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女

神祇
(重定向自龙女

龙女那伽龙女梵语nāga-kanya),原是娑竭罗龙王的三女儿,叫善女龙王;也是观世音菩萨胁侍,与善才童子并列于菩萨两侧。

龙女菩萨像

龙女成佛 编辑

在《妙法莲华经》(简称《法华经》)〈提婆达多品〉中,龙女八岁时已经利根聪颖、善根成熟,早已悟道,得不退转菩提心;因缘际会之下,一次文殊菩萨于龙宫中的讲法会上,说修《法华经》可速得成佛,智积菩萨、舍利弗尊者等闻言后甚感怀疑,龙女久远来已修《法华经》已经得道,为了坚固会众的信心,在取下身上的宝物供养佛陀后,忽然变成男子,到南方无垢世界成就无上正等正觉,会众悉皆欢喜。因一个世界同时只能有一位佛陀,故龙女需要到他方世界成佛;因佛教称只有且只有男性才能成佛,龙女归属的那伽神龙虽然神通广大,但依然属于畜生道,故“龙女成佛”的公案开示了《法华经》的威力巨大,也开示了“法无定法”,众生皆能成佛。

观音胁侍 编辑

龙女虽成佛,但仍以龙女身乘愿再来,辅佐观世音菩萨救度众生,多示现为童女身貌,与善才童子一同成为观世音菩萨的左右胁侍。闽台地区的佛堂观音图(一类佛龛)中,站在观音大士旁之美丽仙女即是龙女,另侧为善才童子。善才童子与龙女又合称为“金童玉女”。

参考资料 编辑

参见 编辑