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照禅,日本称只管打坐(日语:しかんたざ梵语utkuṭuka-sthautkuṭuka义为“蹲踞、打坐”,stha义为“立、持、坚持”[1]),禅宗术语,是一种禅定修行方法,以禅坐方式进行。始于宏智正觉禅师,是曹洞宗的代表性修行法门,与临济宗看话禅并称。

概论 编辑

默照禅的来源很早,源自般若学与止观。东晋慧远曾以照寂二字来统括禅修方法[2]僧肇作《般若无知论》,阐明般若以照寂为体[3]

至南宋时,曹洞宗宏智正觉作《默照铭》与《坐禅箴》来介绍这种禅修方法。默是指是不受自己内心以及环境的影响,让心保持安定的状态,而照,则是指清楚的觉知自己内心与周遭一切的变化。

道元禅师以“只管打坐”来概括这种修行方式,据他说是天童如净发明此用语。“只管打坐”是日本曹洞宗的特点之一。

批评 编辑

大慧宗杲曾批评默照禅造成学者终日只知静坐,是在“断佛慧命”、“堕在黑山下鬼窟里”[4],有默无照,是邪禅。但是大慧宗杲与默照禅的主要倡导者宏智正觉禅师却是好友。

注释 编辑

  1. ^ 西方根据“只管打坐”的日语发音译为“ShikantazaTaigen Dan Leighton; Yi Wu. Cultivating the Empty Field: The Silent Illumination of Zen Master Hongzhi. Tuttle Publishing. 1 August 2000: 17 [2021-08-09]. ISBN 978-1-4629-165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09). 
  2. ^ 慧远《庐山出修行方便禅经统序》:“试略而言,禅非智无以穷其寂,智非禅无以深其照。则禅智之要,照寂之谓。其相济也,照不离寂,寂不离照。感则俱游,应必同趣。”收入《出三藏记集》卷9。
  3. ^ 《肇论》卷1〈般若无知论〉:“内有独鉴之明,外有万法之实。万法虽实,然非照不得,内外相与,以成其照功,此则圣所不能同,用也。内虽照而无知,外虽实而无相,内外寂然,相与俱无。此则圣所不能异,寂也。……用即寂,寂即用。用寂体一,同出而异名。更无无用之寂,而主于用也。是以智弥昧,照逾明。神弥静,应逾动,岂曰明昧动静之异哉。”
  4. ^ 第17卷. 大慧普覺禪師語錄. 大正藏. 第47册 No.1998A. . 884c17 [2021-08-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09) –通过CBETA 电子佛典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