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橙,字公襄,号石匏,后更号孝拱清朝浙江仁和人,龚自珍长子。龚橙科举考试屡试不第,后居住于上海,因熟悉满文蒙古文和外国情况,被威妥玛聘为秘书,并最终在上海去世。著有《诗本谊》[1][2]

龚橙

大清
籍贯 浙江仁和(今杭州
族裔
字号 公襄
出生 1817
逝世 1870
亲属 父:龚自珍
著作

《孝拱手抄词》《仁和龚氏旧藏书目》

龚橙被易宗夔的《新世说》和李伯元的《南亭笔记》认为是第二次鸦片战争英法联军攻占北京期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的向导,但孙静庵的《栖霞阁野乘》和蔡申之的《圆明园之回忆》以及《南方周末》却否认此事,并称龚橙好友赵烈文和当时人的作品中无任何有关龚橙担任英法联军向导的记载[3]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清代目录提要》. 来新夏主编 济南:齐鲁书社 1997 第351页. 
  2. ^ 《中国古籍版刻辞典》. 瞿冕良编著 苏州:苏州大学出版社 2009 第803页. 
  3. ^ 龚橙是火烧圆明园的向导吗?. 南方周末. [2020-07-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