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齿常之(630年—689年11月26日),字恒元百济将领,投靠中国唐朝后成为唐朝大将。

黑齿常之
汉语名称
繁体字 黑齒常之
简化字 黑齿常之
朝鲜语名称
谚文흑치상지
汉字黑齒常之

唐朝名将 编辑

其先出自扶余氏,封于黑齿,子孙因以为氏。世代担任百济达率(相当于兵部尚书,为二品官),曾祖父黑齿文,祖父黑齿德,父亲黑齿沙次,并官至达率。黑齿常之自幼便习读春秋左氏传司马迁班固的《史记》和《汉书》。年未弱冠,以地籍授达率兼郡将(相当于中国之刺史),在国内以骁勇有谋略著称。

唐高宗显庆五年(660年),唐朝将领苏定方受命率军13万灭百济,此后唐朝在百济设立五都督府。黑齿常之率领部下跟着众人投降唐朝。苏定方统率的唐罗联军中有五万新罗兵,而新罗和百济又有世仇,有可能在破城后趁机对百济进行报复劫掠子,百济人的成年人很多被杀死。黑齿常之害怕,与手下十多人逃归本部,收集逃亡失散的士卒,保守任存山,结起栅栏以加强防守,一月之间归附的有三万多人,“八月二十六日他以任存山(位于今韩国全州)兵多地崄的地形为根据地,抵档住苏定方派遣出去的军队,征讨军虽没攻克任存山大栅但攻破小栅,苏定方因为十二月十六日唐高宗李治授命的攻高句丽战事即将开始,以及粮草供应紧张,唐朝任命左卫中郎将王文度为熊津都督,率所部赶往百济,因此苏定方认为,刘仁愿的1万唐军,加上王文度的军队,应该可以控制百济局势,并于九月三日率唐军主力回国了。偏偏事不凑巧,王文度9月28日猝死了,所部未能前往百济 只留下刘仁愿的一万人少量兵力留镇百济本土,但没想到唐朝主力大军一回国,百济余党见刘仁愿镇守兵力太少又再次反叛。这其中也包括黑齿常之。“百济首领沙吒相如、黑齿常之自苏定方军回后,鸠集亡散,各据险以应福信”。九月二十三日,百济叛乱蔓延全国,“百济人叛而应者二十余城”,黑齿常之9月23日发动进攻后,首先攻破了泗沘的外围城防,抢夺军械物资,然后继续进攻,以期夺取泗沘,攻势较为猛烈,险些将泗沘攻破。但刘仁愿依靠留守的1.7万唐罗联军,经过艰苦作战,击退了黑齿常之的进攻。黑齿常之退下来之后,就在泗沘南岭筑起四五个军栅,继续包围泗沘,并伺机抄掠城邑,10月9日,新罗王春秋率领太子法敏及新罗诸军赶来解泗沘之围,首先进攻尔礼城,这个尔礼城应该是反叛的百济20余城之一,而且是比较重要的一个。10月18日,新罗军攻破尔礼城,并派人管理守卫,百济20余城又纷纷向新罗投降。至此,由黑齿常之进攻造成的百济危险局势在很大程度上得以缓解。10月30日,新罗军又进攻泗沘南岭军栅,斩首1500余,泗沘之围初步得解,留守唐军得到了所需军粮。 第一次泗沘之战后,直到公元663年白江之役,黑齿常之一直没有什么重大行动,龙朔三年(663年),唐军彻底平定百济复国活动,唐高宗李治派遣使者招降黑齿常之,黑齿常之于是率领部众到刘仁轨处投降。刘仁轨派黑齿常之、沙吒相如率领他们的部众前往攻取任存城,还支援他们粮食和武器。孙仁师说:“这类人人面兽心,怎么可以相信!”刘仁轨说:“我看这两人都忠勇有谋略,注重信义;只是前次投奔错人,现在正是他们感激立功的时候,不必怀疑。”于是发给粮食和武器,分兵跟随他们,最终攻下任存城,任存城守将迟受信抛弃妻子儿女,投奔高句丽。[4] 后来,黑齿常之多次升迁至左领军员外将军[5] 、洋州刺史

