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利多

(重定向自默利图斯

梅利多拉丁语Mellitus;?—624年4月24日)是撒克逊时期首任伦敦主教,第3任坎特伯雷大主教,也是格里高利传教团英语Gregorian mission的成员之一,该传教团被派往英格兰,目的是让盎格鲁-撒克逊人本土异教英语Anglo-Saxon paganism皈依基督教。601年,他与一群被派去加强传教的神职人员一起抵达英国,并于604年被祝圣为伦敦主教。梅利多收到教宗格里高利一世一封著名的信件,即《梅利多书信集》(Epistola ad Mellitum),这封信被保存在中世纪编年史家比德后来的著作中,信中建议盎格鲁-撒克逊人的皈依要循序渐进,融合异教仪式和习俗。610年,梅利多返回意大利参加主教会议,并带着教宗写给一些传教士的信返回英格兰。

梅利多
Mellitus
坎特伯雷大主教
任命619年
卸任624年4月24日
前任劳伦斯
继任贾斯图斯
其他职位伦敦主教
圣秩
晋牧奥古斯丁
于604年晋牧
个人资料
逝世624年4月24日
坎特伯雷
葬于圣奥古斯丁修道院
圣徒
纪念日4月24日[1]
尊者罗马天主教[2]
普世圣公宗[1]
东正教会

616年左右,在梅利多的资助人埃塞克斯国王萨伯赫特英语Sæberht of Essex去世后,他被异教继承人流放出伦敦。梅利多的另一位资助人肯特国王艾塞尔伯特也在同一时间去世,迫使他前往高卢避难。第二年,艾塞尔伯特的继任者皈依基督教后,梅利特多回到英格兰,但他无法回到伦敦,因为那里的居民仍然信奉异教。619年,梅利多被任命为坎特伯雷大主教。在他任职期间,据称他奇迹般地从一场大火中拯救了坎特伯雷大教堂和坎特伯雷镇的大部分地区。624年梅利多去世后,他被尊为圣人。

  1. ^ 1.0 1.1 Holford-Strevens and Blackburn Oxford Book of Days p. 170
  2. ^ 引证错误:没有为名为Walsh420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