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默尔曼电报

(重定向自齐默曼电报

齐默尔曼电报(又译齐默尔曼字条森马门电报齐默曼电报司马文电报詹默曼电报芝迈曼电报,德语:Zimmermann-Depesche)是一份由德意志帝国外相阿图尔·齐默尔曼英语Arthur Zimmermann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的1917年1月16日向德国驻墨西哥大使海因里希·冯·埃卡特英语Heinrich von Eckardt发出的加密电报。电报内容建议墨西哥可以与德国结成对抗美国军事联盟,但被英国40号办公室英语Room 40截获。该电报内容于1917年3月1日被公开后,引起美国各界的愤怒,促使同年4月6日美国向德国的宣战。

齐默尔曼电报

电报内容 编辑

 
被破解并翻译为英文的齐默尔曼电报。

德文原文 编辑

中文翻译 编辑

墨西哥的回应 编辑

 
地图中深绿色部分是1917年时墨西哥的领土,浅绿色是齐默尔曼电报中提及事成后墨西哥将获得领土,红线以下灰色区域是美墨战争以前其他墨西哥曾拥有领土。

当时,墨西哥总统贝努斯蒂亚诺·卡兰萨委派一名将军去研究计划的可行性。最后,墨国认为联盟计划不可行。因为:

  • 试图收复失去的国土一定会令墨国与军事上更加强大的美国开战。
  • 无论德国是否真的会有那么慷慨,它的财政支持仍然将会几乎一文不值,因为墨国没有可能使用那些财政支持去获取武器和其它军事装备。美国拥有全美洲唯一具有规模的武器制造商,而且英国皇家海军长期控制跨大西洋航线,令德国无从提供些足供墨国收复失土的武器和军事设备。
  • 即使墨国成功收复失地,容纳或安抚当地的英语人口将会是一个严苛且困难的考验。

卡兰萨正式在4月14日回绝齐默尔曼电报内的提案。美国当时已因得知电报内容而向德国宣战。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书籍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