墨索里尼的位置作为法西斯党的领袖,国王亦因为受格兰第的言语影响,因他说将会改变法西斯党,其他游说者,包括佩特罗·巴多格里奥元帅,都建议罢免墨索里尼的首相职务。

密谋计划及后加入另一名法西斯党高层成员及文化部长朱塞佩·博塔伊和法西斯党第2号人物及墨索里尼女婿加莱阿佐·齐亚诺,共谋者想出联合法西斯大委员会以提出由国王直接控制国内政治,根据大委员会的决议,1943年7月23日墨索里尼被押解会见国王及被罢免首相职务,会面之后,墨索里尼被宪兵隶捕及被押解往荙扎岛,巴多格里奥被任命为首相,他向格兰第保证墨索里尼已被另一名将领恩端可·卡维利亚元帅拘捕。巴多格里奥宣布他不会改变意大利在战争中站在德国一边一同作战的政策,但是,他实质推动萨伏依王室(意大利王室)走向和平,他通过一些方式向盟国寻求停战。

 
朱塞佩·卡斯特拉诺将军

走向签订和约 编辑

3名意大利将领(包括朱塞佩·卡斯特拉诺将军)分别到达里斯本,目的是与盟国接触投降事宜,不过盟国首先要了解哪一位才有权力与盟国谈判,最后卡斯特拉诺将军被授权谈判意大利投降事宜,盟国方面的代表分别是英国葡萄牙大使当奴·甘宝艾森豪威尔将军派出的两名将领:美国沃尔特·比德尔·史密斯中将及英国的肯尼斯·史庄将军。

当初盟国对意大利投降的建议不太高兴,打击轴心国的军事上的行动已获成功及意大利的投降只是时间问题,德国的投降也是意料之中,意大利停战反而令盟国的获益减少。

另外意大利的投降亦引申其他问题,特别是美国希望避免在战后由英国托管意大利,因为这会令英国完全控制地中海(包括控制石油贸易航道)。

8月27日卡斯特拉诺返回意大利,3天后,根据英国驻梵蒂冈大使的建议,巴多格里奥应同盟国的要求在西西里岛与盟国会面[1]

条件 编辑

巴多格里奥仍然考虑是否能争取一些有利的条件交换投降,他命令卡斯特拉诺坚持任何意大利的投降都是盟军登陆意大利本土的附带条款(盟军当时还只是控制西西里岛及附近细微的岛屿),他还希望能知道盟军的军事计划内容,但他知道这是不可能,因为战争还在继续及盟军人员什么也不能做而拒绝了他的要求。

8月31日卡斯特拉诺将军乘坐飞机前往西西里岛的泰尔米尼·伊梅雷塞市,之后再转往锡拉库萨市的卡西比莱镇(Cassibile),双方的谈判一开始便有一些分岐,卡斯特拉诺要求盟军协防,因意大利在签约后可能遭到德意志国防军的报复攻击,但他只得到含糊的承诺,包括派出一个空降师在罗马空降,而且这些行动在停战协定签定时同时进行,而不是如意大利所想的,在签字前进行。

翌日卡斯特拉诺返回意大利后受到巴多格里奥及其随行人员迎接,外交部长Raffaele Guariglia表示盟国的条件可以接受,其他将领则有所保留,因在罗马附近的军队缺乏燃料及装备,因此停战要被延迟,巴多格里奥在会议中没有作出决定,下午他进宫会见国王,国王亦接受停战条件。

签订和约 编辑

一份确认电报被拍发到盟军,但是电报内容却被德军截获,德国已怀疑自己最亲密的盟友意大利独自寻求停战,德国联络巴多格里奥,他重申意大利忠于与德国的联盟,他的再保证不能令德国相信,因此德意志国防军制订了一份计划(轴心行动),万一意大利政府真是倒向盟国,德军立即南下占领意大利。

9月2日卡斯特拉诺接到确定接受盟国的条件后,动身前往卡西比莱,他没有由政府首领巴多格里奥发出的书面授权书,巴多格里奥希望将他的国家从战败的边缘中拯救出来。

签字仪式在9月3日下午2时开始,卡斯特拉诺代表巴多格里奥及比德尔·史密斯代表艾森豪威尔,在最后一刻的由500架轰炸机空袭罗马:这是艾森豪威尔威慑意大利政府以加快停战进程,后由盟军中的英国代表莫里斯·哈罗德·麦美伦通知亨利·梅特兰·威尔逊将军,停战协议已经签定。

签字后卡斯特拉诺才知道还有一条附加条件,这条件是由甘宝将军在8月31日向另一名意大利将领Zanussi提出的,比德尔·史密斯向卡斯特拉诺解释这些附加条件只会在意大利站在盟国一边对德国作战才会有效。

同一天下午,巴多格里奥向意大利海陆空三军大臣及国王的代表作出简报,不过他没有说明已经签署了停战协议,只向他们说谈判仍在继续。

9月3日加拿大军队在卡拉布里亚最南端登陆,宣布停战后的第2天盟军在萨莱诺雪崩作战)及塔兰托闹剧行动)登陆。

意大利殖民帝国的覆灭 编辑

停战协议在9月8日被公布时,大部分意大利军队仍然不知道关于停战事宜,国王连同皇室家族及巴多格里奥从罗马逃走,走进盟军战线后走避,没有任何命令传达下来指示如何面对德军,意大利军队由于没有指令,因而崩溃及被解除武装,因此德军没有遇到意军抵抗,大部分意大利北部仍未被盟国控制,德国遂发动轴心行动,驻守在南欧和意大利半岛的德军接管了意大利北部和意大利军事控制下的法国南部科西嘉岛希腊国、傀儡政权黑山军政府意属阿尔巴尼亚和克罗地亚独立国西部,9月10日德军占领了罗马,在橡树行动中获救的墨索里尼萨罗建立了傀儡政权意大利社会共和国,继续和盟军对持。意大利的保护国克罗地亚独立国亦趁意大利王国陷入混乱夺回意大利的达尔马提亚省

同时在亚洲,大日本帝国得知盟友意大利投降后,华北日军随即占领了天津意租界上海公共租界(1941年12月被日军占领)残存的意大利界区,将租界内的意军缴械,日本更给驻华意军两个选择:投靠德国的傀儡政权萨罗共和国或被关入战俘营(即投降),大部分选择继续战斗,少部分则被关入战俘营。日本称此军事事件为“九月意人降伏事变”。日本随后将所有意大利租界交还给汪精卫国民政府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Leo Marks. Between Silk and Cyanide. London: HarperCollins. 1998. chapter 47. ISBN 0-00-255944-7. 

来源 编辑

书籍
  • Aga Rossi, Elena. Una nazione allo sbando. Bologna. 1993 (意大利语). 
  • Bianchi, Gianfranco. 25 luglio, crollo di un regime. Milan. 1963 (意大利语).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