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固

东汉历史学家

班固(32年—92年),字孟坚扶风安陵(今陕西咸阳)人,东汉史学家班彪之子,东汉历史学家,《汉书》作者。与司马相如扬雄张衡合称为汉赋四大家,与父班彪、及其弟班超,三人合称“三班”,“三班”其中一班有时还不认为是指班超,而是被认为是指同样身为历史学家的其妹班昭

班固
东汉历史学家、文学家
晚笑堂竹庄画传》班固像
孟坚
族裔汉族
出生32年
扶风安陵(今陕西咸阳
逝世92年
汉书

生平 编辑

曾祖父班况,汉成帝时为越骑校尉班固年少时,班固的父亲班彪教其读书识字,九岁能写文章,十六岁入首都洛阳太学,博览群书,“九流百家之言,无不穷究”。班彪采集前史遗事,著“后传”数十篇。建武三十年(54年),班彪卒,班固自太学返乡服丧

班固继承父业,撰写《汉书》,共一百篇,包括纪十二、表八、志十、传七十,后人析为一百二十卷。《汉书》更改《史记》体例,废除世家一体。班固编写过程中,有人告发其“私修国史”,因而被捕入狱。他的弟弟班超向皇帝说明班固修《汉书》的目的是颂扬汉德,让后人了解历史,从中获取教训,并无毁谤朝廷之意。后来无罪开释,明帝更给班家一些金钱,协助编写史书。有一天,汉明帝问班固:“卿弟安在?”班固回答说:“为官写书,受直以养老母”。

汉明帝颇赏识班固的才能,召为兰台令史(中央档案典籍管理员),奉诏与陈宗伊敏孟异等撰《世祖本纪》及诸传记,后转迁为郎,典校秘书,又撰功臣、平林、新市、公孙述等列传,共成列传、载记28篇。当时兰台令史傅毅是他的同僚,二人皆以文闻名,班固与弟班超书曰:“武仲以能属文,为兰台令史,下笔不能自休。”[3]此即文人相轻的流传。班固又奉敕诏完成其父所著书。

汉章帝时,班固任玄武司马。建初四年(79年)章帝效法西汉宣帝石渠阁故事,诏诸王、诸儒赵博李育等集合于白虎观讲论五经异同[4],由班固纂成《白虎通义》。章帝建初七年(82年),基本完成《汉书》的写作。

汉和帝永元元年(89年),因遭母丧,辞官守孝在家,这时窦宪率兵伐匈奴,班固任中护军,行中郎将事,大破匈奴后,勒石燕然山之铭文,即出自班固手笔。班固另撰有《窦将军北征颂》一文,对窦宪北征匈奴大加歌颂。班固“不教学诸子,诸子多不遵法度”,洛阳令种兢被班固家奴醉骂,怀恨未忘。和帝永元四年窦宪失势,被迫自杀,班固受牵连而被免官,种兢利用窦宪事败之机,逮捕班固,日加笞辱,班固在狱中去世,年六十一岁。此时所著《汉书》,八〈表〉及〈天文志〉均未完成。

班固著《汉书》未完成而卒,和帝命其妹班昭东观藏书阁(东汉皇家图书馆)所存资料,续写固之遗作,然尚未毕便卒。同郡马续,乃昭之门人,博览古今,皇帝乃召其补成七〈表〉及〈天文志〉。

二十四史列表
次序 书名 作者
姓名 时代
1 史记 司马迁 西汉
2 汉书 班固 东汉
3 后汉书 范晔 刘宋
4 三国志 陈寿 西晋
5 晋书 房玄龄
6 宋书 沈约 萧梁
7 南齐书 萧子显
8 梁书 姚思廉
9 陈书
10 魏书 魏收 北齐
11 北齐书 李百药
12 周书 令狐德棻
13 南史 李延寿
14 北史
15 隋书 魏徵
16 旧唐书 刘昫 后晋
17 新唐书 欧阳修 北宋
18 旧五代史 薛居正
19 新五代史 欧阳修
20 宋史 脱脱
21 辽史
22 金史
23 元史 宋濂
24 明史 张廷玉
相关 东观汉记 刘珍 东汉
相关 十国春秋 吴任臣
相关 新元史 柯劭忞 民国
相关 南明史 钱海岳 共和国
相关 清史稿 赵尔巽 民国
相关 清史 张其昀 民国
相关 点校本二十四史 顾颉刚 共和国