麟德元年(664年),授折冲都尉,镇守熊津城,深受士众欢迎。咸亨三年(672年),以功加忠武将军,行带方州长史,不久迁任使持节沙泮州诸军事,沙泮州刺史,授上柱国。任内受到皇帝嘉奖,转为左领军员外将军,兼熊津都督府司马,加封浮阳郡开国公,食邑二千户。

纵横青藏 编辑

唐高宗仪凤二年(677年),吐蕃内乱,唐朝政府认为有机可乘,令刘仁轨出镇洮河,相机进攻吐蕃,黑齿常之作为刘仁轨的部将,出任洮河道经略副使,也被调往吐蕃前线。仪凤三年(678年),唐高宗任命中书令李敬玄为河源道经略大使、诸军大总管,与吐蕃名将论钦陵对峙于青海湖一带。七月,双方发生青海之战,唐将赤水军大使刘审礼中吐蕃诱敌之计孤军深入,于九月全军覆没。李敬玄遂立即率军撤退至承凤岭(今青海西宁附近),被吐蕃追兵包围,幸得黑齿常之冒死率500人夜袭吐蕃军,吐蕃首领跋地设弃军逃走,李敬玄方得解围。战后,黑齿常之以军功被擢升为左武卫将军,升为河源军副使,进入唐朝军队高层。

调露二年(680年)七月,黑齿常之率军在良非川击败噶尔·赞婆,代替李敬玄升任河源军经略大使,负责河源地区的防御。黑齿常之上任后在当地展开屯田,开营田五千余顷,岁收百余万石,使得驻军粮食得以自给,并设置烽戍七十余所,稳定了河源战线。开耀元年(681年)五月廿一,黑齿常之率精兵一万骑击败同样企图在青海屯田的噶尔·赞婆,斩首2000级,烧毁吐蕃的储存粮食。黑齿常之在青海七年,吐蕃对其深畏惮之,不敢擅开边隙。

嗣圣元年(684年),黑齿常之升任左武卫大将军,仍然检校左羽林军。

唐朝干城 编辑

武则天掌权后,为巩固自身统治,大力任用黑齿常之等边将。684年,徐敬业扬州起兵反对武则天,十一月初四,武则天令黑齿常之率军进讨,十一月十八,平定徐敬业起义。武后垂拱元年(685年),黑齿常之开始主管全国边务。

垂拱二年(686年),后突厥汗国可汗骨咄禄入侵河东道,黑齿常之迁任左鹰扬卫大将军、燕然道副大总管,率军抵抗,在两井之战中取得大胜,进爵燕国公,食邑三千户。

垂拱三年(687年),突厥再次入侵朔州,黑齿常之改右武威卫大将军,充任神武道经略大使,以李多祚、王九言为副手。追蹑突厥军至黄花堆,大破之,追奔四十余里,突厥军散走碛北。当时有右监门卫中郎将爨宝璧上表请求穷追突厥余寇,武则天令黑齿常之改任怀远军经略大使,与爨宝璧两军联合,一起追击。但爨宝璧贪功冒进,撇开黑齿常之先行进军,全军一万三千人尽数战死。

受诬而死 编辑

永昌元年(689年),酷吏周兴诬陷黑齿常之与右鹰扬将军赵怀节谋反。武则天因此将黑齿常之下狱,十月初九(11月26日),黑齿常之在狱中自缢而死,享年六十。黑齿常之爱惜士兵,将前后所得赏赐的金帛,都分给手下将士;被诬陷自杀后,当时人们都为他而叹惜。圣历元年(698年),黑齿常之沉冤得雪,被追赠为左玉钤卫大将军,勋封如故。

黑齿常之有一子黑齿俊,后任右豹韬卫翊府左郎将。一女嫁给同族的天兵中军副使、右金吾卫将军、遵化郡开国公勿部珣(景龙元年(707年)有造像记)。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黑齿常之
  • 三国史记明确交待任存山之战过程,不存在所谓的《资治通鉴》卷201:定方遣兵攻之,常之拒战,唐兵不利;常之复取二百馀城,定方不能克而还, 定方絷其王及太子,纵兵劫掠,壮者多死。常之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