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王行动,是缅甸独裁者奈温和缅甸移民和人口部于1970年代在若开邦的大规模军事行动,目的是清除盘据在那里的罗兴亚人圣战者。奈温指圣战者叛变,意图建立伊斯兰国家,邻国孟加拉国解放战争的结束加强了缅甸政府对“外国入侵者”渗透其国家的担忧。军队行动的主要目标是逮捕罗兴亚爱国阵线(RPF)的成员和支持者,这是一个在邻国孟加拉国流亡的政治组织。

1978年2月6日在实兑地区萨基帕拉村开始行动,同情叛乱分子的罗兴亚人村民遭到缅甸军队大规模的逮捕和拷打、恐吓,强奸和谋杀,行动历时5个月3星期4天,大约20万到25万罗兴亚人逃往邻国孟加拉国(缅甸政府估计在行动期间150000人逃离缅甸,并宣称大规模逃亡意味着罗兴亚人事实上是“非法移民”)。在联合国承认他们是难民后,开始了救援行动。其中同为穆斯林孟加拉国政府为他们提供临时栖身的营地。

1978年7月31日,缅甸和孟加拉国政府达成了关于遣返罗兴亚难民的协议,并在协议后遣返回缅甸180,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