黯然销魂掌金庸武侠小说中最绝顶的武功之一,此武功出现于金庸小说《神雕侠侣》中,为小说男主角“神雕大侠”、“西狂”杨过独创的武功[1]

黯然销魂掌
小说 神雕侠侣
门派 古墓派
类型 掌法
创始人 杨过
主要人物 杨过
书籍 不详
修行方法 黯然销魂时的心情

简述 编辑

黯然销魂掌

杨过苦候小龙女的十六年后绝情谷相会之约,于是潜心修练独孤求败的木剑剑术度日。数年后,除了内功循序渐进外,别的已无可再练。又因心中思念小龙女,渐渐形销骨立。一日在海边悄立良久,百无聊赖之中随意拳打脚踢,轻轻一掌竟将一只大海龟背壳(新修版改为巨岩)打得粉碎,由此慢慢领悟出一套完整的掌法来。尤其因杨过单臂的缘故,故创出此重威力不重巧变的掌法。

这掌法取名自江淹别赋》中一句:“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

至于“相思无用,惟别而已,别期若有定,千般煎熬又何如,莫道黯然销魂,何处柳暗花明。”一句,则为2006年版神雕侠侣之编剧所创,与江淹的《别赋》无关。

黯然销魂掌共有十七式:

  1. 六神不安
  2. 杞人忧天:手掌斜下,掌力化成弧形似穹庐,圆转广被,四散落下。
  3. 无中生有:手臂下垂,绝无半点防御姿式,突然间手足齐动,左掌右袖、双足头锤、连得胸背腰腹尽皆有招式发出,无一不足以伤敌。
  4. 拖泥带水:左掌右袖之中暗合五行,右袖为北方癸水之家,宛若流水飘动,左掌中央戊土之家,似带着几千斤泥沙般重滞之极。
  5. 徘徊空谷
  6. 力不从心
  7. 行尸走肉
  8. 庸人自扰(新修版为魂牵梦萦)
  9. 倒行逆施:有三十七般变化。头下脚上,倒过身子,拍出一掌为一变。掌法中逆中有正,正反相冲,自相矛盾。出自欧阳锋武学。
  10. 废寝忘食
  11. 孤形只影
  12. 饮恨吞声
  13. 心惊肉跳:单臂负后,凝目远眺,脚下虚浮,胸前门户洞开引敌来攻。以腹部肌肉颤动,同时胸口向内一吸,倏地弹出反伤来敌。与内家高手吸胸凹腹以避敌方式截然不同。
  14. 穷途末路
  15. 面无人色:脸上喜怒哀乐,怪状百出,敌人一见,登时心神难以自制,我喜敌亦喜,我忧敌亦忧,终至听命于我。出自《九阴真经》摄心大法
  16. 想入非非
  17. 呆若木鸡

以下为新版自创:

  1. 平淡无奇
  2. 乏善可陈
  3. 了无新意
  4. 走投无路
  5. 无所事事
  6. 饱食终日

这一路掌法,杨过主要在与“老顽童”周伯通、“东邪”黄药师金轮法王相斗时使用。单论掌力,当世唯有郭靖降龙十八掌可以比拟,而黄药师弹指神通亦跟这路掌法不分上下,但自从小龙女回归后,不再伤心的杨过再也无法打出此掌真正威力。由于使用其掌法之人心情必须黯然,否则无法发挥其最强的威力。

相关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天山武林大会引关注 盘点金庸武侠剧10大奇功. 今晚网. [2013-1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