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济宗

中国佛教禅宗南宗五个主要流派之一
(重定向自臨濟宗

临济宗汉传佛教禅宗南宗五个主要流派之一,自洪州宗门下分出,始于唐朝临济义玄(?-866年)大师。义玄从黄蘗希运禅师学法33年,之后往镇州(今河北石家庄正定)滹沱河畔建临济院, 弘扬希运禅师所倡启“般若为本、以空摄有、空有相融”的禅宗新法、大张天下,后世称之为“临济宗”,而临济寺也成为临济宗祖庭。因其禅风比较刚劲,故而后世与理论较为细密的曹洞宗相比,称“临济将军,曹洞士民”。[1]

思想 编辑

义玄的师父黄蘗希运(?-850年) 继承马祖道一“即心即佛”的思想,力倡“心即是佛”之说。“性即是心,心即是佛,佛即是法”。提倡无心,“无心者,无一切心也。如如之体,内如木石,不动不摇;外如虚空,不塞不碍。无方所,无相貌,无得失。”又说:“但能无心,便是究竟”。

义玄从希运学法33年。他要求弟子和信徒首先必须建立对佛法解脱修行的“真正见解”;确立“自信”,相信自己“佛性”与释迦文佛达摩老祖无别,无需向外求佛求祖,寻求解脱成佛;主张修行不离日常生活。

义玄主张“以心印心,心心不异”,后世有 “心心相印”一说。临济义玄上承六祖惠能,历南岳怀让、马祖道一、百丈怀海、黄蘗希运的禅法,以其机锋凌厉,棒喝峻烈的禅风闻名于世。现存《临济录》和《祖堂集》卷十九、《景德传灯录》卷十二等记载了他的生平事迹和禅法。

中土临济宗 编辑

临济宗传至宋代,临济宗传至石霜楚圆(986年-1039年),石霜门下高足二人,黄龙慧南(1002年-1069年)开黄龙派杨岐方会(992年-约1049年)开杨岐派

黄龙慧南初学云门宗,后从临济宗,大阐禅门,因其住黄龙山(今江西修水县)而得名。

杨岐方会因住杨岐山(今江西萍乡北)而得名。南宋时因为杨岐派传人、径山寺住持大慧宗杲大倡话头禅,使得临济宗一支独秀,成为禅宗与汉传佛教最具代表性的宗派。

台湾临济宗 编辑

佛光山 编辑

  • 释星云于1967年创办,致力推广文化、教育、慈善等利益众生的事业。
  • 世界各地创设的寺院道场达300所以上,每天为佛教徒与大众服务。

法鼓山 编辑

  • 圣严法师于1989年于台湾台北县金山乡(今日新北市金山区)创立。
  • 法鼓山的宗旨为“提升人的品质,建设人间净土”。
  • 2006年传位于第二代方丈果东法师
  • 圣严师父最后力推“心六伦”与“你可以不必自杀”的心灵净化活动。

中台禅寺 编辑

  • 惟觉老和尚承接师父灵源和尚的中国禅宗五法脉而创立。
  • 2001年9月1日于南投县埔里镇正式落成,推崇“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的中国伦理教育。
  • 开山惟觉大和尚于2016年圆寂,传给弟子见灯法师,继续推广佛教文化与艺术等净化心灵的社会公益活动。

法脉 编辑

灵鹫山 编辑

  • 心道法师于中国大陆 弘法寺住持释本焕以及佛光山开山宗长释星云两位长老座下承接临济宗法脉。
  • 在2007年于深圳弘法寺住持本焕老和尚座下纳受法脉,成为临济宗第四十五世、别传堂上第二代传人,号常妙心道禅人。
  • 在2013年于台湾高雄佛光山开山宗长释星云座下,领受禅宗法卷、袈裟与念珠。成为临济宗第四十九代、佛光山第二代法子,法名心道智达。
  • 自1984年于台湾福隆开山后,心道法师以慈悲与禅为宗风,提出“生活即福田,工作即修行”的生活禅理念,教育信众要以“般若”的精神,在日常生活中照见自己澄净的本心,以菩提心来利益众生,获得心灵的宁静与满足。对于现代人忙碌的生活、虚无的心灵,灵鹫山以“平安禅”为简易禅法,来引导人心,转化社会,积极推展“宁静运动”,亦即让自己每天“心灵归零”的平安口诀,帮助忙碌的现代人获得平静、充实与快乐的心灵。

西禅寺寻牛禅院 编辑

  • 源自于镜虚惺牛禅师韩国临济法脉,牟峰印空禅师于1981年于美国成立曹溪国际禅院,后于1985年更名为西禅寺(Western Son Academy)。
  • 2011年10月,由韩国牟峰印空禅师传法给台湾人圆济惠忠禅师,祖师禅法回汉地。
  • 2015年8月22日于花莲县寿丰乡成立花莲县祖师禅学会,弘扬让学人究竟认识自己的祖师禅法门。

