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王建(前280年—前221年),本名田建,是战国时代田齐的亡国君主。他于前264年至前221年在位,在位长达44年。

齐王建
统治前264年—前221年
出生约前280年
逝世前221年
安葬
谥号
政权田齐

年表 编辑

前265年齐襄王过世。翌年(前264年),齐襄王的儿子田建继位,史称齐王建,获得太后君王后辅政扶持,加上当时秦国实行远交近攻的策略,在君王后的辅政下对秦国维持谨慎的外交关系,对其他五国诸侯又保持距离,四十余年不曾有战事。[1]

君王后辅政期间,当时还是秦王的秦昭襄王曾派遣使者送齐国一个“玉连环”,出一个问题说:“齐国有很多有知识的人,是否可以解此环吗?”君王后把秦国的礼物向大臣们展示,所有大臣都不知解法。君王后只好拿起“椎”弄破这个玉连环,对秦国使者说:“谨以解矣。”[2]

等到君王后病逝后,君王后的族弟后胜担任齐国执政,后胜多次收受秦国使臣的钱财,派遣宾客进入秦国,也劝齐王入秦与秦王会面,而不做战争的准备。[3]

前221年(齐王建四十四年),齐王建被秦军俘虏,并死于流放之处共地。齐国百姓怨恨齐王建不早点与诸侯合纵攻秦,听信奸臣宾客之言,致使国家灭亡,因而编出歌谣说:“是松树还是柏树,让齐王建迁到共地去的,还不是宾客招来的祸?”[4]

在位年与西历对照表 编辑

家族成员 编辑

  • 田假。前208年(秦二世二年)六月,自立为齐王。

有孙田安,曾于秦汉之交受封为济北王。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刘向,《战国策卷十三·齐策六》:“襄王卒,子建立为齐王。君王后事秦谨,与诸侯信,以故建立四十有余年不受兵。”
  2. ^ 刘向,《战国策卷十三·齐策六》:“秦始皇尝使使者遗君王后玉连环,曰:“齐多知,而解此环不?”君王后以示群臣,群臣不知解。君王后引椎椎破之,谢秦使曰:“谨以解矣。””
  3. ^ 刘向,《战国策卷十三·齐策六》:“君王后死,后后胜相齐,多受秦间金玉,使宾客入秦,皆为变辞,劝王朝秦,不脩攻战之备。”
  4. ^ 《史记·卷四十六·田敬仲完世家第十六》:王建遂降,迁于共。故齐人怨王建不蚤与诸侯合从攻秦,听奸臣宾客以亡其国,歌之曰:“松耶柏耶?住建共者客耶?”疾建用客之不详也。
前任:
齐襄王
齐国君主
前264年—前221年
继任:
族人齐王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