鼬鲨

(重定向自鼬鮫

鼬鲨(学名:Galeocerdo cuvier),全称居氏鼬鲨,又称虎鲨(但也可指虎鲨目下所有鲨种,又译作异齿鲨目),为鼬鲨属的唯一一种现存的鲨鱼。

鼬鲨
化石时期:中新世至现代[1]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软骨鱼纲 Chondrichthyes
亚类: 鲨总目 Selachimorpha
目: 真鲨目 Carcharhiniformes
科: 真鲨科 Carcharhinidae
属: 鼬鲨属 Galeocerdo
种:
鼬鲨 G. cuvier
二名法
Galeocerdo cuvier
Péron & Lesueur, 1822
异名
  • Galeocerdo arcticus
    Faber, 1829
  • Galeocerdo tigrinus
    Müller & Henle, 1837
  • Galeocerdo rayneri
    Macdonald & Barron, 1868
  • Galeocerdo obtusus
    Klunzinger, 1871
  • Squalus cuvier
    Péron & Lesueur, 1822
  • Carcharias fasciatus
    Bleeker, 1852
  • Carcharias hemprichii
    Klunzinger, 1871
  • Galeus maculatus
    Ranzani, 1840
  • Squalus arcticus
    Faber, 1829
  • Galeus cepedianus
    Agassiz, 1838

分布 编辑

本鱼分布于全球各大洋亚热带及温带海域。大西洋方面从北美到加勒比再到南美,太平洋方面从日本到新西兰,另外非洲等地也有目击,分布甚广[2][3]

特征 编辑

本鱼体粗壮且延长,眼圆,瞬膜发达。牙齿锐利,边缘具明显锯齿。体背侧蓝黑色,幼鲨具白色大理石斑纹,成鱼则转变为数条淡色横带,似老虎斑纹;腹侧白色。尾基上方具一凹洼。成年鼬鲨平均体长约4米,体重约400-635公斤。但根据世界鱼类数据库,有6米807公斤的大型个体纪录。甚至还有9.2米长的传闻。具体寿命未知,但至少可以活12年以上。

生态 编辑

常栖息在沿岸或港口区,偶尔会进入河口区。攻击性强,有攻击人的纪录。和大白鲨公牛鲨经常被一起提到,被认为是“最危险的鲨鱼之一”。它们对人类的的攻击率为三种鲨鱼中最低,但一旦攻击则致死性最强。

夜行性,肉食,基本上抓得到的都吃。以其他的鲨鱼(包括小型的同类)、𫚉鱼硬骨鱼类、海洋哺乳动物(海豚有时会为了避免被捕食而绕开有鲨鱼的海域)、海龟、海鸟、海蛇乌贼甲壳动物、水母等为食,有时还吃鲸的尸体。另外也有在其胃中发现垃圾、金属片、塑胶或麻布袋的纪录[4] 。 卵胎生,每胎产下10~80尾幼鲨。怀孕期为16个月。

视力和嗅觉都极其敏感,还可以感觉到低频率的压力波。就算在能见度很低的水里也能捕食。

基本上属于顶级掠食者,除人类以外,鼬鲨一般只会被比自己大的同类猎杀。但也有被虎鲸捕食的情况[5]

经济利用 编辑

食用鱼,可做成鱼浆、沙鱼烟、鱼排等,鱼鳍可做成鱼翅;鱼皮可做成皮革,鱼肝可做成鱼肝油,是著名的游钓鱼种。也因为过度捕猎被IUCN评为“近危”等级。

参考资料 编辑

  1. ^ Fossilworks Galeocerdo cuvier Peron and LeSueur 1822 (tiger shark). [2020-03-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31). 
  2. ^ 【海洋生態】虎鯊的萬里長征. CASE报科学. [2017-1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0) (中文(台湾)). 
  3. ^ 米歇尔·道格拉斯. 如史詩一般的虎鯊遷徙. BBC 主页. [2017-1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0). 
  4. ^ 懷孕虎鯊葬身漁網 剖肚救出75尾小鯊. 苹果日报. [2017-1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19) (中文(台湾)). 
  5. ^ Barcroft TV, Orcas Vs Shark: Killer Whales Take Down Tiger Shark, 2014-09-26 [2017-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