日本临济宗 编辑

1187年,日僧明庵荣西黄龙派引入日本,使临济宗在日本得到极大发展。1246年中国僧人兰溪道隆东渡日本,又传去杨岐派禅法。

日本镰仓时代禅宗24派中,有20派出于杨岐派。1980年代,日本佛教中临济宗信徒逾500万人。而临济宗对日本的茶道书法武术绘画文学建筑能乐连歌园艺料理等都有很大的影响。最有名弟子是北条时宗

建仁寺派 编辑

东福寺派 编辑

建长寺派 编辑

圆觉寺派 编辑

南禅寺派 编辑

国泰寺派 编辑

大德寺派 编辑

妙心寺派 编辑

  • 1337年,始于关山慧玄
  • 本山是京都的妙心寺 [7]。塔头寺院有桂春院・春光院・退藏院[8]等。
  • 末寺有3,400余寺,临济宗的最大宗派。

天龙寺派 编辑

永源寺派 编辑

向岳寺派 编辑

方广寺派 编辑

相国寺派 编辑

佛通寺派 编辑

兴圣寺派 编辑

越南临济宗 编辑

元绍禅派 编辑

越南佛教临济宗元绍禅派始祖为清代广东潮州人元绍禅师,俗姓谢,十九岁于报恩寺剃度出家,示寂后,其弟子为其修建和门舍利塔,越南皇帝黎显宗赠谥“行端”。越南黎朝(后)景治三年(公元1665年)于越南平定省归宁区创办佛学院,建十塔弥陀寺,又于顺化市建国恩寺及普同塔。后住顺化河忠寺时期即开创元绍禅派,以中国禅宗临济宗禅法为宗旨,提倡教禅合一。元绍禅派至今仍盛行于南方地区,其分布寺院占越南南方寺院总数的70%。

了观禅派 编辑

18世纪初由越南实妙了观禅师,以承天省(Tỉnh Thừa Thiên)天台山禅宗寺综合中国临济宗与元绍禅派之教义特重领悟真心及以般若为心印等,此派广泛流传于越南南方。 越南佛教了观禅派创始人了观禅师,扶安省人,俗名黎实妙。曾于灵姥寺从中国禅僧石廉修习禅观,住龙山慈昙寺。示寂后,朝廷赠谥“正觉圆悟和尚”。 了观禅派传承字辈各代分别为清、澄、心、源、广、润等,著名的禅师有普净殿性善等。 此派传人有近代闻名国际的禅师释一行禅师。

韩国临济宗 编辑

韩国佛敎太古宗 编辑

韩国临济宗法脉传承可追溯至中国元朝,太古普愚禅师(태고보우)和懒翁慧勤禅师(나옹혜근)相继入汉地求法,均为临济宗第二十代传人,亦是朝鲜临济宗的始祖。延伸至韩国的法脉,尚包括朝鲜李朝的西山清虚禅师(청허휴정)(1520-1604),之后经历了约三百年的韩国佛教的黑暗时期,才有了近代韩国禅法的盛行。后发展为韩国佛敎太古宗(韩语:한국불교태고종),简称太古宗,仅次于大韩佛教曹溪宗,是w为第二大佛教宗派。

近代清虚下第十二世的镜虚惺牛禅师(경허성우)(1849-1912)是韩国禅法的复兴者,重建源自于菩提达摩六祖惠能的基石。后来,镜虚禅师传法给满空月面禅师(만공월면)(1871~1946),满空禅师又传法给惠菴玄门禅师(혜암현문)(1886-1985)。1910年,日本并吞朝鲜,京城佛教人士成立“圆宗宗务院”,并和日本曹洞宗缔结联盟;反对缔结派则于1911年结集南部各寺在曹溪山松广寺成立“临济宗宗务院”,尊太古普愚为祖师。在1945年日治结束后,因净化运动“事判僧与理判僧”的问题,遂分出维护传统清净僧团的理判僧“曹溪宗”与日本佛教“带妻僧”等影响的事判僧“太古宗”。


大韩佛教曹溪宗 编辑

参见曹溪宗(대한불교조계종)

资料来源 编辑

  1. ^ 什么是“禅宗一花五叶”?. 国学咨询. 2008-04-10 [2016-09-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27). 
  2. ^ 日本京都的建仁寺. [2009-1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3). 
  3. ^ 日本京都的東福寺. [2009-1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9). 
  4. ^ 日本鎌倉的建長寺. [2009-1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30). 
  5. ^ 日本鎌倉的圓覺寺. [2009-1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04-10). 
  6. ^ 日本京都的南禪寺. [2009-1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3-20). 
  7. ^ 日本京都的妙心寺. [2009-1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18). 
  8. ^ 妙心寺的退藏院. [2009-1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3). 
  9. ^ 日本濱松的方廣寺. [2009-1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5). 
  10. ^ 日本京都的相國寺. [2009-1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3-15). 
  11. ^ 日本廣島的佛通寺. [2009-1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2).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