思想 编辑

班固具有深厚的儒家思想,爱用古字和句,他的文章显得典雅且富于文采,与《史记》平畅的口语化文字形成鲜明对照。范晔说:“迁文直而事核,固文赡而事详。”[5]班固在《汉书》中批评司马迁“又其是非颇缪于圣人,论大道则先黄老而后六经,序游侠则退处士而进奸雄,述货殖则崇势利而羞贱贫,此其所蔽也。”[6]因此《汉书》在遣词用字上很谨严。

作品 编辑

此外,班固也是东汉最著名的辞赋家之一,著有《两都赋》、《答宾戏》、《幽通赋》等,后来张衡写《二京赋》、左思写《三都赋》,都受他的《两都赋》影响。《答宾戏》依仿东方朔《答客难》,表现自己“笃志于儒学,以著述为业”的志趣。明人辑有《班兰台集》,有《汉魏六朝百三名家集》本。

世系图 编辑

 
 
 
 
 
 
 
 
班壹
 
 
 
 
 
 
 
 
 
 
 
 
 
 
 
 
 
 
 
班孺
 
 
 
 
 
 
 
 
 
 
 
 
 
 
 
 
 
 
 
班长
 
 
 
 
 
 
 
 
 
 
 
 
 
 
 
 
 
 
 
班回
 
 
 
 
 
 
 
 
 
 
 
 
 
 
 
 
 
 
 
班况
 
 
 
 
 
 
 
 
 
 
 
 
 
 
 
 
 
 
 
 
 
 
 
 
 
 
 
 
 
 
 
 
 
 
班伯
 
班斿
 
班稚
 
班婕妤
 
 
 
 
 
 
 
 
 
 
 
 
 
 
 
 
班嗣
 
班彪
 
 
 
 
 
 
 
 
 
 
 
 
 
 
 
 
 
 
 
 
 
 
 
 
 
 
 
 
 
 
 
 
班固
 
定远侯班超
 
班昭
 
 
 
 
 
 
 
 
 
 
 
 
 
 
 
 
 
 
 
 
 
 
 
 
 
 
 
 
 
定远侯班雄
 
班勇
 
 
 
 
 
 
 
 
 
 
 
 
 
 
 
 
 
 
 
定远侯班始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汉书·卷100上》,出自班固汉书
 汉书·卷100下》,出自班固汉书
 后汉书·卷40上》,出自范晔后汉书
 后汉书·卷40下》,出自范晔后汉书
 东观汉记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汉书·卷九·元帝纪第九》:赞曰:臣外祖兄弟为元帝侍中,语臣曰:元帝多材艺,善史书。鼓琴瑟,吹洞箫,自度曲,被歌声,分刌节度,穷极幼眇。
  2. ^ 《汉书注·卷九·元帝纪第九》:应劭曰:“元、成帝纪皆班固父彪所作,臣则彪自说也。外祖,金敞也。”如淳曰:“班固外祖,樊叔皮也。”师古曰:“应说是。”
  3. ^ 三国魏.文帝〈典论论文〉,辑入《文选.卷五二.论二》
  4. ^ 《后汉书》卷79《儒林列传》记载说:“建初中,大会诸儒于白虎观,考详同异,连月乃罢,肃宗亲临称制,如石渠故事,顾命由臣,薯为诵叟”
  5. ^ 《后汉书·班固传赞》
  6. ^ 《汉书·司马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