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褐墨绿深蓝及紫色

黑褐墨绿深蓝及紫色(辛巴语:zoozu)是一种颜色,范围包括汉语中的紫色,以及红色之外所有色相深色,包括黑色

纳米比亚的辛巴人用“zoozu”这个字来称呼黑褐墨绿深蓝及紫色。
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贝里诺莫人(Berinomo)用“kel”这个字来称呼黑褐墨绿深蓝及紫色。

自然界 编辑

在自然界中,黑褐墨绿深蓝及紫色会出现在一些泥土、树干、带有花青素的植物、骨螺紫坚果、以及一些肤色较深的人类及动物皮肤和毛发。相对的,居住在中纬度的汉人讲“皮肤色”时通常指的是一种包括浅紫、浅红、或浅橙的颜色,辛巴人称为vapa,贝里诺莫人称为wap

文化意义 编辑

在许多文化中,阴暗的颜色带有负面的意涵,例如西方人穿深色参加葬礼;在中文里则有秘密进行、非法、没良心道德的意味,例如“黑社会”、“黑心”、“来阴的”、“腹黑”等词汇。在政治上,无政府主义海盗党法西斯主义纳粹主义都用这个颜色作为代表色。另外,深色在许多文化中也有庄重的意义。

由于骨螺紫曾经是很珍贵的染料,此色系中的紫色部分在西方有华贵的意义,是最早被当作代表色的颜色之一。在古罗马时期,罗马城邦的国家代表色就是紫色。在19世记,最早开始使用学校代表色杜伦大学曼彻斯特大学也各自使用色调上略为不同紫色作为代表。

辨认此颜色 编辑

用汉语或各大欧洲语言作为母语的人通常不认得这个颜色,因为他们的语言中没有专门的词用来描述这个颜色,因此有些西方研究者到纳米比亚辛巴人请教关于这个颜色的事情[1][2]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贝里诺莫人(Berinomo)也有描述这个颜色的词,虽然在他们的定义中还包括更浅的褐色,但辛巴人在这部分色彩空间的判定也有较多个体差异[3]。其他不少一共有五个颜色词的语言,例如Bauzi、Iwam、Berik、Colorado、Yaminahua等,也会定义类似的颜色[3]。不同文化对这个颜色的辨认是研究语言相对论的切入点之一[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Roberson, Debi; Davidoff, Jules; Davies, Ian R.L.; Shapiro, Laura R. Colour Categories and Category Acquisition in Himba and English (pdf). The Department of Psychology. University of Essex. [2012-05-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3-05). 
  2. ^ Robson, David. The astonishing vision and focus of Namibia's nomads. 26 June 2020 [27 June 2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7). 
  3. ^ 3.0 3.1 Kay, Paul, and Terry Regier. Color naming universals: The case of Berinmo.. Cognition. 2007, 102 (2): 289-298. doi:10.1016/j.cognition.2005.12.008. 
  4. ^ Reiger, Terry; Kay, Paul. Language, thought, and color: Whorf was half right (PDF). Trends in Cognitive Sciences. 28 August 2009, 13 (10): 439–446 [2012-08-29]. PMID 19716754. doi:10.1016/j.tics.2009.07.00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9-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