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雾解散(日语:黒い霧解散くろいきりかいさん Kuroikiri-kaisan */?),是1966年12月27日日本众议院解散的俗称。

历史 编辑

1966年日本政坛接连被揭发重大丑闻事件,被称为“黑雾事件”,对执政的自民党信誉打击很大,日本国民对政府的不信任感增强。12月1日,佐藤荣作首相第二次竞选自民党总裁虽然以绝对优势胜出,但是比预计中多了不少的反对票告诫佐藤内阁必须为黑雾事件负责。另一方面,以社会党为首的在野党亦以黑雾为由不断抨击政府,干扰国会的正常运作,以求迫使政府解散国会提前大选。

临时国会通过了追加预算案之后,佐藤首相开始表示认真考虑解散国会的时机。12月22日,首相向社会党、民社党公明党三党领袖提出邀请举行四党首脑会谈。12月24日,四党的领袖在国会内的大臣室举行会谈,虽然首相没有允诺哪天解散国会,但是彼此间达成了在12月27日召开通常国会那天宣布解散国会的默契。

12月27日,第54回通常国会召开。14:00开始举行众议院大会,当天所有之前抵制国会运行的在野党议员在全部出席。众议院议长绫部健太郎宣布开会,内阁官房长官福永健司拿着紫色绸制的小包袱(天皇按照内阁总理大臣意图起草的诏书)走进国会,由事务总长久保田义麿交给绫部议长。绫部宣布收到诏书,全体起立。议长宣读:

全体议员三呼万岁,在热烈的掌声下,国会正式被解散。大选安排在1967年1月29日。

后续 编辑

一般认为,黑雾解散是成功的。因为在一个月之后举行的第31回众议院议员选举中,自民党不仅没有像外界预料中那样大幅减少议席,保守派所得的总议席反而还有所增加,达到绝对多数;反观社会党却在大选中惨败。佐藤政权通过大选摆脱了黑雾,凝聚了更大的向心力,组成第二次佐藤内阁之后,佐藤更大胆地全面推行自己的政策。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